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港人首投族:以港为鉴 勿信中共(图)

发表:2024-01-09 18: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示威者伸出手
图为香港反送中示威者。(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1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台湾总统大选即将于1月13日登场,在经历2019年反送中后,台湾有一群来自香港的首投族呼吁,台湾“不要走香港的老路”。

《美联社》报导,北京政府于2020年对香港实施国安法以来,台湾已成为华语世界言论自由的天堂。过去3年来,数以万计的香港人移居台湾,大多数人都对北京违反承诺、侵蚀香港“50年不变”的自由制度感到沮丧。

曾参与2019年“反送中”运动的港人洪俊明(Hong Tsun-Ming,音译)表示,他很珍视能够投票决定台湾命运的机会,这是他在香港从未有过的宝贵机会。他透露自己会支持民进党,“这是为了提醒台湾不要走香港的老路”。

2018年定居台湾、将首次参与大选的“首投族”艾尔文.谭(Alvin Tam,音译)坦言,在得知港人同胞在台湾面临的居留权阻碍时,对民进党政府确实“有点”失望,但他仍表示,国家安全和经济政策是他投票的首要考虑因素。

他直言:“我不会支持任何与中国关系密切的政党。”

对于中国挂在嘴边的好战言论,港人移民凯瑟琳.吕(Catherine Lui,音译)不以为然,强调自己对台湾政府2019年对香港民主运动的支持留下深刻印象,“如果有人不喜欢蔡英文,人们可以自由地用非常严厉的言语去批评,这令人印象深刻”。

美国之音报导称,33岁的运动治疗师Nothing(化名)感叹香港已失去真正的投票权利,他同样认为如果台湾相信中国,政治倾向亲中,往后也将失去选择权与发声的机会。

Nothing说,台湾是香港人的保护伞,他正式成为台湾公民的那一刻松了口气,也终于能稳定下来。

45岁的香港医生、民间史学家徐承恩在2022年成为台湾公民,他将拿到身份证的那一天形容为“第二个生日”。徐承恩说,“我把这个票投下去的时候,我就成为100%的台湾人,就是和台湾面对共同的命运。我们(香港)是中国式谈判的受害者,不希望台湾人也选择再走上同一条必定会走上灭亡的道路。”

徐承恩表示,随着中国威权主义扩张,台湾现今主权独立国家的状态很脆弱,甚至在国际舞台不能喊出国号,年轻人的台湾认同也趋于模糊。他呼吁,台湾政治人物不能只靠贩卖“亡国恐惧感”,而是要让年轻世代有理由相信自己是国家的一部分。

徐承恩说,在台港人的投票意向十分胶着,因为既不相信亲中的国民党、反复无常的民众党总统候选人柯文哲,却又对民进党推动支持港人政策“有期待落差”。他直言港人恐怕会“含泪投票”。

中研院台史所研究员吴叡人指出,近年港人来台的主因是中共对香港的侵蚀,不能接受“国安法”和中共极权控制,因此影响投票意向的关键是候选人抗中立场以确保安全自由。

对于港人对民进党政府的不满大多基于香港移民政策愈趋严格,吴叡人指出问题源头是中共。因为面对中共威胁和渗透,台湾须考虑国安,更严格审查移民身份、重新建立移民政策是政府的责任。

华尔街日报社评写道,在台湾这场选举中,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赖清德誓言将延续执政党坚定捍卫台湾民主自治的传统。目前总统蔡英文的政策是让两岸关系趋冷,同时深化台湾与美国等盟友的关系。

国民党总统候选人侯友宜承诺以偏和解的姿态面对北京。国民党上次执政时两岸经贸关系热络,不太有激怒北京的论述。但侯友宜坚称,他与国民党没有奉行推动两岸统一的政策,试图把自己塑造为维护台湾民主主权、且能以加强两岸经贸投资关系促进经济发展的最佳人选。

代表第三势力的民众党总统候选人柯文哲则说,他能以更技术官僚的手段实现更好的国内治理和两岸关系。

社评说,台湾各党派在这些议题上存有分歧,但外界不该夸大差异。台湾选民就算意见不一,仍渴望维护民主,他们在目睹香港遭遇后明白这有多么关键。北京打压香港自由,证明“一国两制”实际上代表民主的终结。

文章写道,如果赖清德胜选,北京可能会暴跳如雷,台湾选民拒绝配合中共时,北京的反应一向如此。中共近期已加强威胁行动,包括派出侦察气球飞越台湾本岛。

社评结尾说,冒犯中共不是赖清德的政策,台湾选民也无意以选他当总统加剧两岸紧张关系。症结在于,北京无法容忍台湾选民以投票的方式选出总统,成为华人社会民主蓬勃发展的典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