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世界十大新闻回顾(上)(图)

发表:2023-12-26 05: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以色列士兵在内蒂沃特(Netivot)附近炮击加沙地带哈马斯军事目标。
以色列士兵在内蒂沃特(Netivot)附近炮击加沙地带哈马斯军事目标。(图片来源:Alexi J. Rosenfeld/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2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闻天清综合报导)2023年这一年,俄乌战争停战依旧遥遥无期之际,以色列哈马斯战争让中东地区危机成为全球焦点,除了地震外,登月和气候变化也是重大新闻事件。《看中国》精选十大新闻回顾2023年世界不平静的一年。

一、以色列与哈马斯战争

10月7日,巴勒斯坦飞地加沙地带以哈玛斯为首的巴勒斯坦武装分子对发动了大规模袭击,哈马斯称之为“阿克萨洪水行动”。哈马斯从加沙地带向以色列发射了至少3000枚火箭弹,2500名武装分子突破突破隔离墙入侵以色列,对该国集体社区(Kibbutz)展开烧杀抢掠,袭击以色列国防军军事基地。导致至少1200名以色列平民、士兵和外国公民遇难,200多名平民和军人遭劫持关押在加沙地带。这是以色列建国75年来遭受最惨重攻击,世界至少44个国家将哈马斯此次突袭列为恐怖袭击。

以色列军队立即展开报复性行动,空袭加沙地带。随后,以色列军队在加沙地带发动大规模地面军事行动。

11月24日,以色列与哈马斯达成4天临时停火协议,后又2次延长期限。在7天临时停火协议生效期间,哈马斯释放了110名以色列人质,以色列也释放了240名巴勒斯坦囚犯。在第7天后停火协议破裂,双方再次开战。

这场战争是1973年10月6日赎罪日战争(Yom Kippur War)以来最激烈的一场战争,也是第5场加沙战争。约190万巴勒斯坦人和约50万以色列人在各自境内流离失所。据媒体报导,截至2023年12月22日,已有超过2万名巴勒斯坦人身亡,其中包括8000多名儿童、6200名妇女和61名记者。这场战争仍在持续。

二、土耳其-叙利亚强震

2月6日凌晨4时17分,土耳其南部接壤叙利亚边境发生规模7.8级别强烈地震,造成土耳其和叙利亚境内至少59259万人遇难,297人失踪,121704人受伤。此次地震成为这一地区一世纪以来最强的地震之一,也是土耳其土耳其100多年来死亡人数最多的地震。

地震震央位于土耳其加济安泰普省(Gaziantep)。据美国地质调查局(United States Geological Survey,USGS)数据资料显示,这场7.8级地震的震源深度为10公里。第一次地震发生后,在凌晨4时17分至4时36分又发生3次余震,震级介于5.6级至6.7级之间。加济安泰普省附近的塞浦路斯、叙利亚、黎巴嫩、以色列、约旦、伊拉克等国家均有震感。

随后又发生多次余震,其中最强烈的一次余震规模为7.5级。这次余震是在主震9小时后出现,位于卡拉曼马拉斯省(Kahramanmaraş)埃基讷聚东南偏南4公里处,当地时间2月6日下午1时24分,震央附近最大震度为麦卡利震度分级IX(9)度。

美国地质调查局认为,这次地震是一次浅源的平移断层事件。根据震源机制解,这次地震要么是沿着一条东北至西南方向延伸的左旋平移断层破裂,要么是沿着东南至西北方向延伸的右旋平移断层破裂的。这样的震源机制与过去在东安那托利亚断层和死海转形断层带附近发生的地震相符。

世界银行评估,这次地震给土耳其造成340亿美元损失,土耳其11个省份的重建成本可能达680亿美元。

三、乌克兰夏季大反攻

今年6月上旬,基辅当局对境内的俄罗斯军队发动大规模反攻,长期目标是突破对方防线。乌克兰军队在多个方向发动攻势,主要是在顿内茨克州和扎波罗热州等。此次乌克兰大规模反攻计划早在2023年2月就已经开始了,原计划是在春季发动反攻。然而,由于天气和向乌克兰交付武器时间较晚等各种因素,因此推迟到夏季。乌克兰此次反攻被认为是俄乌战争的转折点。

俄罗斯军队自2022年11月起开始建立了大规模的防御工事,包括沟渠、战壕、炮兵阵地和地雷,旨在阻止乌克兰反攻。在反攻初期,乌克兰军队遇到了俄罗斯军队完善的防御,此后有意识放缓攻势,以此评估俄罗斯军队防线,排雷,保存军事实力并消耗俄罗斯的军事资源。截至9月25日,收复了370平方公里的领土,包括顿内茨克州和札波罗热州的14个村庄,战前总人口约5,000人。

乌克兰发动夏季大反攻近5个月后,乌克兰知名人士和西方分析人士开始对反攻做出负面评价;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司扎卢日尼(Valerii Zaluzhnyi)于11月初发表声明称,俄乌战争已陷入“僵局”。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开始时否认扎卢日尼德结论,之后又承认反攻陷入僵局。

观察人士认为,基辅当局上述表态是承认夏季大反攻失败。截至2023年12月上旬,多家国际媒体报导称,乌克兰此次夏季大反攻已经失败。

四、WHO宣布COVID-19不再是全球卫生紧急事件

5月5日,世界卫生组织(WHO)秘书长谭德塞宣布,COVID-19(2019冠状病毒疾病)不再列入“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名单。他说:“COVID-19疫情现在是一个既定和持续的卫生问题,不再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这并不意味着COVID-19病毒不再是一个全球公共卫生的威胁。

自从2020年1月30日宣布COVID-19列入“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名单后,世界卫生组织收到报告死亡病例约700万人。对此,谭德塞称:“但我们知道实际死亡人数要高得多,至少有2000万人。”“病毒还在致死和变异,新的变异株出现仍会带来感染和死亡病例激增的风险。”

五、普里格津发动“瓦格纳”兵变

佣兵组织瓦格纳集团首脑普里格津6月23日发动兵变,一度打算挥军直捣莫斯科;在白俄罗斯总统鲁卡申柯居中调停下,兵变事件落幕。8月23日,普里格津搭乘从莫斯科飞往圣彼得堡的座机坠毁,包括他在内的10人全数罹难。

6月23日,俄罗斯雇佣兵组织“瓦格纳集团”首脑普里格津以俄罗斯国防部对该组织营地发动导弹袭击为由,针对俄罗斯军方高层发动兵变。这是自2022年2月俄乌战争爆发以来,瓦格纳与俄罗斯国防部之间矛盾日益恶化的结果。

经过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居中调解,最后宣布与普里格津达成共识,结束兵变。

8月23日,瓦格纳兵变2个月后,普里格津与乌特金等瓦格纳集团高层乘坐的飞机在俄罗斯特维尔州库任基诺坠毁,机上10人全部遇难。

 

(未完待续)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