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大选在即 中国人隔海观战:相信共产党走进火葬场(图)

发表:2024-01-12 18: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国旗
2024年台湾总统与国会选举将于周六(1月13日)举行。(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1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台湾总统大选13日就将进行全民投票。在中美关系下行、台海局势紧张的背景下,这次大选引起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海内外中国民众如何看待此次台湾大选?他们最关切哪些议题?三组候选人中又最属意谁?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近日透过电话与书面采访,访问分布在美国、欧洲、中国境内及台湾的海内外中国民众,一探他们对于台湾大选的看法。在中国天津就学的长明(化名)表示,台湾是民主国家,近几年遭到中国侵略的威胁越来越严重,台湾政府必须保护台湾的国家安全及民主自由制度。从政策面来看,长明认为,民进党的赖清德与搭档萧美琴比较可能做到这点。

而另外两组候选人、国民党和民众党的政策都倾向跟中国投降,或者不希望对中国采取强硬的态度。比如民众党候选人柯文哲的态度就是想跟中国和谈。但长明直言,中国是一个独裁国家,且长期宣称“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这样毫不讲理的独裁国家,他认为和谈是没有任何效果的。

目前在意大利求学的中国学生刘昭阳也属意“赖萧配”。他表示,其他两组候选人都是中国的选择,他个人并不反对两岸交流,但不应预设前提,“我觉得预设前提就是进入一个陷阱,你抱着这个预设前提来的话,中共那边就等于说你是接受了“一国两制”的安排,所以“九二共识”是不可以的。如果要交流的话,必须要没有预设前提进行交流才行”。

刘昭阳也批评,柯文哲提倡美中等距不符现实,“中国显然是不想要维持现状,中国想要统一、想要一国两制。这样的情况下,美中等距在我看来就是很虚伪,你怎么可能跟你的敌人和盟友保持相同的距离,你当然应该一面倒地倒向你的盟友,站在美国这一边才对”。

在中国从事服务业的吴老(化名)则说,自己过去一直支持国民党,但这次改挺柯文哲,“因为中华民国这面旗帜在的话,共产党的合法性就不稳,但是现在某些国民党党员太舔共了,柯文哲相对来说没那么亲共”。

在台湾生活超过二十年的中国籍配偶小林(化名)也转支持柯文哲。她说,“以大陆居民的便利性来讲,其实应该是要选国民党,但柯文哲这边他不反对这一块,选他也是可以的。那为什么我不想要选国民党?因为很多人讲的树大烂根,它很多决策什么的拖拖拉拉做不了,都因为一些事情状况百出,上了也没用的感觉”。

至于为何不支持赖萧配,小林表示,她没有说要统一,但台湾现在很多政策针对大陆,跟其他国家的新住民不一样的待遇。她说,“其实谁上台她都还可以,但应该要公平对待在台大陆居民。”

在美国读书的中国学生九零(化名)则是在柯文哲与赖清德两者间纠结。九零表示,他认为“赖萧配”符合他想像中现代化领导人形象,而柯文哲虽算亲中,但他的两岸立场模糊,个性油滑,反而可能在危急时刻拯救台湾。

多位大陆民众也向新唐人电视台表示,台湾选民不要相信中共,否则将来的命运会像大陆人一样惨。

大陆民众张先生说,“台湾有民主选举,选民们都有选票选自己中意的领导人,走正确的路。我们大陆民众一直也是在路上,但是在通往深渊的路上。这个路径完全不一样。我们还在受到司法官员、行政官员的残酷迫害。还走在受侵害的路上。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所以我们非常尊重台湾人民的选举,不管他们怎么选择,我们都非常尊重。”

张先生直言,“如果台湾没有选票,就像我们北京的国家信访局,排队排两三公里,人头攒动。你没有选票,那你就走在这条路上。所以社会制度的不同,人的地位也不同,人的命运也不同。同样走在路上,我们的路多么艰难,我们的基本人权随意被践踏,随意被奴役。”

上海高校退休教师顾国平也呼吁,“台湾要清醒地看到大陆自从中共执政以来所发生的一系列灾难,都证明了相信共产党走进火葬场。这句话也是要提醒台湾部分相信中共的人士。你们要看清中共,它是一个没有诚信的、非法邪恶的、对老百姓非常的残暴的一个政权。”

顾国平说,“我们大陆的老百姓生活在共产党的阴影之下,每个老百姓都有一种恐惧心理。你不能说共产党坏话,你说话共产党要搞死你的,都有这种恐惧心理,这样活着还有意义吗?还有价值吗?想要自由一点都是一种奢侈的想法。”

顾国平强调,台湾人的选票得之不易,一定要珍惜,守护好台湾这座民主自由灯塔,让它的光芒未来能照耀到大陆,也给大陆老百姓一点希望。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