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情练达中年人 懂这饭局六禁忌(图)

发表:2024-02-02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吃饭
人情练达的中年人懂得饭局六禁忌。(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中年人容易吗?除了“容易发胖”、“容易头发变少”,中年人的世界岂有“容易”二字?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早出晚归,为整个家庭打拼。逢年过节,吃个饭、聚个餐,也有很多事不得不经心。中国是礼仪之邦传统请客吃饭有很多学问,特别在现代经济社会,饭局酒桌,形成了一种文化,很多生意都是在饭桌上敲定的。所以一些细枝末节的事情,不注意的话很有可能产生负面影响。人情练达的中年人都懂得饭局有六禁忌:

1、落座比谁都快

饭局开始前,在座位上的排序。需要仔细思考一下,才可以选择落座。尤其是中年人的饭局,每个人都有着属于自己的人生阅历,以及不同的社会地位。所以在吃饭落座的同时,不要抢着第一个入座。一般性的谦让客套,还是需要呈现出来的。即便你是有着很高的社会地位,也需要谦让一番,这样的话,才可以让别人对你更加刮目相待。最起来显得你比较十分亲近自然。

不过有一些还是要注意的是,在请客吃饭的同时,需要做到客随主便的规则。不要一上来就直接选位置坐下去。这样的话,不仅影响自己的形象,同时也会让别人认为自己高傲。

2、“服务员、服务员!”

有些人喜欢摆谱,对服务员大呼小叫的,这种行为应该自觉避免。大家都是成年人,不要降低自己的形象,如何礼貌对待服务员,是关于自身教养的一种体现,尊重别人,同时也是尊重自己。所以不要什么事情都要大叫服务员,自己能解决的事情,还是自己解决。这样既能体现修养,同时也给了别人好印象。

3、乱夹菜

一般礼仪性的规矩就是,对于夹菜,我们的选择是面向自己一方的菜,这样的话,既体现了礼仪又表示了对别人的尊敬。还有就是在吃饭的时候,千万不要在菜里面,用自己的筷子在其中乱翻腾。这样显得极其的不礼貌,有的中年人在家是顶梁柱,当家作主习惯了,在聚餐上也旁若无人,就会令人侧目。大家都是活了几十年的人了,这点饭桌礼仪还是要具备的。万一你选走的是别人喜欢吃的,而你还表现得十分的正常,这样的话,不就间接地在制造麻烦吗?所以在饭桌上不要乱动菜品。

4、拼酒


稳重的中年人,不拼酒不贪杯。(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中年人的饭桌上,少不了喝酒。酒德,首当其冲就是量力而行。毕竟喝酒这个事情,并不见得每个人都是很好的酒量。少量饮酒对身体有益,但是过量饮酒,对身体只有坏处没有好处。

所以说在中年人的饭桌上,大家和和气气的吃饭,开开心心地喝酒,才是最重要的。千万不要逞能拼酒,或者给别人灌酒。其实这是十分不礼貌的一种举动。甚至如果在喝酒的过程,产生什么不开心或者出现其他不好的事情,这样就会变得大家难堪了。

5、“服务员买单!”

谁买单和坐次一样都有门道的,中年人不要一上来就抢着买单摆阔气。一般来讲商宴上主陪是不买单的,由副陪买单。副陪是背靠门坐的那一位。主陪正对着大门口。

饭桌上,有些人会当着客人的面喊服务员来买单,其实这样的行为会给客人造成心理压力。若是在求人办事之时,对方还会以为这是在暗示他必须将事情办好。

6、残渣剩饭

吃饭的过程中,有人将吃过的残渣直接放在桌面上。这样显得格外不入眼,在众多的美食当中,几点残渣容易给自己的形象丢分。

不妨将吃剩下的,放到托盘中,既雅观,又显得十分的自然。同时服务员看到了,也会及时更换碗碟。

值得一提的是,吃过饭之后,打包饭菜并不丢面。恰恰相反,这正是勤俭的良好的表现,是值得提倡的行为。

中年人的风貌体现在气质的持重、稳当、有涵养、有修养,在饭桌上避免以上类似的行为,尽量赢得别人的尊重。

责任编辑:文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