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未充分认识中国所面临的灾难规模(图)

发表:2024-02-10 08: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3年12月3日,北京街头(图片来源:PEDRO PARDO/AFP via Getty Images)
2023年12月3日,北京街头(图片来源:PEDRO PARD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2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电讯报》报道,中国的新年不仅在人口上具有巨大意义,而且在政治上也同样重要。新年之际,家人齐聚故乡,向长辈致以敬意,向年轻一代祈求繁荣(即“恭喜发财”),并欢庆新生儿的到来。然而,近40年来实施的强制性独生子女政策,加上去年因Covid-19导致的大量老年人死亡,对节日的欢乐造成了无法逆转的人口损失。

今年因为大雪而非流行病,扰乱了旅行并破坏了聚会。但这也是对习近平独裁权力冷酷掌控的一个极其恰当的比喻。“美好愿望,致富”在当前经济停滞和衰退的时候听起来很空洞。

2月6日,中国股市异常上涨,引起国内外关注,显然是基于习近平与市场监管机构秘密会议,制定重振市场信心的新措施的消息。

毫无疑问,这种典型的指令性经济干预是经过精心选择的,目的是唤起节日的欢呼。然而,任何西方国家的人都需要重新思考。毕竟,这次上涨是由公认的国家主导投资者引领的。

多年来,习近平在“让数百万人摆脱贫困”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但却忽视了一个事实:这更多是为了消除共产主义意识形态的障碍,而不是实施更平衡的经济模式。

今年,另一只鞋落地。不良贷款、无能的地方政府寻租以及国有企业的过度生产导致了灾难性的房地产泡沫破裂。房地产行业在经济中所占的30%份额现在成为一块磨石,拖垮了整个经济,其他行业也陷入混乱。

除了眼前的危机,从长远来看,情况也不容乐观。中国的劳动力老龄化和萎缩给增长带来了阻力。与此同时,年轻一代的不满也在增加。2023年6月,青年失业率创下超过21%的历史新高。政府的回应是停止发布这些数据。难怪市场情绪如此谨慎。

尽管西方媒体对中国领导层的经济无能越来越愿意发表严厉批评,但国际机构仍然谨慎行事。去年12月,世界银行发布了一份详细概述当前困扰中国经济弊病的报告。尽管报告提出了一系列建议,但在整个58页的文件中没有提到中国共产党(CCP)或习近平。

外交上的礼貌和企业的紧张情绪意味着在西方很多重要的评估和分析中,这种未能点名的做法得到了复制。结果是一种广泛的、误导性的印象,即中国的经济运行方式与西方自由市场很相似,问题可以用相对传统的方式“适当”处理。

精心策划和执行的协调改革计划或许确实可以减轻中国当前的一些经济阻力。但他们不会这样做,因为习近平不是这么做的。

2月6日所引发的市场乐观情绪人为的短期激增,并不构成一项可靠的政策,可以解决中共在新冠疫情后的复兴中造成的混乱,也不能进行自由经济改革。

习近平有一个完全不同的议程,其中包括吞并台湾等具有经济风险的目标,以及继续支持普京领导的俄罗斯。他对股市的所有干预都凸显了传统市场力量在中国是多么无关紧要。大多数理性的西方分析都认为,与中国的经济接触是不可避免的。中国经济陷入了人口末日螺旋,并背负着沉重的坏账。但尽管经济形势很糟糕,政治风险应该更重。

习近平领导下的中国国家战略是由与西方的政治、军事和经济竞争驱动的。习近平将自己的声誉押在强硬、排外的中国民族主义和独立于西方主导的基于规则的秩序之上。他已经在香港表明了他对台湾的一些意图。

去年,有报道称,68%的大型企业在2022年购买了政治风险保险,而2019年这一比例为25%。中国的企业经常遭到突然征用,并按照政治霸主的一时兴起进行经营,这被视为一个特殊的风险因素,而且越来越难以投保。

去年9月表示对中国风险“高度谨慎”的美国投行首席执行官在11月底直言,如果台湾爆发战争,所有赌注都会落空;如果美国政府命令他这样做,他的银行将退出中国。

关注国内生产总值增长或失业率下降前景的经济学家和商业分析师完全错误地关注了问题。我们对中国经济的理解是有缺陷的,没有看到有多少是建立在债务和凭空之上的。

接下来要解开的事情可能是我们最后的、珍贵的幻想,即习近平将如何应对他的国家陷入经济泥潭和人口下降的情况。是时候为新冷战做准备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