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君劢起草的宪法推出后 中共翻脸了(图)

作者:傅龙山 编辑整理 发表:2023-12-24 23: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张君劢ㄇㄞˋ
1955年后张君劢遍访世界各国,讲演孔孟学说和反共思想。(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中华民国宪法》是中华民国拥有最高位阶的法律权力。民国35年(1946年)12月25日代表四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的制宪国民大会代表于南京议决通过,民国36年(1947年)1月1日由国民政府公布、同年12月25日施行。

行宪纪念日为中华民国法定节日,定于每年12月25日,是纪念制宪国民大会代表于1946年(民国35年)12月25日三读通过《中华民国宪法》而设立。1963年(民国52年)中华民国行政院将行宪纪念日定为国定假日,并放假一天,直到2001年(民国90年)起台湾公务人员实施周休二日,行宪纪念日才停止放假。

《宪法》是国家根本大法,也是国家长治久安的最重要的基础之一。张君劢(读音:ㄇㄞˋ)先生早在七十年前就起草了一部最好的宪法:《中华民国宪法》,却只因共党的一党之私,让中国至今都难以列入民主宪政国家之列,而大陆上的中国人也都无福享受宪法的保障。主持《开放杂志》的金钟披露,1948年1月21至23日,在中国大陆这块土地上曾经按照行宪程序举行的全国第一次立法委员普选,而且也是迄今为止唯一的一次。

据金钟著述,在那一次唯一的选举中,除了中共统治区的抵制和边远藏疆地区,有至少1亿5千万选民投票,以总人口4亿5千万计,达三成投票率,加上内战已经开始,这次选举已让美国观察人士,惊叹中国“正式步入民主大道”。

而这中国大陆土地上唯一一次的立法委员普选又是怎么开始的呢?其实一切都是依据《中华民国宪法》。最初是发生在1945年(民国34年),由中国国民党领导的国民政府邀集中国共产党、中国民主社会党、中国青年党、民主同盟等政党政团及社会贤达人士一起参与政治协商会议。后由于国共意见纷歧,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同盟宣布退出制宪工作。因此便由中国国民党与中国民主社会党、中国青年党合力召开制宪国民大会。

所谓的国共意见分歧,指的就是中共与张君励翻脸了,因为中共发现张起草的宪法将三民主义放在第一条。据说,张还曾对哭泣的周恩来说:你没有看到,三民主义后面说明“是民有、民治、民享之民主共和国”,是林肯的三民啊,你还要反对什么?

变卦后的中共要求废除“伪宪法”,指宪法是“独裁宪法、法西斯宪法”,也拒绝出席。但国大代表达到合法数,如期举行,宪法三读通过。大会宣布中国进入宪政时期。

宪法本文的主要特色为彰显三民主义与主权在民的理念,明定人民自由权利的保障,规定五权分立的中央政府体制及地方自治制度,明示中央与地方权限划分采取均权制度,并明列基本国策等。遗憾的是,由于国共内战的爆发,导致中华民国在民国38年(1949年)后的治权仅及于台澎金马等地,国民大会也于民国80年(1991年)于宪法本文之外增订《中华民国宪法增修条文》,并冻结部分宪法本文以因应当前国情。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