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方重新发布的青年失业率存在致命硬伤(图)

发表:2024-01-23 23: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统计方法有问题,成为中国官方不能自洽的致命硬伤。
统计方法有问题,成为中国官方不能自洽的致命硬伤。(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4年1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消失数月的青年失业率数据有了新消息,中国国家统计局提前发布不包括在校学生的16—24岁劳动力调查失业率。但经济学家发现统计方法有问题,成为中国官方不能自洽的致命硬伤。

中国青年失业率换装登场

中国国家统计局在1月17日发布了2023年度经济数据。数据显示,全年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值为5.2%。

去年12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1%。本地户籍劳动力调查失业率为5.2%;外来户籍劳动力调查失业率为4.7%,其中外来农业户籍劳动力调查失业率为4.3%。不包含在校生的16—24岁、25—29岁、30—59岁劳动力调查失业率分别为14.9%、6.1%、3.9%。

去年8月,中国国家统计局宣布停止发布16-24岁人群失业率。此前中国的青年失业率持续处于较高水平,且逐月攀升,1—6月各月分别为17.3%、18.1%、19.6%、20.4%、20.8%和21.3%。自4月开始就超过2022年7月的19.9%,屡创有统计以来的新高。

相比之下,美国2023年6月的青年失业率为7.5%,欧盟为14.1%。

青年失业率指的是年龄16-24岁人口的失业率。中国从2018年开始统计这一年龄段人口的就业状况,但限于城镇,而不包含农村地区。

中国国家统计局此前发布的数据分项名称是“16—24岁青年调查失业率”,现在变更为“16—24岁劳动力调查失业率”。即使这样,变更名称后的失业率仍达到14.9%。

中国国家统计局网站1月17日发布的信息称,“发布不包括在校学生的16—24岁劳动力调查失业率,更精准监测进入社会、真正需要工作的青年人的就业失业情况”。

新版青年失业率存在问题

经济学家表示,单凭一个月份统计方法经修改的青年失业率数字,可能不足以让公众放心地认为就业市场状况有了改善,恐怕也无助于消除长期以来存在的对中国官方统计数据准确性的疑虑。

据《华尔街日报》1月22日报道,恒生银行(中国)(Hang Seng Bank China)首席经济学家王丹说,在这个时候调整相关测算方式,甚至可能加剧公众对官方数据的不信任。

按照中国国家统计局的解释,目前青年失业率的计算不包括近6,200万16至24岁的全日制在校学生。

中国国家统计局没有提供新计算方法的完整细节,也没有将其与旧方法进行对比。

新版青年失业率一个关键的硬伤是,中国国家统计局此前曾表示,并没有将多数学生计算在内。在停止公布旧数据之前,中国国家统计局曾在去年6月份表示,16至24岁年龄段的人口总数约为9,600万,但只有3,300万人在工作或找工作,剩下约6,300万人不在劳动力定义范围内。

另一个重要的问题是,中国国家统计局没有重新计算过去的青年失业率。一般而言,统计机构改写统计规则时往往会重新计算过去的数据。但本次只公布了去年12月份的数据。

有经济学家表示,在更清楚地了解哪些人被算作失业人员,以及有更长时间的系列数据可供研究之前,很难弄清中国的青年失业率是变好了还是变差了,以及原因何在。

“情况还很不明朗,”伦敦Pantheon Macroeconomics首席中国经济学家Duncan Wrigley说,“他们没有提供足够的信息来进行真正的评估。”

像中国这样将全日制学生完全排除在失业统计之外的做法并不常见。

如何衡量失业率和其他劳动力市场指标的统计标准,是由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的联合国机构国际劳工组织制定的。该机构的一名发言人说,将学生排除在失业衡量标准之外与该组织的标准不符,同时她也表示,该组织还没有足够的信息来全面评估相关变化对中国劳动力市场数据的影响。

仲量联行(Jones Lang Lasalle)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庞溟(Bruce Pang)说,中国官员有充分的理由将学生排除在统计之外,不过采用新统计方法使公众无法与历史数据进行直接比较,很难说新数据一定表明情况有所改善。

海外智库“天钧政经”的研究员任重道此前指出,中国官方统计16-24岁青年群体,除了高校毕业生,还有众多接受中等教育后就业的人员。例如,在2001年,出生人口1702万,2023年高校毕业生1158万人,除去死亡、移民等因素,仍有数百万人需要就业。特别是官方所谓的2亿灵活就业人群,没有被纳入失业统计。

并且,中国官方统计的失业人数不包括数亿到城市工作的农村人口,政府称他们若失业可以返乡种田。

将再有1179万高校生毕业 中国进入大裁员时代

中国2024年高校应届毕业生人数预计达1179万人,规模再创历史新高。按照往年的情况,在传统的中国新年过后,高校毕业生们就开始找工作了,这也意味着今年高校毕业生将面临更大的就业压力。

据中国官媒新华社报道,中国教育部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上个月在北京召开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视频会议时,披露的数据显示,2024年毕业生将比2023年多出21万人。

中国教育部的数据显示,2023年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1158万人,比2022年增加82万人。

近期,中国社交媒体上的大量视频显示北京、广州及深圳等地公共图书馆,成为失业人群的临时避难所。那里有免费的空调、热水和充电器插座,为“假装上班”的“白领”失业者提供了便利。

众多曾经在公司内部担任高管的员工被裁员后,不敢让家人知道自己被裁员,每天一早还是背着公文包出门,假装有在工作,但其实去的不是公司,却躲入图书馆消磨时光。这一现象成了网络热门话题,有人感叹中国进入了全面裁员时代。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