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凉飕飕 手脚冷冰冰(组图)

作者:叶慧昌 发表:2023-12-20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冬天
手脚冰冷的原因是末梢神经退化与末梢血管循环不良所致。(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冬天来临,寒流压境,大家开始穿上厚重的大衣。不过,有不少人即使包得密不透风,手脚却依然冷得发冻、发紫,就算拚命搓揉,效果还是有限。严重的,冷到发麻、僵硬、失去知觉,白天影响工作、生活,夜里盖了再厚的棉被,也无法唤回那双好冷的小手及那双脚丫子的温暖,于是,漫漫长夜,进不了甜蜜的梦乡。

老年人,手脚冰冷是一种生理现象,原因是末梢神经退化与末梢血管循环不良所致。至于女性常感到寒冷,可能和缺乏铁离子有关。人体铁离子不足时,甲状腺对寒冷的反应会降低,补充铁离子,可以使甲状腺对冷的反应恢复。而女性在月经期间,铁离子会随月经大量流失,如果每日摄取的铁离子少于十八毫克,女孩子就比男士更容易因缺乏铁离子而感到寒冷了。但为什么手脚会特别冰冷呢?可能是这些女孩子手脚末梢循环不好,皮下血管对冷又很敏感,遇冷即收缩,加上手脚大都是暴露在外,所以特别冰冷。照理说,小孩是中医所谓的“纯阳之体”,正如俗话所说:“小儿屁股三把火”,纵使寒流来袭,小孩照样是活蹦乱跳,手脚应该不会觉得冷才对,但是门诊所见,许多小孩还是手脚冰冷的,或许是现在的小孩吃了太多冰品饮料,服用太多感冒、退烧药的关系。

手脚冰冷
女性常感到寒冷,可能和缺乏铁离子有关。(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医对手脚冰冷称作手足不温、手足清冷,较严重的称为“手足厥冷”,是冷的感觉在足踝、手腕以下,如果冷到手肘、膝盖,便叫做“手足厥逆”了。手足厥冷的记载可以追溯到后汉张仲景时代,根据所著《伤寒杂病论》的描述:“凡厥者,阴阳气不相顺接,便为厥。厥者,手足厥冷者是也。”因为寒盛至极,则阴气独胜,而阳气相对衰微,不能通达于四肢,所以手脚会有冰冷的现象。

《伤寒杂病论》同时记载:“手足厥冷,脉细欲绝者,当归四逆汤主之。若其人内有久寒者,宜当归四逆加吴茱萸生姜汤。”当归四逆汤是治疗血虚寒凝证的方子,亦即脸色唇色苍白、头晕目眩、手脚发麻有贫血倾向者,加上有四肢不温、怕冷的寒气凝滞之症。在大陆、日本有医者用它来防治冻疮或治疗属寒证的肢体麻木、血管炎,就是这个道理。如果寒气停留在体内已经很久了,可以再加上生姜及吴茱萸,以加强散寒的作用。但对于一般常见的手脚冰冷,若不是很严重,用四物汤搭配桂枝、茴香、吴茱萸等温经散寒药物即可。值得注意的是,有些人手脚虽然觉得冰冷,但仍然火气很大,嘴巴很干,脸上痘子照样长,不见得比夏天少。因此,想要摆脱“冰冰族”的梦魇,还是得寻求中医师的体质调理,才是治本之道。

作者为台湾台中市叶慧昌中医诊所院长,本文经作者授权刊载,转载本文请取得作者同意。

责任编辑:王欣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