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在于“它”谢金河揭中国经济核心问题(图)

发表:2024-01-19 19: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 年 8 月 26 日拍摄的照片显示,一名女性在北京的招聘会上使用手机。
中国经济放缓,青年失业率创新高。(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1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虽然外界普遍看衰中国经济前景,但前澳洲总理陆克文近日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为中国经济辩护。他认为中国经济成长放缓,只是受到疫情及房地产的影响,而呈现暂时性地低迷。中国的消费市场庞大,依旧具有很大的潜力。对此,财经传媒董事长谢金河今(19日)分析,“中国经济的多空论战”,并指出核心的问题在于“它”。

谢金河今日在脸书提到,陆克文可以说一口流利的中文,他自称是老陆,是澳洲非常亲中派的代表人物,也是标准的中国大好友!其实像他一样的国际政坛人士很多,像即将接任新加坡总理的黄循财也说:永远不要押注中国衰弱!商品大师吉姆.罗杰斯天天高喊:中国会成为21世纪最成功的国家!经过三十年惊人的快速奔驰,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印象深植人心,大家印象中的中国是强国,也是全球经济最有活力及潜力的国家。台湾社会也一直这样认为。

谢金河提及,2017年外贸协会针对企业负责人开设了一个高阶策略研究学程,上午的三个小时由他去上课,下午的三小时由新加坡亚太经济合作理事会主席陈企业上课,结果两个人讲完内容完全相反,学员们议论纷纷。陈企业博士认为中国会取代美国称霸世界,中国会成为全球最强大的国家!这代表新加坡官方一贯的立场。

谢金河表示,2017年他就已经提到川普上台后的美中贸易战,中国的房地产泡沫,供应链移动,中国老龄化的问题,经济高速增长将成过去式,中国必须蹲下来巩固与整顿,不宜再扮演战狼角色⋯。经过七年的调整,现在看起来中国经济正循着他说的方向前进!最近台湾的大选刚刚结束,很多人都在讨论柯文哲放话再战2028,其实这当中有一个很重要的命题:“2028的中国经济会变成什么样子?”

谢金河指出,中国房地产沈疴很深,恐怕要费很大力气及时间才能解决。真正最核心的是集权独裁体制,全世界的政治领袖,投资专家没有一个人敢挑战这个问题,当然没有办法看到中国经济的真相!也许有一天,马化腾当国家主席,马云当国务院总理,也许中国经济会欣欣向荣。

谢金河认为,在国家体制下,中国产业的产能过剩,电商的杀价,都是无解的问题,另一个是过去三十年间,美国号召全世界到中国的直接投资逾2.7兆美元,现在美国正号召这些资金移出中国,这个新的资金流动才是世界的新焦点!

事实上,新的一年没有带来任何缓解,虽然中共总理李强近日在瑞士达佛斯世界经济论坛上高呼“选择中国市场不是风险,而是机遇”,但北京政府本周公布经济数据之后,再次引发一轮的股票抛售。

《纽约时报》报导称,香港股市17日下跌3.7%,中国的许多大公司都在那里上市。今年到目前为止,香港股市已经损失了十分之一的市值。在中国的金融之都上海,股市下跌2.1%,使今年的跌幅扩大到近5%。

中国经济成长的动力被广泛认为是“三驾马车”——出口、外资、消费。

台湾总体经济学者吴嘉隆17日对《大纪元时报》表示,第一个原因是外资订单跑了;第二个原因是出口与制造业流失的就业机会,无法靠内需来填补;第三个原因是经济内需不足,政府拿不出有效的刺激方案。

根据中国海关1月12日公布的出口数据显示,去年全年出口自2016年以来首次出现下降。2023年以美元计算的出口额为3.38万亿美元,同比下降4.6%。2022年,中国出口同比增长7%。中国上一次出现出口量下降是在2016年,当时下降了7.7%。

对此,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第一所助研究员王国臣表示,这反映了出口动能在减缓。另外牵扯到的是外商投资的另一个问题,就是中共《反间谍法》跟《国安法》带来的效应,所以整个投资动能受到压抑,进一步扩散到民间投资。

吴嘉隆也指出,既拿不出新的经济增长动能来,中共还要搞一个香港版《国安法》、《反间谍法》把外资都赶跑了,订单也跑了。所以它自己没有办法再创造一样的就业机会,那失业率当然就上升。

虽然中共去年一直强调要透过消费推动增长,但王国臣认为,消费从2014年以来的长期趋势就是往下走,再加上过去三年的疫情期间,各行业所得大幅萎缩,民众面临失业,能够花的钱也很有限。总的来讲就是消费、投资跟出口动能都大幅萎缩,所以经济放缓是必然的。

王国臣指出,从整个趋势来讲,中国大陆陷入流动性陷阱和通货紧缩,确实情况越来越糟糕,就房市或股市、民众的财富在缩水,财富效应在缩减,而民众收入也在萎缩,预期的开销会再减少,“这种恶性循环会持续下去,再加上政治紧缩,外商跑都跑不及,还投资你?所以整个情况会越来越严重。”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