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门叛军攻击红海航运 殃及池鱼中国出口商面临危机(图/视频)

发表:2024-01-19 19: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也门胡塞武装发言人叶海亚・萨雷亚(Yahya Sarea)在电视上针对红海航道船只遇袭事件发表声明。
也门胡塞武装发言人叶海亚·萨雷亚(Yahya Sarea)在电视上针对红海航道船只遇袭事件发表声明。(图片来源:Mohammed Hamoud/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1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闻天清综合报导)伊朗盟友也门叛军“胡塞运动”(Houthi)为支援加沙地带的哈马斯,持续不断袭击红海国际航运的商船,遭到美国为首的联军空袭,“胡塞运动”誓言进行报复。也门叛军持续不断地攻击,导致红海航运中断加剧,中国出口商也难免殃及池鱼,面临着生存危机。

也门叛军攻击美国船只 美国打击胡塞运动反舰导弹

1月19日,也门叛军“胡塞运动”在社交媒体发布一份声明称,该组织武装分子在亚丁湾(Gulf of Aden)发射数枚导弹攻击了一艘美国船只,命中“化学游骑兵号”(Chem Ranger)。

这是也门叛军对红海国际航道上发动的最新一起攻击,但并没有提供时间或其它详细信息。

台湾中央社报导,根据船舶即时动态网站Marine Traffic信息显示,“化学游骑兵号”是一艘悬挂马绍尔群岛旗帜的化学品货轮,从沙特阿拉伯红海城市吉达(Jeddah)前往科威特。

路透社、法新社报导,1月18日,美国针对也门叛军“胡塞运动”反舰导弹发动了新的打击行动,因为红海航运的紧张局势加剧扰乱了全球贸易活动,引起了国际社会对供应链中断可能重新引发通货膨胀的担忧。

美国军方表示,这2枚反舰导弹是也门“胡塞运动”武装分子正在准备发射攻击红海航运,被视为对该地区的航运和美国海军舰艇构成“迫在眉睫的威胁”。自从美国和英国1月12日首次对也门叛军“胡塞运动”发动袭击以来,美国军队陆续又进行了多次空袭,加剧了中东地区紧张局势。

当被问及军事打击行动是否有效时,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承认,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军事打击行动并未阻止“胡塞运动”武装分子攻击红海航运。他说:“当你说有效,但吓阻青年运动了吗?并没有,那么他们会继续这样的攻击行为吗?是的。”

不过,拜登表示,美国将继续采取相应的军事行动打击也门叛军,直到也门“胡塞运动”武装分子停止攻击红海航道国际船只为止。

美国白宫国家安全会议(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发言人约翰·柯比(John Kirby)对新闻媒体记者说:“(1月18日)今天早上我们再次截击…2枚反舰艇导弹,我们有理由相信这2枚导弹正要射向红海南部。”

美军中央司令部(CENTCOM)表示,青年运动掌控下也门地区的飞弹,对红海商船和美国海军舰艇都构成“迫在眉睫的威胁”。

中央司令部声明指出:“美军随后出于自卫理由采取攻击行动,并摧毁这些飞弹。”

美国国防部副发言人辛赫(Sabrina Singh)告诉媒体说,“美国海军战机执行最新攻击任务”,并说上周开始针对青年运动的空袭,已经能够“大大削弱、摧毁,并破坏他们的能力”。 

自2023年11月以来,与伊朗结盟的也门“胡塞运动”武装分子持续袭击红海及其周边地区的船只,导致亚洲和欧洲之间的贸易放缓。

殃及池鱼 中国出口商面临生存危机

路透社1月19日报导,对中国商人Han Changming来说,红海货运中断正威胁着他位于中国东部福建省的Han Changming国际贸易优先公司的生存。

Han Changming的贸易公司是向非洲出口中国制造的汽车,并从欧洲进口越野车。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Han Changming表示,去年12月,也门叛军“胡塞运动”对红海航运的攻击行动升级,导致一个货柜运往欧洲的成本已从3000美元飙升至约7000美元。

Han Changming说:“红海货运的中断已经吞噬了我们本已微薄的利润。”较高的航运保险费也对他的国际贸易公司经营造成了影响。

由于欧洲和非洲贸易占公司总业务的40%,Han Changming表示,他一直恳求供应商和客户承担一些额外成本,以维持公司的生存。一些订单的发货时间最多延迟数周时间。

全球最繁忙航线之一——红海航线,也暴露了中国出口依赖型经济在供应混乱和外部需求冲击面前的脆弱性。红海航运持续不断遭到也门叛军攻击,将给苦苦挣扎的中国经济带来压力,中国经济已经面临房地产危机、消费需求疲软、人口下降和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等问题。中国现在面临的风险是其他国家公司将效仿并重新评估其去风险策略,可能选择将生产转移到离本土更近的地方,这种方法被称为“近岸外包”(near-shoring)。

总部位于美国的BDI Furniture等一些公司表示,他们正在更多地依赖土耳其和越南等地的工厂来减轻红海航运中断的影响,这也是西方国家最近在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中减少对中国依赖的举措之一。

向欧洲出口中国制造机械零件的IC Trade创始人马可·卡斯泰利(Marco Castelli)说:“如果它是永久性的,而且可能是永久性的,那么整个供应链将重新调整。一些(公司)可能还会考虑将更多生产转移到印度,那里距离欧洲运输时间少1周。公司需要重新评估一切。”

雪上加霜的是,红海航运导致供应链中断,正值许多公司在2月份中国黄历新年之前应对物流挑战之际,届时约3亿农民工休假,中国几乎所有工厂都会关闭。

户外游乐设备和木制玩具制造商KidKraft驻深圳的供应链和营运副总裁麦克·萨根(Mike Sagan)表示,许多欧洲客户正在急煞车,表示:“不要运送任何货品,先等等再看。现在很多供应商都在为钱而头痛。”萨根的公司为沃尔玛和塔吉特(Target)等大型零售商供货。

他说,大型制造商担心的是利润微薄的小型供应商会受到滚雪球效应,因为他们将是最后收到付款的供应商之一,但对供应链至关重要。

红海是从亚洲经苏伊士运河到欧洲的最短路线,如果船只绕道好望角改道,可能会导致船期增加两周,从而减少全球货柜运力,并导致供应链断裂,因为船只返回所需时间更长。端口重新加载。

这可能意味着原定于四月或五月到达西方货架的商品将延误。据产业研究公司BMI称,一些物流公司已经报告中国宁波舟山港货柜短缺,按货物吨位计算,该港是世界上最繁忙的港口之一。

华盛顿智库中东研究所表示,苏伊士运河是中国向西运送货物的主要路线,其中约60%的货物出口到欧洲。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