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急撤、北水迟迟不来 港股跌破97底!(视频)

发表:2024-01-20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4年1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梁路思、李净瑶采访报导)香港股市持续疲软,从上月跌至创下1997年7月1日香港主权移交中国时的16365点还低后,跌势未止。周五(19日),恒生指数已跌破1997年的水平,来到15308点。民众担心,港股可能会步入大陆股市后尘,准买不准沽。《看中国》就此采访经济学家罗家聪博士。他表示,政府将港股视为吸引外资的平台,预计他不敢那么做。

港股跌剩一半 外资差不多撤完

罗家聪分析,港股的跌势是有秩序的,这个跌势延续了好几年。近一两年跌势相较比较明显,但也很渐进。如果是股灾的话,散户害怕,就会大量抛售股票,造成跌幅大。

“现在的情况应该是基金沽。相信这是更多外资在有秩序地从香港撤走。如果港股从三万多跌到一半,看来是很大比例是外资撤走了。从推测的角度讲,外资应该已经撤得七七八八了。”

港股的前景如何,首先还是要看外围。“如果过一段时间,外围的股市上升,港股却下跌,这很明显是资金撤走的现象。”

有些观察员留意到,港股一直在跌的同时,日股却在上升。“这可能是有些资金主要还是以亚洲市场为主,他们撤出港股后,然后投进日股。”

罗表示,香港这两年来经济还算可以,失业率也不算高。但如果资金持续撤出,并转移到其它地方,这表示与盛衰周期无关。

香港还有钱赚吗?

被问及会发生股灾吗?罗家聪表示,不会出现股灾。“股灾是泡沫化,炒得过热才发生的。现在股市没有上升,加上这不是恐慌抛售,它是有秩序的在跌。”

他指出,虽然从三万多跌到现在的万五,跌幅很大,但它不是急跌。这跌幅是跌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这么长时间不能用股灾来形容。

资金撤走后,还会回来吗?罗家聪表示,可以回来,但也要有原因。香港官员说要唱好香港故事,不是你唱人家就愿意聼。“事实上,大陆的经济越来越差。买香港股票,其实买的就是大陆股票。”

在香港上市的股票,90%来自大陆。官方说是70%,实际上是90%。大陆的经济都不行了,很难说服资金进来香港。

他进一步指,外资买股票是不会考虑政治因素的,他们要搬热钱过来,随时可以那么做,但要看他们有无兴趣那么做。如果还有钱赚,他们就会进来。

罗预测,港股从2024年开始以致未来几个月,都会在万五至两万之间,不至于跌太多。

港股不准沽 外资疯狂抛售

北水去了哪里,为何不来香港救市?罗家聪表示,北水已经去买了A股,他们不准沽A股。A股最近有些上升,预计应该是托市。

香港股市如此疲软,未来会否步上大陆股市后尘,准买不准沽?罗家聪认为,暂时政府还不敢这么做。

“如果真有那么一天,外资就会疯狂抛售了。对政府来说,港股还有吸引外资的价值。如果将A股的那一套引入香港,外资就不敢来了。”

被问及香港政府会救市吗?罗家聪表示,预计他未必会那么做。大陆的股市也救不了,预计香港也一样。加上港府正面临财赤,哪有那么多钱救市?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