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大谈“新质生产力” 疑中国科技落后焦虑不安 (图)

发表:2024-02-08 00: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新质生产力 科技
习近平今年强调要推动“高质量发展”并大谈以科技创新为要素的“新质生产力”。示意图。(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2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中共最高领导人习近平今年1月31日强调要推动“高质量发展”,并大谈以科技创新为要素的“新质生产力”。习近平如此重视“新质生产力”,让各地方政府及专家积极讨论。有评论认为,此举反应习近平对于中国科技落后的焦虑感更加迫切,因此不惜集中全国人力、物力,专注发展能够“弯道超车”的新科技。

近期中共官媒高规格报导有关习近平提出的“高质量发展”和“新质生产力”,其中,《证券日报》2月3日报导更指出,许多地方正在“谋划新质生产力的破题之法”。

据新华社报导,习近平在去年9月前往黑龙江考察时首次提出“新质生产力”,今年1月31日时,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时再次强调要推动“高质量发展”,此战略的重点就是要推动原创性科技创新,近而发展“新质生产力”。针对“新质生产力”,新华社解释称,它有别于现行高度消耗资源的生产方式,利用新能源、新材料、先进位造和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强发展新动能。

对于犹如横空出世的“新质生产力”一词,美国之音报导,美国“经济与战略研究所”学者李恒青指出,科技创新与发展模式都是在市场供需关系中而生,因应市场需求发挥创新后再交由市场决定优劣,并非是精英阶层或执政者能倡导产生的过程。在他看来,所谓的“新质生产力”符合习近平的惯用口吻,习常常创出新名词后,就要底下官员学习解读,实际上只是习近平自己在“掉书袋”,无助于解决中国目前面对的经济问题。

李恒青表示,实际上中共官员碰到现在这些问题已经无能为力,不解决真正的问题,而是用自己脑中猜想出来的一些模式来应对,只能说是忽悠(唬弄)民众、下属,甚至是忽悠(唬弄)自己。

至于什么是“新质生产力”?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中共政军所博士后研究员梁书瑗指出,中共中财办曾明确指出“新质生产力”注重推动的产业是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及太阳能电池等领域。梁书瑗认为,中国光靠新能源车等重点产业的突破并不足以拉动中国整体经济增长。此外,最近现实状况是中国动辄将经济议题上升到国安问题,政策的矛盾与不稳定也会对吸引外资和经济发展带来负面影响。

台湾的中华民国全国工业总会大陆处处长黄健群则指出,中共既要安全又要发展政策,在官僚体系内部已造成两条路线的竞合关系,也使包括台商在内的外资确实感到困扰。接下来,中方自2023年9月起接连提出的扶持民营经济跟吸引外资的各种政策能够发挥什么功效,也将是今年观察中国经济的重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