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上网红之害 幸福晚年6件事要戒(图)

发表:2023-11-23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年
消耗人晚年幸福生活的坏习惯,请逼自己戒掉。

退休后安享晚年是很多人的梦想。显然,一个人退休了,想要持续留住幸福,就要保留身上的福份。福分要靠养和存,不能耗光它。消耗人晚年生活坏习惯,请逼自己戒掉

幸福晚年6件事,看上去不起眼,能戒就戒了吧,给自己给儿孙都留点福气。

01、宅家里刷手机

退休了,清闲自在,分分钟待家里,抱着手机,怎么有点无聊至极?这就是一些老年人的实态。手机,无处不在。见不到手机,就浑身不自在。

这些年,社会上都批评孩子们沉迷玩手机,导致学习成绩下降。现在,很多人开始警醒,太多的老人陷入手机小视频,或者被某些不良商家、网红,带偏了思维。

比如说,前些日子一个叫“秀才”的网红,摆出迷人的姿势,然后对口型,假装唱歌。居然吸引了千万粉丝。人们称他“中老年父女之家”。


迷恋网红害处大。

同样可悲的是,一些老人对网络不足,导致被直播带货欺骗,甚至还有的被“杀猪盘”骗取财产。

如果老年人宅在家,没完没了看手机,白天看、夜里看,舍不得睡觉。这种生活方式要改一改了。

02、上街扰民

不要以为老年人都喜欢宅着,有些老人,居然也喜欢耍酷、暴走,认为这样很威风。

在大街上暴走,显然是有危险的,车流没有长眼睛,不是所有的车都会让路。

也有老人,爬树、单杠等,做得很溜。但是他们一旦失手,危险就来了。

跳广场舞的老人,把声音开得如打雷,影响了别人的休息,也导致老人团体之间,产生团斗和纠纷。

老人和年轻人争夺场地,其后果也是不太理想的。若是动手,老人要吃亏;若是年轻人忍住了,老人又会被社会声讨。

生命在于运动,但是要量力而行不是?重要的是,道德素质不能弄丢了。

03、逼年轻人让座

有的老人坐公交,逼人让座。这样的事很有争议。诚然,年轻人当然应该让座。但是老年人也不能态度太过咄咄逼人。更何况,有的老人,赶车的时候,可以跑得飞快。到了车上,就摆出弱不禁风的样子,非得让人让座,这就有点搞笑了。

礼让,这是任何年代都要的修为。老年人也不能失去长者的风度。我们在接纳关照的时候,也应该尊重别人。爱人者,人恒爱之。

04、窝里横∼“我拼了一辈子⋯”

有的人退休后,待在家里,横竖看家人都不满意,很有脾气。这也是一种不好的习惯,那就是对亲人暴躁,对外人和气。

“我拼了一辈子,怎么看儿女混的不如自己。”老人想,自己有稳定的工作,顺利退休,也能买房存款等。儿女却在迷茫,创业也没有起色。


老年人要多看儿孙的优点,家和万事兴。(以上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时代不一样了,儿女他们这一代也许总得和社会打几次交手仗,才能走上正轨。等儿女四五十岁的时候,成就自然就出来了。慢慢看,多鼓励,就行了。

也有老人去看兄弟姐妹,觉得不如自己孝顺。但是我们忘记了“孝不比兄”的美德。若是父母已经过世了,你还去计较过去谁更孝顺,显然是翻旧账。也许兄弟们的日子很苦。但是不要看不惯,毕竟各自过日子,何必指指点点。

有人不看别人专看老伴,动作也慢了、说话也唠叨了,心里又是气。

有道是家和万事兴。和气的根本,就是“看谁都顺眼”。人在家里发脾气,把家庭的福气消耗了,那就回家也没有意思了。这个坏脾气得戒。

05、舍命陪酒

这说的是,退休了,又有钱又有闲,老年人推不掉饭局,出去社交,看人脸色,内心难受的情况。

这不像年轻时,为了谋业,不得不应酬,还陪人喝酒。柴米油盐贵,不低头,就无法解决生计,那真的是舍命陪君子。

可是,老年人退休之后,还到处去应酬,那就是找罪受。

比如说,曾经的上司,若要安排你做点什么,举手之劳,对你指手画脚,搬家、开车,拒绝还是不拒绝?

再比如,遇到从前的下属直接喊你名字,多少还是有些懊恼吧。

所以,对于没有必要的饭局,一开始就应该拒绝。

06、愤世嫉俗

有的老年人夸夸其谈,不积口德。年轻时积攒下的不满,愤懑,看不惯的事情,都要说一说,评一评。找人说,打电话说,对着家人说。

愤世嫉俗,于事无补,心里上一遍又一遍受伤,何苦呢。病从口入,祸从口出。最好还是少说几句,保持安静。非要说什么,也就是家人聊一聊天,和老伴谈一谈幸福的往事,还有和老同事谈谈兴趣爱好。

遇到年轻人、孩子,多点赞,发现大家的优点。就是陌生人,也给他一个笑脸,表达问候。

退休老人命好不好,取决于福气多不多。想要长命富贵,就要珍惜当下拥有的福气,保存福气。力量用不完,可以去公益活动,发挥自己的余热。比方说,搞一次义务劳动,路口执勤。

空闲时间多,也可以用来学习,让人生经验和智慧发挥正面作用。

人这一生,积小善,成大德;积跬步,走千里。退了休,那些不必要的毛病,该戒就戒了吧,过一个幸福的晚年。

责任编辑:文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