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质大学招聘引争议 “关系户”背景曝光(组图)

发表:2024-01-30 07: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招聘 工作
坊间早有传闻在很多事业单位招聘中,存在“萝卜坑、关系户”等现象。示意图。(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1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中国经济衰退,大学生毕业生就业竞争激烈,坊间早有传闻在很多事业单位招聘中,存在“萝卜坑、关系户”等现象。近日中国地质大学一份招聘名单中标注本校处长之子,引发不小争议。

中国地质大学招聘名单曝光 备注公布关系背景惹议

1月18日到1月24日,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水资源与环境学院公示2024年教师岗招聘初试通过人员名单。根据公示信息显示,本次聘用的8人均为教师岗,有6人是事业编制。其中,拟聘为事业编教师的博士研究生张博爱奇的备注栏中写着,他的父亲是该校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张某某。

另外,还有两名拟聘为教师(事业编)的博士研究生也备注了关系,分别是博士后合作导师和博士生导师,且两位导师都在水资源与环境学院任职,分别是院长郭华明和副院长蒋小伟。

处长 之子 招聘
近日中国地质大学一份招聘名单中标注本校处长之子,引发不小争议。(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根据中国政府网的资料,中组部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在2019年印发《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回避规定》通知,已列明用人不能带亲属关系,《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也不准夫妻、三代以内有血亲关系和近姻亲关系的公务员,在同一个机构担任上下级职位。

一时间,有关大学是否违规、是否用人“近亲繁殖”等成为各社交平台的热门话题。

处长之子”遭起底 民间叹“何来公平”

知乎用户“耳文一生”留言说:“张某某某(张博爱奇)这个人很有意思,高考的时候在北京也就考了个三本,考上了江西某学院,在父亲的安排下,在中国地质大学上课。后来因为毕业证拿不到等一系列问题。大二那年被父亲安排去北美滑铁卢大学做交换生,没想到两个学期之后连英语预科都过不了被轰回国,当时还有他的室友反映自己东西被偷等现象(没证据证明跟四个字有关不了了之)。之后没办法无法在滑铁卢大学入学被迫回国,再次被父亲运作到日本大学读博士,以及拉关系弄出来了个博后。”

该网友还说,“这个公示在认识他的圈子各种疯传,很多人估计也是感慨,…我也理解为什么中国的大学会出现象华中农业大学黄教授这种人了。我看到下面竟然有人用他的学历,资历帮他洗地,挺有意思的,不明真相的群众太多了。”

不过,也有网友提到,“在任何一场招聘考试中,大家最反感的就是萝卜招聘、暗箱操作。但是招聘公示直接把应聘者的身份、关系给公布出来。敢于公开说明什么?应该是接受大家的监督。”

但也有人认为,“招聘的原则应该回避近亲和师生关系,但是这次学校8个名额里,有3个都有了这层关系,学校既然把相关的信息公示出来,就应该接受大家的质疑。对于招聘是否符合相关的规定的,来做进一步的说明和解释,而不是把这种公示和监督,当成一种形式主义。”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地质大学这份招聘名单引发争议后,该校已将其下架。对此,有中国网友不禁嘲讽,大学不是每次招聘都有备注亲属关系,此事可能只是大学不小心把不能见光的资料公开。也有网友说,从没有看过学院有招聘公示,感叹没有关系的话,连有岗位也不知道,何来公平?

事实上,去年2月上海交通大学也曾发生类似事件。湖北武汉国企长江设计集团有限公司直接将亲属关系公示在名单内,注明一名23岁女员工为“集团党群部主任之女”,一度引发民间热议。许多网友纷纷吐槽说“国企十个人里面有两个是投简历进来的就不错了”、“去地方国企看看,国企进去的都是什么背景的人?上面真的不知道吗?”、“把心照不宣的东西公示出来了,人力要挨打了”。

招聘“近亲繁殖”司空见惯 突显国家资源被世袭占用

针对这起事件,自由亚洲电台援引独立评论人季风观点指出,中国虽然有相关法律和规定,规范用人“近亲繁殖”的问题,但中国社会的人际关系网复杂,有很多方法可以做到利益交换的效果,而不受到法律约束。

江苏宜兴时事评论人张建平也表示,中国官场不受舆论和社会监督,导致用人唯亲的腐败普及化,就业不公平的问题,打击年轻人发展。

时事评论员方原也称,这次中国地质大学做法受到各方质疑,与他们只公开初试结果,但选拔过程不受监督、无法体现程序正义、影响社会进步和发展有直接关系。

方原说,“大学里面与所有的公有、国有单位,占用大量的国家资源,却有子承父业、世袭的就业的模式,他们自己干不了的职位,才会面向社会,进行一些招聘让别人来给他们干活。近亲繁殖,整体的能力、效率严重的下降,没有创新力,对行业内部造成了严重的伤害和拖累,必须要严肃对待,大力切除一些社会毒瘤。”因为现在在中国没有新闻自由和监督的环境下,所谓的“进步”距离真正的社会公平,特别是年轻人就业公平的期待,相差甚远。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