香港当局全方位封杀 被捕“手足”事业全毁(图)

发表:2024-02-13 23: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反送中期间抗争者高举“光复香港 时代革命”旗帜。(摄影:庞大卫/看中国)
图为反送中期间抗争者高举“光复香港 时代革命”旗帜。(摄影: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4年2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中国异议人士胡佳曾向港人预告:“我现在面临的恐怖、压力、代价,你们很快也要面临——害怕是正常的,但一定要向前。”

近年香港政府对社运人士的打压手段越来越猖狂,除了跟踪、监视、逮捕、监禁,刑满获释之后还要对其封杀。很多属专业人士的“手足”一旦被捕,就难以在社会上觅得一份好工作,尤其那些需要获政府发牌认可的职业,如教师、社工、保险、会计与地产等专业范畴都在政治审查,不欢迎政治敏感人物入职,导致不少“手足”的事业毁于一旦。

前民阵召集人陈皓桓(Figo)于2019年及2020年因5宗游行或集会,被控煽惑组织参与未经批准集结,于2021年5月认罪入狱,2022年10月出狱后一直保持低调,努力找工作

Figo向自由亚洲电台表示,过去10年主力投入社运工作,欠缺其他工作经验,加上背负“政治罪行”的纪录,令他出狱后大半年也找不到一份工作。

他透露,同样因未经批准集结而入狱的社民连成员黄浩铭出狱后曾尝试考保险牌照,因其刑事纪录,纵使通过考试,仍未有公司肯聘请他。参考黄的经历,Figo不再找“有牌照”的行业。“总之有牌的工作,要公司发牌给你或者政府发给你那些工作,你都不用考虑了。”

Figo又说,出狱后早前认识的非牟利机构(NGO)不是解散就是撤出香港,他积极申请其他NGO组织的工作,每次面试后便没有回音。“很多公司都会见(面试的),不会不见的,但在填表的时候,当你填了刑事记录之后便没有(下文)了。 曾经上过《文汇报》、《大公报》头版那些,这样就更加困难了。”

不止找工作难,租房子也难。Figo说,当业主看到他们的名字就会害怕,然后就不租给他们了。

出狱大半年之后,Figo终于在佐敦一间居酒居找到一个兼职工作,总算是个好开始。

曾经入狱、现以个人身份支援手足的社工刘家栋指出,属专业人士的“手足”,一般很难回到自己的行业工作,因此他们一般在狱中已考虑移民,出狱便离开香港,在他国重新考牌。事实上,一些专业人士由被捕一刻开始,便遭到受聘机构或同行的特别“关注”,未审先判,社工行业更为严重。

刘家栋出狱后转行研究烧瓷。近期他宣布,自家设计的狮子山系列陶瓷作品近期于英国出售。

刘透露,在“反送中”运动入罪的社工很可能失去工作,纵使他们愿意做下去,背负案底也令他们的“晋升”机会大大收窄。Figo亦担心“47人案”被捕者出狱后,比之前的“政治犯”更难找工作。

有分析人士指,中共在大陆对待民运人士的手段就是全方位的碾压。首先就是所谓的“依法”将当局眼中的麻烦制造者逮捕。逮捕后将其定罪,投入监狱;同时冻结、截断民运人士和民运组织的资金流动和资金来源。

打压独立报导的媒体,加强网络审查,加强统战、洗脑宣传和教育,让整个社会人人都自我审查,人人都主动去举报、揭发、排斥民运人士,间接成为独裁政权的帮凶。

早前香港还是国际城市,受国际媒体的关注。目前香港已经慢慢退出国际视野,分析人士担心未来香港政府的打压会更加猖狂,更加肆无忌惮。

讽刺的是,就在香港社运凋零之际,“爱国”运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最近,“爱国”团体们纷纷到位于中环的美国领事馆前示威,抗议美国助理国务卿在本月5日接见四名被通缉的港人郭凤仪、袁弓夷、许颖婷和邵岚。

ReNews报导指,其中“爱港大联盟总会”,1月9日年廿九率先到美领外抗议,曾获美国驻港总领事梅儒瑞到场打卡,该团体12日年初四又到美领抗议,五日来两次“诚意”十足。

除了“爱港大联盟总会”,在这段期曾经到美领外抗议的还有“中国香港同心护港总会”、“反黑金反港独关注组”、“沙田各界人士”、“新界社团联会”、“保卫香港运动”、“工联会社委”及“民建联”。

报导揶揄:“爱国产业蓬勃发展,有赖同志继续努力~”

有分析人士认同指,未来“爱国产业”可以撑起香港经济的一片天,爱国教科书、爱国电影、爱国歌曲、爱国雕塑、爱国绘画、爱国文学、爱国媒体、爱国歌舞团、爱国“反驳队”等等都会蓬勃发展。相信从中央到香港,无论政府如何财困,都会落力支持“爱国产业”。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