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25万人欠税 随时被禁出境(图)

发表:2024-01-05 06: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税务局信封(图片来源:知乎截图)
香港税务局信封(图片来源:知乎截图)

【看中国2024年1月5日讯】随着社会复常,税务局的追税行动已在2022-23年度全面恢复。迟交税款的追税通知书超过25万张,税务局提醒市民必须依时交税,否则可向法院申请禁止欠税人离开香港

税务局在年报中表示,2022-23年度税务局的整体税收为3,602亿元,较上年度减少183亿元(港元,下同),即4.8%。税收减少主要是印花税收入大跌近三成(29.8%)至700亿元。利得税及薪俸税收入则分别增加4.1%及5.2%至1,742亿元及795亿元。

税务局又指,年内发出的附加费通知书及追收税款通知书的数目较上年度多。当中因迟交税款而被征收5%附加费的追税通知书多达252,821张,较之前一个年度增加22%,涉及款额达4.45亿港元;被追收10%附加费的追税通知书亦有超过2.6万张,涉款2.1亿元。

税务局表示,纳税人要在缴税通知书上列明的缴税日期或之前缴交税款,未如期缴税的人士一般会被征收5%附加费,若拖欠税款超过6个月,会再被征收欠款总额的10%附加费。

税务局提醒对于逾期欠缴税款的个案会立即采取各种“辣招”追讨行动,包括向欠缴税款人士的雇主、银行、债务人和代欠税人士保管金钱的人士发出追收税款通知书,及在区域法院提出追税诉讼。

上年度税局就发出126,660张追收税款通知书,较之前一个年度的10万张多出逾2成。若欠税获法院裁定为判定债项,欠税人士除要缴付欠税外,并须缴付法庭讼费及由诉讼开始至债项全数清缴期间的利息。2022-23年度税局收取的法庭讼费及债项利息总额达1445万元。

另外,税务局局长亦可向区域法院法官申请禁止欠税人离开香港。若区域法院法官有合理因由信纳,在该人未付税款或提交满意的缴税保证给税务局前,确保该人不离开香港或在返回香港后不再离开,是合乎公众利益,就会发出“阻止离境指示”。有关欠税人有权可就区域法院法官的判决向高等法院原讼法庭提出上诉。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