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出卖央视?“春晚”吉祥物出糗 官方越描越黑(组图)

发表:2023-12-10 00: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龙辰辰
近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4龙年“春晚”吉祥物形象“龙辰辰”引发争议。(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看中国2023年12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近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4龙年“春晚”吉祥物形象“龙辰辰”正式发布亮相,但同时也引来不少网友批评该吉祥物为AI合成,但7日官方在发布了两段“龙辰辰”设计的草稿,并声称其不是AI合成。但这一举动仍为获得广大网友信服,反倒引来更强烈的质疑声。

根据一些网友描述,“龙辰辰”龙抓不均,有5根、4根、3根,质疑其为AI合成。但“春晚”官方微博发文称,“‘龙辰辰’肯定有不完美的地方,但真的是设计老师一笔笔画出来的”,“纹饰、色彩、龙面等等,每个细节的设计方案也改了一版又一版,设计老师的头秃了一块又一块,最终有了今天大家看到的‘龙辰辰’”。

官方还发布两段“龙辰辰”设计的草稿,力证“辰辰”不是AI合成图。

不过,博主“CG插画控”提出质疑,指“建设银行龙年金钞”最初版本的吉祥物,与“龙辰辰”形象高度一致,此外最初版本的建行金钞宣发海报上面写有“全球首款AI设计的吉祥物”。

此后建设银行更新了“龙年金钞”图案,将相关图案统一为央视“龙辰辰”图案。

龙辰辰
此后建设银行更新了“龙年金钞”图案,将相关图案统一为央视“龙辰辰”图案。(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据博主“CG插画控”指出,吉祥物“龙辰辰”的草稿文件过小,“图片大小显示几百KB和PSD文件大小显示0.45MB或者8.45MB”,不符合常规作图的文件大小,而官方也未打开PSD文件展示图层内容;因此指吉祥物“龙辰辰”具体情况“疑点重重”。

根据官方介绍,“龙辰辰”从“头”到“尾”,集齐了5件国宝级文物的元素。鼻子,参考中华民族龙图腾的代表性实物绿松石龙形器;眉、肩,来自云纹铜禁;龙脊结构、龙腹纹,取自首现“中国”二字的何尊;昂首前行的龙鳍,灵感源于唐鎏金走龙挺拔雄健的背脊;龙爪造型,来源于九龙壁上的五爪金龙。

对此,不少中国网友吐槽说,“几十万的设计费…”、“拿建行的2D图,用AI做了3D化处理,一手移花接木玩的溜”、“就直说设计这个吉祥物需要报多少经费不就得了”、“取这样一个名字,你敢说你不是高级黑?”、“不能说相似,只能说一模一样”、“即使不是AI合成的,也说明创作者的思维枯竭,缺乏艺术创造力,只是一个艺术工匠或者说叫工美从业者”、“啥都是假的…。”

“红网时刻”评论文章指出,其实这起事件更深层面可发现,中国网友也是在借“龙辰辰”表达对“春晚”的不满,“尽管近年来春晚导演和节目组绞尽脑汁地想要在创新性上下功夫,但近年来的春晚似乎都难以逃脱‘春晚越来越难看了’的吐槽”,因此,如何满足中国人心目中具有特殊象征地位的“龙年春晚”期待,给国人呈现精彩的“中国龙”,可能是比澄清是否使用AI工具更为重要的事情。

中共政府自1983年起通过官媒央视举办“春晚”,意在以艺术形式进行政治宣传洗脑大陆民众。特别是近年,中国“年味”越来越淡,政治味愈发浓烈,民间普遍公开指央视晚会就是“政治大餐”。

2018年曾有网友表示,央视“春晚”无好歌曲、无好相声、无好小品,实属“三无春晚”,实为30多年来最差晚会。到2019年央视“春晚”开播前夕,受邀参演的相声演员岳云鹏发微博说,“还有五个小时,居然很紧张。”他的这条微博立即引来网友调侃说,“别紧张,现在基本没人看春晚了……。”

2020年的“春晚”,武汉爆发武肺疫情,病毒攻陷30个省市区,当时艺人成龙在台上高唱“问我国家哪像染病”,让民众听后傻眼,不禁感叹道“好大的讽刺”;2021年的“春晚”,除了“涂黑脸”节目引发争议外,一些小品,例如《每逢佳节被催婚》受到民间诟病。因为该小品讲述年关将至,父母催婚的故事,观众看后根本笑不出来。

到2022年“春晚”,内容如往年一样不佳。其中,相声节目《欢乐方言》更是出现大量粤语元素,但由于发音不道地,引发民间争议。众所周知,2019年香港爆发持续超过半年的“反送中”运动中,许多未满18岁的年轻人都参与其中。之后,2020年“国安法”实施,中共当局布局,在整个粤港澳地区推广普通话和简体字。

2023年“春晚”现场5位素人的“凸出”表现胜过“春晚”本身节目宣传,包括“挠头哥”、“迷茫弟”、“19秒群演小哥”等,另外沈腾、马丽等人主演的小品《坑》因疑似讽刺中国官员躺平、糊弄式行为,也引发外界高度讨论,吓得中纪委火速发文灭火。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