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继续战争乌克兰国家地位危险 拜登紧盯3000亿冻结资产(图)

发表:2024-01-17 08: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俄罗斯总统普京称,如果俄乌战争这样持续下去,乌克兰的国家地位将面临风险。
俄罗斯总统普京称,如果俄乌战争这样持续下去,乌克兰的国家地位将面临风险。(图片来源:SERGEI GUNEYEV/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1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闻天清综合报导)俄罗斯总统普京称,乌克兰大规模反攻已经失败了,如果俄乌战争这样持续下去,乌克兰的国家地位将面临风险。拜登政府希望利用俄罗斯3000亿美元冻结资产重建乌克兰,不过此举可能对西方国家来说将是弊大于利。

普京:战争持续下去乌克兰面临着国家地位风险

路透社报导,1月16日,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如果俄乌战争这样继续下去,乌克兰的国家地位可能会遭受“无法挽回的打击”,俄罗斯永远不会被迫放弃现在战场上已取得的战果。

瑞士应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的要求同意主办全球乌克兰和平高峰会之后,普京发表了电视演讲。在演讲中,普京驳斥了西方和乌克兰正在讨论的“所谓和平方案”。

普京说:“好吧,如果他们不想(谈判),那就别谈判!现在很明显,(乌克兰)的反攻不但失败了,而且主动权完全掌握在俄罗斯军队的手中。如果(俄乌战争)这种情况这样继续下去的话,乌克兰的国家地位可能会遭受不可挽回的、非常严重的打击。”

近几个月来,因为乌克兰的大规模反攻未能对俄罗斯军队带来任何实质性的打击,普京关于俄乌战争的言论变得越来越自信,咄咄逼人。

俄罗斯军队目前控制着17.5%的乌克兰领土。泽连斯基提出的和平方案是要求恢复乌克兰领土完整、停止敌对行动、俄罗斯军队撤出乌克兰等。

对此,普京表示,谈论和平谈判是“试图促使我们放弃过去1年半所取得的战果,但这是不可能的。每个人都明白这是不可能的。”任何谈判都必须考虑其军队在战场所取得的战果。

普京批评乌克兰政府拒绝谈判,如果乌克兰政府能作出正确决定的话,现在早已经解决一切问题。

普京又认为,乌克兰袭击俄罗斯城市是毫无意义,乌方只是通过袭击俄罗斯民用设施,向乌克兰民众和对他们提供资金购买武器弹药的资助者证明,他们似乎有能力对俄罗斯的行动作出回应。

拜登紧盯俄罗斯3000亿美元冻结资产

《新闻周刊》(Newsweek)引述一家独立的俄罗斯新闻媒体《贝尔报》(The Bell )消息,由于西方国家严厉制裁,俄罗斯有涉及西方主要货币、黄金和政府债券等价值3000亿美元资产遭冻结。拜登总统为首的美国政府希望扣押这些俄罗斯资产,并用于重建乌克兰的资金,或将引发一场漫长的法律诉讼。

这可能会导致俄罗斯将外资财产和帐户国有化,并断绝与西方国家外交关系,这反过来可能会给俄罗斯货币、卢布和市场带来困难。不过,这些俄罗斯遭冻结的资产命运似乎不太可能在未来6个月内有结果。

对此,莫斯科当局表示,如果美国与西方国家没收俄罗斯资产,将会采取报复性措施。上周,俄罗斯外交部宣称,拜登政府的计划是“21世纪的海盗行为”,并扬言要进行报复。

在接受《新闻周刊》采访时,Invest.Conotoxia.com市场分析师格泽戈日·德罗兹(Grzegorz Drozdz)认为,没收俄罗斯资产可能意味着美国等西方国家将面临着“损失大于收益”。因为没有法律规定可以扣押西方国家未明确与之交战的外国国家资产。

德罗兹说:“否则,要没收包括受制裁寡头资产在内的俄罗斯资产,早就没收了,并用以支持乌克兰持续的战争开支。”

这位Invest.Conotoxia.com市场分析师称:“在没收俄罗斯冻结资产的问题上,西方经济体很可能是得不偿失。值得强调的是,因为西方国家的信誉在很大程度上是基于法治和对投资者资本的保护。”如果俄罗斯央行的资产被没收,“对美元和欧元的信心可能会受到重大影响,这将对西方国家的全球竞争力产生至关重要的冲击”。

德罗兹表示,2023年8月至10月期间,西方国家对基辅的援助与2022年同期相比下降了87%。“因此,除了发行高息债券之外,乌克兰几乎没有其它选择为其政府部门运行提供资金。”

泽连斯基:西方软弱没对俄罗斯进行核制裁

综合美联社、法新社和《新闻周刊》报导,1月16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对俄乌战争陷入僵局发表评论。泽连斯基表示,即便乌克兰军队与俄罗斯军队在战场上陷入僵局,或者战事被“冻结”,俄罗斯总统普京也不会因而停止侵略乌克兰。在2014年之后,乌克兰人就已明白了这一件事。

在瑞士达沃斯(Davos)举办的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WEF)上,泽连斯基说:“2014年之后,有人尝试要冻结(乌克兰东部)顿巴斯的战事,他们是非常有影响力的保证人,德国总理与法国总统。然而,普京是一名掠食者,他不会满足于‘冷冻食品’。”

与此同时,乌克兰总统也批评西方盟友在俄乌战争持续期间没有制裁俄罗斯核能工业。泽连斯基表示,俄罗斯核工业没有受到国际社会的制裁,这显示出西方国家“明显的弱点”。

虽然自从2022年2月24日俄乌战争爆发之后,美国为首的西方盟友对俄罗斯实施了一系列的严厉经济制裁。但是,这些制裁措施针对的是俄罗斯化石燃料产业,以及许多其他公司和个人,由俄罗斯国营公司Rosatom 控制的莫斯科核能产业基本上没有受到制裁。

乌克兰总统称,俄罗斯总统普京是一名“恐怖分子”,他将一座核设施“扣为人质”。泽连斯基指的是:自2022年3月占领乌克兰扎波罗热核电站以来,俄罗斯军队一直控制着这家核电厂。

据《乌克兰真理报》报道,泽连斯基说:“当然,我对每项制裁措施都表示感谢。顺便说一句,俄罗斯核工业仍未受到全球性制裁,这显然是西方的弱点。”今年必须是决定性的一年。

泽连斯基表示,普京最喜欢金钱,如果制裁给“他和他的寡头朋友”带来重大损失,他将后悔发动俄乌战争。

西方国家没有对俄罗斯进行核制裁,主要原因是俄罗斯原子能公司在促进全球核能产业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俄罗斯是少数几个供应用作核燃料的浓缩铀的国家之一。尽管发生了战争,美国仍继续花费数十亿美元从俄罗斯进口浓缩铀,俄罗斯为美国工厂提供约25%的核燃料。

据路透社报道,欧盟国家在2023年、2022年从俄罗斯进口的核燃料等产品数量,都比 2021年俄乌战争爆发前更多。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