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曾向习近平承诺将在乌克兰“战斗5年”(图)

发表:2023-12-28 22: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3 年 3 月 21 日,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会谈后抵达签署仪式。
2023 年 3 月 21 日,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会谈后抵达签署仪式。(图片来源:GRIGORY SYSOYEV/SPUTNIK/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2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据《日经亚洲》报道,消息人士透露,今年3月在莫斯科举行的一次会议上,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告诉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俄罗斯“将在乌克兰战斗(至少)5年”。

这显然是普京总结当时对俄罗斯不利的局势并向习近平保证俄罗斯最终会取得胜利的方式。

可能的含义是,持久战将有利于中国装备精良的伙伴。

换个角度看,这句话也是在警告习近平不要改变亲俄立场。

此行是莫斯科2022年2月对乌克兰发动全面入侵后习近平首次访问俄罗斯,也是中国取消严格的新冠清零政策后习近平首次访问主要国家。

无论习近平是否相信,普京在峰会上的言论都是理解俄中关系一系列神秘发展的关键,从5月份中国向欧洲派出和平使团,到几个月后中国解雇外交部长。

最近,《纽约时报》报道称,至少从9月起,普京就一直在利用中间人发出信号,表示他愿意停火,条件是俄罗斯可以保留其目前占领的领土。

但考虑到普京3月份对习近平的讲话(多位熟悉中俄外交的消息人士透露),这位俄罗斯领导人所透漏出的停火意图不应仅从表面上看。

普京可能只是想在3月份的俄罗斯总统选举之前制造一种假象,即他正在走向停火甚至和平,因为他相信这种气氛对他在选举中有利。

与此同时,习近平领导下的中国重新审视了其战略,部分是基于普京3月份的“战斗5年”言论。

如果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的战争变得更加持久,这将严重影响习近平作为中国国家主席和中国共产党总书记的第三个任期的计划和野心。习近平实现台湾与中国大陆统一的宏伟目标也可能受到影响。

但习近平不太可能完全相信普京的言论。习近平对普京的不满可以追溯到2022年2月4日,即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日举行的中俄峰会上。

普京是唯一出席开幕式的大国领导人,习近平则将自己的声誉押在中国成功举办这一国际体育盛会上。这位俄罗斯领导人充分利用了中国对他的亏欠感。

在冬奥会峰会期间,普京没有表现出要对乌克兰发动全面入侵的迹象。但那次入侵确实发生了,2月24日,俄罗斯认为闪电战的威力足以征服乌克兰。

突如其来的袭击让中国人心惶惶。

在20天前的会谈中,习近平和普京宣布两国之间建立“无限制”的伙伴关系。因此,世界人民很自然地得出中国对俄罗斯全面入侵表示默许的结论。

但事实并非如此。中国误判了俄罗斯的真实意图。

北京肯定知道俄罗斯军队正在乌克兰边境附近集结,因此肯定得出这些军队只会入侵乌克兰东部的结论。

无论如何,习近平并没有预料到普京会发生全面入侵,尤其是在北京冬季奥运会闭幕后仅4天、距离被认为是和平节日的冬季残奥会开幕前一周发生的入侵。

因此,中国根本无法完全相信普京一年后的“将打5年”的言论。

在复杂的国际政治形势下,无论俄罗斯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结局如何,中国都需要思考如何保护自己的利益。

这意味着在普京告诉习近平俄罗斯将在未来几年继续参与战斗后不到两个月,就向包括乌克兰和俄罗斯在内的欧洲派遣“和平使团”。这次访问表明习近平的亲俄立场发生了微妙的转变。

这也与习近平多次提到的“当今世界正在发生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相呼应。

如果乌克兰战争再拖5年——现在已经持续了近两年——由于与俄罗斯广泛的军事合作,中国将面临比以往更大的来自西方国家的压力。

中国本已陷入困境的经济将因国际联盟针对中国和俄罗斯采取的措施而受到进一步打击。这给了中国派遣和平使团的另一个理由:它需要两面下注,以免重蹈俄罗斯的覆辙。

中国代表团由北京对欧亚事务的特别代表李辉领导,与乌克兰总统弗拉基米尔・泽连斯基在基辅会面。

当然,这个使命让普京感到不快,甚至可能是生气的。这一外交举动违背了俄罗斯领导人的意愿,表明中国已经抛弃了他的“战斗5年”言论。

更糟糕的是,不到一个月后的6月,掌握乌克兰战事关键的叶夫根尼・普里戈任领导的俄罗斯私人军事组织瓦格纳发动了短暂的叛乱,让普京险些丧命。

对于突然需要经受日益猛烈风暴的普京来说,让中国留在俄罗斯阵营是当务之急。于是他就主动出面提供了一些信息。

俄罗斯副外长鲁登科6月25日访问北京时,向中国高级官员通报了时任中国外交部长秦刚的情况。该线索与秦刚突然清洗之谜有关。

欺骗是国际政治中常用的策略。而中国和俄罗斯都高度保密,这使得了解彼此的事务变得更加困难。常识并不适用。

普京要在乌克兰打5年的言论也可能影响日本的军事政策。

日本已经做出了重大转变,修改了多年来禁止武器出口的基本原则。根据最近的修订,政府决定向美国出口在日本许可生产的爱国者地空导弹。美国一直在向乌克兰及其周边国家供应爱国者导弹。

日本将向美国出口爱国者导弹,但条件是不向第三国供应。不过,其主要目的是补充美国的导弹库存,因为由于俄罗斯长期入侵乌克兰,美国的导弹库存已经不足。

如果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入侵持续5年,日本可能会面临进一步改变其武器出口想法的压力。这是一个也会影响到涉及台湾问题的各项事务的问题。

习近平领导的中国不排除使用武力统一台湾。

重要的是要牢记,中俄领导人在2023年的对话,特别是普京3月份有关延长乌克兰战争的言论,可能对日本和整个印太地区的安全产生影响。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