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神奇的“起死回生”术(组图)

作者:颜丹 发表:2023-12-29 08: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起死回生  中医 名医 神奇
清代民间大夫的起死回生术。(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人死不能复生”,这是现代西医在病人停止心跳后、感到束手无策时,常用来安慰其家属的一句话。然而,站在古代中医的角度来看,人即使停止了心跳、气息全无,也并不意味着真正死亡。对于命不该绝的人来说,遇到能起死回生的大夫,也是冥冥中早已注定的安排。

本篇介绍的这四位清代名医,不仅在须臾间救活了死人,还能很快使其痊愈;如此神妙之术决非是用尽手术器械和医疗设备也治不好病的西医们所能掌握的。

一、熊庆笏:一针救活难产致死的妇人

康熙年间,江西安义县有位医生,名叫熊庆笏(字叔陵)。他生于官宦之家,父亲熊启谟是乾隆二十五年进士,随后又入朝为官。熊庆笏年少时是县里的秀才,但他在县学里读了几年书后,就立志要成为一名良医。于是,他放弃了科举,开始钻研起医书来。

他天资聪颖,悟性极高,不久便掌握了超凡的医术。他给人看病时,能很快查出五脏六腑中潜伏的病灶,治起病来总能药到病除。遇到气绝、窒息、昏死过去的病人,他也能很快把人救活。

有位妇人,都死了半日了,他看到后,认为还有救,于是烹了一碗汤药,从那女人的喉咙里灌了进去。没过多久,她就醒了。还有位妇人因难产而昏死过去了,他路过一看,就明白是怎么回事了,于是对那产妇的家里人说:“放心,她还有救,肚里的孩子抓着娘亲的心脏呢,所以出不来。”说完,他立刻施针,不一会儿孩子就出来了,那产妇也醒了。

当时,有位金巡抚一直身患顽疾,找了很多大夫都没治好。他听说熊庆笏医术了得,就派人去请。后来,熊庆笏只让他喝了几天的药,就把他多年的顽疾给治好了。如此精湛的医术令巡抚感佩不已,他想保荐熊庆笏到太医院就职,却被他婉言谢绝了。

多年来,熊庆笏一边悬壶于世间,一边整理医书。他将自己的部分医案与诊疗心得都记录在《扁鹊脉书》和《难经辑注》中,一直流传于后世。

千年古镜之谜中国古代的“魔镜”
铜镜。(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二、刘道景:用一面铜镜救活三岁小儿

到嘉庆年间,同在江西安义县,又出了位学医的秀才,名叫刘道景(字仰山,号心斋)。他在县学里读书时,感到自己对黎民苍生无所作为,于是便放弃科举,打算另寻他路。他怀着济世安民之心,四处拜师学医,不久便投身在一位名师的门下。经过多年的钻研、积累,他成了远近闻名的儿科圣手,慕名而来、找他求医问药的人络绎不绝。

邻县有个三岁小儿,突然得了重病,眼看着快不行了,他家里人赶紧去把刘道景请来。可是等他进了门,就看到那家人正在给孩子收尸、入殓。刘道景走上前,往棺材里看了一眼,便说道:“快把孩子抬出来,他还有救。”

一旁的众人觉得不可思议,孩子的父母一边擦着眼泪,一边半信半疑地问他,还有什么办法能把死人救活。刘道景回答道:“这是热闭至极的症状,如今他体内尚有一丝正气未绝,若方法得当,就能救活。”

他让夫妻二人去找来一面铜镜,然后把铜镜盖在孩子的肚脐上,过一会儿又把铜镜拿了下来。拿到手里,铜镜已经热得发烫了。等它凉下来,刘道景又盖在孩子的肚脐上。这样反复做了几次后,孩子竟有了气息。又做了十几次,孩子就开始哇哇大哭起来。临走前,他开了一副汤药。孩子服用了几天后,病就完全好了。

据当地人说,刘道景起死回生的事还有很多,因此大家都亲切地叫他“刘神仙”。他所撰写的《幼科精华》一直流传于后世,子孙也皆能承其业。

三、王作楫:用火疗法救活入殓之人

王作楫,字定波,号古愚,是江西义宁州奉乡人。他从小就很有读书的天赋,十九岁时进入国子监学习。他曾说,有造化就入朝为官,没机会就悬壶济世,但无论如何都不该让自己的才学就此荒废了。闲暇时,他开始翻看,并钻研自黄帝时就有的《灵枢》、《神农本草》以及扁鹊的《难经》等最早出现的医书。渐渐地,他领悟到了书中的玄奥,也将治病救人的医术炼就得炉火纯青。

有户姓李的人家,儿子刚出生了一周就病得奄奄一息了。王作楫路过李家门前,听到里面的哭泣声,就走了进去。他看看那孩子,然后对那家人说道:“这是风闭之症,不打紧,我且尽力一试。”说完,他先给孩子按摩,然后又采取了火灸的疗法,不一会儿就把他给救活了。

王作楫有位远房亲戚,已病死数日了。他去亲戚家吊唁,走到那人的棺材前,将头贴近他的胸口,感觉他胸部还有余温。于是他断定,那人还没完全死去,只是暂时出现了气闭的症状。他用火熏烤那人的背部,不一会儿他就醒过来了。后来,那人服用了王作楫开的汤药,短短几日就痊愈了。

自从读懂了那些早期的医书,他研究起五行、术数来也游刃有余。他为后世留下的传世之作中,不仅包括《急救验方》、《保产要书》等医书,还有《阳宅大成》等与房屋、地形有关的风水类书籍。

四、许燮用:一碗黄土水救活了濒死之人

许燮,字阳吉,号理齐,是福建闽清县人。他出生时就有着与众不同的记忆力,对听过看过的事物总能过目不忘。他博闻强记,却不愿登科入仕。他文章写得极好,也擅长诗词歌赋,却不愿在科考中展露自己的才华。他将自己的天资全都用在治病救人上,一心只想在医术上有所进益。很多命悬一线的人,都被他救活了。超凡的医术、高尚的德行使他颇受当地人的敬仰和尊重,大家都对他感激涕零。

一天,他乘坐轿辇去给一户富贵人家的病人看病。不想走到半路却下起了大雨,他跟轿夫们一起躲到了一个村民的家里。后来,雨终于停了,可天也黑了。他们无法继续赶路,于是问村民能否留在他家过夜。村民面有难色,只因家中有重病人,随时都会撒手人寰,此时根本没心思和余力来照顾客人。

轿夫中有人听了这话,赶紧说道:“这位是闽清县的许大夫,他的医术能起死回生,你不妨让他瞧瞧!”村民听了喜出望外,立刻把许燮请到屋里。他看了看病人,然后让村民准备好一碗黄土水,让病人服用。几个时辰后,那人渐渐好了起来。等到第二天,就痊愈了。

如此神奇的医术一时间传遍了十里八乡,闻者无不啧啧称奇,人们都对许燮赞叹有加。从那以后,来找他学医的人络绎不绝。

参考资料:

同治十年《安义县志》卷十六《杂志·佚事》

同治十年《安义县志·人物》

同治十年《义宁州志·人物志》

民国十年《闵清县志·方技传》

责任编辑:陈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