谚语“儿孙自有儿孙福” 下一句更精彩(组图)

作者:初新整理  发表:2024-01-24 10: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儿孙自有子孙的福分,父母不需要为他们操心太多。
儿孙自有子孙的福分,父母不需要为他们操心太多。(图片来源:Pexels)

大家应该都常见“儿孙自有儿孙福”这一句谚语,想必也都知道这话的真义,但其实它的下半句--“莫与儿孙作马牛(一作:“莫为儿孙作马牛”)”更是精彩。可惜的是,知道的人很少。这两句话的意思是:儿孙自有子孙的福分,父母不需要为他们操心太多,不需要为他们做牛做马。

关于“儿孙自有儿孙福,莫为儿孙作马牛”这一俗谚,不少古籍均有记载。例如:

元代关汉卿《蝴蝶梦》第二折:“暗想当初老子,可不儿孙自有儿孙福。”

明代凌蒙初《初刻拍案惊奇》卷一:“枉使心机闲计较,儿孙自有儿孙福。”

明代冯梦龙《警世通言·卷二·庄子休鼓盆成大道》:“至于生子生孙,就是下一辈事,十分周全不得了。常言道得好:‘儿孙自有儿孙福,莫与儿孙作马牛。’”

元代无名氏《渔樵记》第二折:“月过十五光明少,人到中年万事休。儿孙自有儿孙福,莫与儿孙作马牛。”

关于这一句谚语,民间流传一则故事:

明代宣德年间有一位家境不好的罗秀才,他没能在考试中取得功名,只好离乡赴异地担任教书先生。罗秀才一离家,他的媳妇只能独自一人照料家庭、教导带孩子。时间飞逝,几年过去了,罗秀才在某年决定返家过年。进家门一见到7岁儿子,罗秀才便忍不住欢喜的跟儿子聊起天来,进而追问他在自己不在的这几年里都学了些什么。

罗秀才当下决定先出个“天”字作为上联来考考儿子,但他不知道孩子整天只懂得作家事,根本不知道如何对对联。孩子母亲见状,慌忙的手指着地,盼望儿子能会意。好巧不巧,她的手刚好指到了地上的一坨鸡屎,而儿子又偏偏“心领神会”,立马回了“鸡屎”两字。

罗秀才脸色一沉,又继续出“父亲”二字作为上联,问儿子应该要回什么。孩子母亲见到丈夫生气了,便又赶忙手指着自己,好提醒儿子回答出父亲希望听到的答案。孰知,孩子在作出一副恍然大悟的表情之后,竟答出了“奶”字。罗秀才顿时怒上加怒,但慢慢静心思量:自己已经跟仕途无缘了,儿子居然还愚笨至极,人生如此无望,不如去当和尚算了。

在丈夫出家后,罗秀才的妻子虽然非常痛苦、悲伤,但并未被击垮。她开始认真的教育儿子,除了省吃俭用为儿子聘请教书先生,自己也会抽空教导儿子一些日常知识与人生道理。她的儿子看似蠢笨,孰知一学之后,进步飞快,还能举一反三,甚至考中了状元。一得知高中状元后,儿子便要好好的报答母亲深厚的恩情,他决定为母亲办一场盛大的寿宴。

至于当了和尚的罗秀才则在听说儿子中了状元后,欢天喜地的直奔家里,想要一家团聚。可是,看门的人不认识罗秀才,只回禀说门口有一位化缘的和尚。罗母得知消息,便要仆人施舍点银两给和尚。罗秀才并没有收下银两,只是对看门人说自己想要见见状元。当父子相见后,罗秀才便写下一首诗:“离别家乡十八秋,千钱斗米我不收;儿孙自有儿孙福,莫为儿孙作马牛。”

常言道得好:‘儿孙自有儿孙福,莫与儿孙作马牛。’
常言道得好:“儿孙自有儿孙福,莫与儿孙作马牛。”(图片来源:Pexels)

看完上述故事,想必许多人心有戚戚焉。“莫为儿孙作马牛”这一句,正是在告诉天下所有为人父母者,不需要过度担心儿孙是否有福气,或是未来会变得如何,更不需为儿孙做东做西,过度操劳,只要顺势发展即可,不须逼迫儿孙按照你的想法去走。虽然父母的种种行径都是对儿孙的一种爱的表现,但过度干预恐对双方造成伤害,况且,最后结局也未必真会如你所愿的那般发展。因此,身为长辈,实在不必过度为后辈劳心劳力、事事介入。

清代重臣林则徐说过一段值得深思的话:“子孙若如我,留钱做什么?贤而多财则损其志;子孙不如我,留钱做什么?愚而多财益增其过。”

试想,如若儿孙是有福的善良人,纵使你什么都没有留给他们,两手空空的晚辈也能白手起家;如若儿孙是无福之人,纵使你留下家财万贯,最终也是坐吃山空,一无所有。因此,做为父母者,理应传授子孙良好的生命经验,跟他们享受人生即可。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