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上不了央视“春晚”的那些歌儿(视频/图)

发表:2024-02-10 00: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年 2024
在中国能引起百姓共鸣的歌曲,即便红透网络也注定难以登上“春晚”。示意图。(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2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甲辰龙年到,每年登上中国官方“春晚”的歌曲那么是渲染“宏大叙事”的主旋律,要么是“党领导一切”的颂歌,能引起百姓共鸣的歌曲,即便红透网络也注定难以登上“春晚”。这些歌曲都有哪些,它们又触碰到了当局哪些敏感点呢?

《你不是真正的快乐》

“人群中哭着,你只想变成透明的颜色,你再也不会梦或痛或心动了,你已经决定了,你已经决定了。你静静忍着,紧紧把昨天在拳心握着,而回忆越是甜,就是越伤人了,越是在手心留下密密麻麻,深深浅浅的刀割。你不是真正的快乐,你的笑只是你穿的保护色…。”

这首是五月天乐队在2008年发行的专辑《后青春期的诗》中的主打歌曲,曾被很多人翻唱。不过最近这首爱情疗愈歌却因一段独特的混剪视频引发网友强烈共鸣再次火爆。有网友说,它“表达了好多人的心声”。

根据网传视频显示,记者询问一名年轻农民工“你快乐吗?”年轻男子回答“快乐啊!”记者又问“那你觉得快乐是什么?”他回答“快乐就是好好修车,不让父母操心。”记者表示“这不算你的快乐,我问的是你的快乐?”年轻男子边思考边说“我的快乐就是……我也不知道啊……。”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上述这段搭配歌曲的混剪视频中,有劳务市场上飞奔抢活的打工仔;有歌厅里沦落风尘的卖笑女郎;有风雪里送外卖的小哥;也有突然情绪崩溃、嚎啕大哭的中年大叔。他们痛苦地留着泪,却又不时地强颜欢笑。

旅美时事评论人士唐靖远分析认为,这段网络视频其实反映出一个问题,就是为什么第二大经济体下,这么多的民众,不同阶层的人、男女老少都活得这么艰难,他们甚至都感觉不到快乐?唐靖远认为,这段混剪视频与中国官方“春晚”所要唱响的社会“光明论”格格不入,因为“这是典型的揭开了中共光鲜外表下的疮疤”。

《龙的传人》

“我们都是龙的传人,龙虾、龙眼、龙马精神。人人都是龙的传人,一辈子的祖国人。入华夏,我不悔此生。”2021年以歌曲《玻璃心》在中国遭到中共封杀的马来西亚歌手黄明志,近期又推出贺岁歌曲《龙的传人》。新歌中他找来“小熊为你”合唱,并以“8964”及“动态清零”等时事梗嘲讽中共,仅用一周时间YouTube超过500万次观看。但不论民间怎么流行,这首贺岁歌曲耶无法登上“春晚”。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部音乐视频介绍中,黄明志还幽默写道,“从小我们都是喝黄河的水和吃中国的海鲜长大的,我们一定要记得我们的根在哪里,一定要学会科目三怎么跳,不要数典忘祖!作为一个‘龙的传人’,要时时刻刻记得爱党,爱国,爱主席!”

《罗刹海市》

此外,去年7月,沉寂多年的歌手刀郎凭借新歌《罗刹海市》借古讽今、抨击社会乱象在海内外爆红,短短十几天全球网络播放量超过80亿次,创下历史记录。

不仅如此,乐评人称刀郎《罗刹海市》还创下多项记录,包括短影音平台有史以来新歌发行一周创下最高播放记录;创下自媒体评论区数量之最;创下最多改编翻唱版本,仅一周时间,河南豫剧版、山东梆子版、京剧版、古琴版、琵琶版、唢呐版纷纷传唱,且传唱到海外。

《罗刹海市》是刀郎新专辑《山歌寥哉》中的一首。歌词是藉鉴清代小说家蒲松龄《聊斋志异》中一篇故事同名。《聊斋志异》中的“罗刹海市”描写商人之子马骥子承父业到海外小国罗刹国经商,那里以丑为美,愈是狰狞怪异,愈以之为美,愈显荣华富贵,愈能担任高管要职。而刀郎的歌词就从中引用,暗酸那些位居高位的人:“那马户不知道他是一头驴,那又鸟不知道他是一只鸡,勾栏从来扮高雅,自古公公好威名…。”

