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越南并没有真正改变南海局势(图)

发表:2023-12-15 21: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3年12月1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越南共产党总书记阮富仲(中左)走过河内越南共产党中央办公厅展示的签署协议。
2023年12月1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越南共产党总书记阮富仲(中左)走过河内越南共产党中央办公厅展示的签署协议。(图片来源:MINH HOANG/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2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为了不让美国总统乔·拜登在九月份对越南访问抢尽风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本周对越南河内进行了备受瞩目的国事访问。

据《国会山报》报道,习近平和越南共产党总书记阮富仲签署了36项合作协议,涉及多个领域的合作努力。正如阮富仲所言,“越南愿意与中国合作,建设具有战略意义的中越共同体,全面加强在政治、经济、贸易、安全和非政府领域的合作。”

事实上,这两位领导人达成的协议涵盖了从投资连接两国的铁路线到电信、数字合作再到升级的安全关系。后者包括在南海的北部湾进行联合军事巡逻的计划以及建立一条热线,用于解决“因海上渔业活动而引发的意外事件”。

实际上,增加安全合作的计划实际上不过是十五年前两国建立的“全面安全伙伴关系”的延续。早前的安排几乎没有缓解这两个历史上的敌人之间的紧张关系,它们在1979年爆发了一场战争,并在整个1980年代沿着边境和南海持续发生冲突。

北京和河内在1991年关系正常化以及“安全伙伴关系”并没有阻止中国在南海欺负越南,并继续主张对该水域的主权。2014年,北京通过将一台钻井平台移到越南水域引发了一场重大危机。三年后,如果越南在南海钻探石油,它威胁要使用武力。2019年,中国将一艘海洋调查船移入越南水域,再次引发了海上紧张局势。

针对中越在南海的摩擦,阮富仲表示,“海上争端只是中越关系的一部分,相信双方可以在相互信任和相互尊重的精神中妥善处理。”

然而,习近平访问期间试图产生的良好感觉并没有导致中国放弃其所谓的围绕南海的“九段线”。显然,中国在促进与其南方邻国的良好关系方面存在限制。这些限制将继续为美国提供新的机会,以加强其与越南日益改善的关系。

拜登九月份的访问之后,越南现在不仅与中国有着“全面安全伙伴关系”,还与美国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两项协议的合并无疑反映了河内在两个超级大国之间保持中立立场的努力。尽管如此,越南对中国的侵略仍然比对美国在该地区的军事存在更加警惕。

河内增加了从美国购买军火的力度,并且接待了美国军舰,最近是在七月,当时“罗纳德·里根”号航空母舰连同导弹巡洋舰“安提坦”和“罗伯特·斯莫尔斯”进行了对岸口的访问。此前一年,“里根”号也曾访问越南,这标志着四年内第三次美国航母停靠。华盛顿应该继续使其航母每年访问越南,甚至更频繁。

越南已承诺不在其领土上设立外国基地,这是其所谓的“四不之一”。因此,河内永远不会允许美国在金兰湾部署军队。尽管如此,美国在越南的海军活动仍然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在这方面,美国在新加坡的军事存在的扩大可以作为越南的一个榜样。1990年,美国和新加坡首次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使美国海军船只可以利用樟宜海军基地的设施。随后的协议扩展了最初的安排,现在海军在新加坡维持有一个后勤指挥部,并从该岛轮换近海战斗舰和P-8飞机。

毫无疑问,北京将批评河内与美国增进安全合作的任何努力。然而,只要中国侵犯越南的领海并声称它们实际上属于中国,越南将有充分的理由寻求美国支持,以强化对其强大北邻的威慑。

通过采取类似新加坡取得成功的方式,河内确实可以加强其威慑力,而华盛顿则可以强调其长期维护南海航行自由的政策。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