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最应该知道的圣诞节故事(组图)

作者:清浅整理 发表:2023-12-25 1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每年的12月25日是“圣诞节”,而这是耶稣诞生的日子。
每年的12月25日是“圣诞节”,而这是耶稣诞生的日子。

众所周知,每年的12月25日是圣诞节,是万众共襄盛举的一大节日。虽然每次提到圣诞节,许多人立马联想到圣诞老人、圣诞树与圣诞礼物,但这天其实源自于耶稣基督的诞生,对基督教徒存在重大特殊意义。但奇怪的是,有些地区的圣诞节居然不是在12月25日这一天,这到底是为什么呢?跟着小编一起来了解圣诞节吧!

圣诞节的由来及各地日期不同之因

大家最熟悉的圣诞节日期,当属12月25日,但一开始的时候,由于《圣经》并未明确纪录耶稣诞生的日子,加上不同教派的历法各有不同,导致世界各地的基督徒会在不同时候欢度圣诞节,例如西方的基督教国家选择在12月25日过圣诞节,但俄罗斯等信仰东正教的地区,则选择在1月7日过圣诞节。

提及圣诞节,大家多半会联想到身穿红衣的“圣诞老人”。
提及圣诞节,大家多半会联想到身穿红衣的“圣诞老人”。 

圣诞老人的传说

虽然圣诞节是源自于耶稣基督历史性的降生,但一说到圣诞节,许多人还是会立马联想到身穿红衣、留着胡须、驾着由麋鹿拉着的雪橇四处赠送礼物的“圣诞老人”。

关于圣诞老人的传说及赠送孩子礼物的概念,最早可追溯到一千六百多年前,当时有位生活在小亚细亚的好心主教圣尼古拉斯(Saint Nicholas)常做善事,像他会暗地里送礼给需要的人。某天,圣尼古拉斯为了帮助一户贫困家庭能顺利添购嫁妆来嫁出女儿,特地从烟囱将金币(另一种说法为金球)给丢进房子中。孰料,他扔出去的金币碰巧掉入悬挂在壁炉旁边的袜子中。

那户家庭拥有了这些金币后,女孩们自然就能够购买嫁妆,女孩们的父亲则为此欣喜若狂。当他查出是圣尼古拉斯留下金子后,便告诉大家他的善举。至此往后,家家户户遂开始了悬挂圣诞袜的传统,而圣尼古拉斯那一次的举动,自然就形塑了日后圣诞老人最知名的形象--圣诞老人会在圣诞节期间乘坐着由驯鹿拉的雪橇到来,并从烟囱爬进屋子里,好将礼物投入孩子特地挂起来的袜子内。

不过,有些人选择将橘子放在圣诞袜子中。据悉,是民众为了纪念圣尼古拉斯当初将金币(金球)放进袜子里的作法,遂开始将橘子放入圣诞袜中。

有趣的是,现在出现了“圣诞老人的故乡在芬兰”等说法,导致不少民众会特地寄信给居住在芬兰的圣诞老人,但芬兰和圣诞老人的传说其实没有多大的关联。之所以给人这种印象,主要是因为芬兰有很多麋鹿,这才衍生出这么可爱的误会。更有趣的是,还有人特地研究圣诞老人为何会挑选驯鹿来拉雪撬,而不是挑选麋鹿。根据东海大学畜产系教授杨锡坤表示,主要应该是驯鹿受到驯化的时间比较早一点,比较亲人,而麋鹿则是迄今未被驯化,跟人比较不亲近,致使圣诞老人只能选用驯鹿拉车。至于拉车的驯鹿是公是母呢?

杨锡坤教授表示,根据换角时间(雌鹿换角时间是4月至5月间,雄鹿则是在11月至12月间)来看,推估帮忙圣诞老人拉雪橇的有鹿角的成年驯鹿,应该是母的。

另一件有趣的事是,上个月澳洲堪培拉还出现了招聘圣诞老人的广告。根据《堪培拉时报》报导,圣诞老人招聘公司Scene to Believe在其网站上发布招聘广告,原来是堪培拉的购物中心至少还需要再聘请十位穿大红衣服、戴红帽的圣诞老人。根据该公司招聘主管表示,这是适合具有“慈祥老爷爷”的性格、喜欢小孩且演技出色的男性的工作。

不少民众会在圣诞节互赠礼物。
不少民众会在圣诞节互赠礼物。

最后,再跟大家分享一件小故事。在圣诞季中,最负盛名的歌曲绝对是非《平安夜》(Silent night)莫属。这首歌绝对能为圣诞节炒热气氛,绝对是不可缺少的经典作品。《平安夜》原始的歌词是1818年由一位奥地利神父约瑟夫·莫尔(Josef Mohr)用德文写成的,曲调则是由奥地利一位小学老师弗朗茨·格鲁伯(Franz Gruber)所创作的,而首次演出则是在萨尔斯堡奥本村的旧圣尼克拉斯教堂中进行。

大家如若有兴趣,不妨上网找来听听喔!

虽然提到圣诞节,许多人立马联想到圣诞老人、圣诞树与圣诞礼物,但这天其实源自于耶稣基督的降生。
虽然提到圣诞节,许多人立马联想到圣诞老人、圣诞树与圣诞礼物,但这天其实源自于耶稣基督的降生。(以上图片来源皆为Pexels)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