歌词中“马户”是“驴”的简体字拆解,“又鸟”是鸡。这令广大网友称赞歌词隐喻诙谐,句句珠玑,鞭笞指鹿为马的社会丑态。

事实上,蒲松龄在其“罗刹海市”小说中提到16个字:“花面逢迎,世情如鬼,嗜痂之癖,举世一辙”,同样述说有真才实学的人得不到重用,反而是一些无学之人青云直上。

A股版《罗刹海市》

数月前,网友“大宝”翻唱的A股版《罗刹海市》也在中国股民中热传,甚至被封为“年度单曲”。

A股版《罗刹海市》写道,“道琼斯向东,两万六千里,满三千减五百,三千点黄泥地,只为那有一碗关灯面,面条吃完狗狗赢。狗狗赢当家的叉杆儿,唤作新股,融资圈钱有诨名。”

2023年疫情解封后,中国经济疲软,股市更加低迷。近日上证指数重挫至2666.33点,创2020年3月以来新低,让投资者们痛苦不堪,甚至投资圈还传出,上海天理私募股权创始人曹欣(后更名为曹邦讯)因此而跳楼自杀。

岳云鹏版《西楼儿女》

除了A股版的《罗刹海市》,最近中国相声演员岳云鹏又唱火一首歌《西楼儿女》,歌词写到“许多年前我也曾有梦想。想过满载荣誉回到家乡,这肆意的风压弯了海棠。提起故人故事泪湿眼眶,谈及旧爱旧恨寸断肝肠。”

由中国歌手海来阿木在2022年原创的这首歌曲,推出后似乎不愠不火。但伴随中国经济低迷导致的悲观情绪在民众中蔓延,再加上传统新年的到来,岳云鹏的深情演唱让这首歌很快“霸占”多个音乐榜单。

不过,在此背景下,中共官媒《人民日报》2月2日却报导一篇题为的文章,称中国在住房、医疗、教育、基础设施和中国人民整体生活水准的等方面有着明显进步。《人民日报》刊发这篇报导后,立即与现实中国经济形成醒目对比。有网友无奈说,“说实话,我真的挺难受,泱泱大国,14亿人,连一个能说真话的地方都没有…。”

《大梦》

自由亚洲电台在盘点2023年歌坛时提到歌曲《大梦》。在中国音乐综艺节目《乐队的夏天3》中,瓦依那乐队和任素汐合唱的一曲《大梦》不仅得到全场最高票,赛后当天还获得高达44.2万的网民转发量,刷屏各个圈层的视频号。

这首长达九分钟的歌曲描述了当下从6岁到88岁的中国人的一生。歌词写到“我已十八岁,没考上大学,是应该继续,还是打工去,该怎么办?”“她姐姐问我,没正式工作,要不要房子,要不要孩子,该怎么办?”“我已七十八,突然间倒下,躺在病床上,时间变很漫长,该怎么办?”

许多网友评论说,歌曲把他们“听哭了”;也有人说“一首歌浓缩了很多强国人的一生”、“在那个地方,每天疲于应付各种苦难,永远无解。当你离开那个地方,发现那些苦难只在那个地方存在,真的是噩梦。”

《我们是最后一代》

2022年6月1日,上海在历经史无前例的两个月“动态清零”后,宣布全面“复工复市”,很多人以各种方式庆祝解封。微信视频号“功不唐捐的孤岛”当天发布一首歌《我们是最后一代》,视频以黑色为底,配合歌声展示歌词,提醒人们不要忘记封城带给人们的痛苦。这首歌立即遭到网管审查删除。

歌词写到,“不要接近门口的狗,不要去喝庆功的酒;在勋章闪烁的今天,不要放下没报的仇;不要轻信他们的嘴,不要忘记流过的泪;在花团锦簇的今天,不要宽恕昨夜的罪,不要以为一切会回来,不要留恋曾经的热爱,在如梦初醒的今天,我们是最后一代……”。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