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古老蚊子化石出土 雄性可能吸过恐龙血(图)

发表:2023-12-29 13: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蚊子吸血示意图
蚊子吸血示意图(图片来源:Smith Collection/Gado/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2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东辰雨编译) 在黎巴嫩哈马纳镇附近发现的最古老的蚊子化石中,出现了一种前所未见的新品种,雄性蚊子也有雌性蚊子的那种刺吸式口器(piercing-sucking mouthpart),同样以吸血为生。生活在白垩纪(Cretaceous)的恐龙,可能被它们吸过血。

路透社报导,全世界每年有数十万人死于疟疾和其它通过蚊子叮咬传播的疾病。所有这些咬伤都是由雌性蚊子造成的,因为它们拥有雄性蚊子所缺乏的特殊口腔结构。

然而,黎巴嫩哈马纳镇附近出现的2只雄性蚊子的化石改变了这一结论。这是目前已知最古老的蚊子化石,埋在可追溯到1.3亿年前恐龙存在的白垩纪的琥珀之中。令人惊讶的是,这种雄性蚊子也拥有细长的刺吸式口器,而这种刺吸式口器通常雌性蚊子独有的。

《当代生物学》(Current Biology)杂志刊登了这一考古研究发现。中国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Nanjing Institute of Geology and Paleontology )研究员、黎巴嫩大学(Lebanese University)古生物学家丹尼·阿扎尔(Dany Azar)是这项考古研究主要作者。他说:“显然它们是噬血性的(即吸血者),所以,这一发现是蚊子进化史上的重大发现。”

黎巴嫩的化石中完美地保存了2只蚊子精致的解剖结构,都显示出都显示出异常锋利的三角形下颚解剖结构以及带有齿状突起的细长结构。它们都属于已灭绝的同一种蚊子,大小和外观与现代蚊子相似,但用于吸取血液的刺吸式口器长度比今天的雌性蚊子短。

阿扎尔说:“蚊子是人类和大多数陆生脊椎动物中最臭名昭著的吸血动物,它们会将一定数量的寄生虫和疾病传播给宿主。”“只有受精卵的雌性蚊子才会吸血,因为它们需要蛋白质来使虫卵发育。雄性和未受精的雌性蚊子会吸食一些植物的花蜜。”

阿扎尔补充说,这些已知最早的蚊子是吸血雄性,“这意味着最初的第一批蚊子都是吸血的——无论它们是雄性还是雌性——后来雄性的吸血能力消失了,可能是因为开花的出现植物,与黎巴嫩琥珀的形成同时发生。”

这一考古研究合著作者、巴黎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古生物学家安德烈·内尔(André Nel)说:“在白垩纪发现这种现象相当令人惊讶。”

白垩纪时期,恐龙、翼龙、其它爬行动物、鸟类和哺乳动物等生活在地球上,这意味着恐龙等动物可能都是这2只蚊子吸血的对象。

考古研究人员表示,最古老的蚊子化石的出现,显示蚊子的起源比之前的认识还要更早,提前多达数百万年。根据分子证据显示,蚊子出现在侏罗纪(Jurassic)时期,距今约2亿至1.45亿年前。

目前,全世界有超过3500种蚊子,除南极洲外,到处都可发现蚊子的踪迹。有些成为传播疟疾(malaria)、黄热病(yellow fever)、兹卡病(Zika fever)、登革热(dengue)和其它疾病的传播媒介。据世界卫生组织称,每年有超过40万人死于疟疾(一种寄生虫感染),其中大多数是5岁以下的儿童。

巴黎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古生物学家内尔说:“从另一方面来看,蚊子有助于净化池塘、湖泊和河流中的水。一般来说,动物可能会带来问题,但也可能会对人类有所帮助。”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