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看言情小说,梦想“嫁给爱情”的女孩们,后来都怎样了?(图)

作者:智子 发表:2023-12-07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img5.secretchina.com/pic/2022/5-21/p3153592a457046567-ss.jpg
爱情之路(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学生时代,我和很多小伙伴一样,被言情小说弄的五迷三道。认为“爱情大过天”,觉得爱情像一种崇高的信仰,其价值超越于婚姻及伦理道德,遇见“真爱”是人生幸福的关键。

爱情梦

自己曾憧憬遇见一个白马王子,爱自己超过世上一切。觉得爱情是在茫茫人海中遇到那个对的人,可还不知道自己的真命天子在哪呢,万一在世界另一端呢?思绪驰骋于花式爱情梦里。

故事里的男主女主,或是四目相视下的怦然心动,或是激情爆发。我以为,这就是相爱了,有了情愫,进一步有了激情有了表白,然后就幸福地在一起。而男主女主,很多可不是单身,或一方甚或双方都已婚,但这并不影响爱情,因为“真爱”价值高于一切嘛,婚姻多么平常?而爱情多么稀有?狭路相逢,那婚姻不该让路吗?

与小说故事相比,传统的老式婚姻,一见面就是一辈子,生儿育女、柴米油盐,我觉得那多乏味、无趣啊,那样的人生有啥意思?

那时的我是不是“很傻很天真”?

现实

从校门走向社会,再步入婚姻,耳闻目睹和小说中太不一样了。才发现,很多小说描述的不就是第三者插足吗?结局往往是一地鸡毛,把双方家庭弄得妻离子散,老话讲“自古奸情出人命,家破人亡刻于碑”。

伴着言情小说长大的小伙伴们,在真实的人生中摔摔打打之后,有的悟到了,曾把自己迷得神魂颠倒的“爱情”故事,其实是毁三观的,那些书有毒,根本不能沾。现实中,出轨的代价痛彻心肺,是生命不能承受之重。

感觉自己被忽悠了,其实,那所谓的“激情”只不过是现在人说的“上头”而已,再加上贪婪导致情感被放大,人性中本来就有喜新厌旧、隔锅香、喜欢刺激、追逐得不到的等弱点。因此,遇见“激情”不稀罕,遇见道德才幸运。

异性相吸、两情相悦等,本是男女间容易滋生的,古人因此规范出种种传统礼仪:“男女授受不亲”、“男女有别”、“男女大防”等来避免滥情,讲“发乎情止乎礼”。有朋友一针见血的比喻“遇见真爱”,把我逗的:你看中摊子上的水蜜桃,你不要留着口水说“哇,这个桃子是我的真爱!”废话,谁不知道你真的爱那个桃子,关键是,那您也得先付了钱,买回家去再慢慢吃,而不是偷吃。因此,遇见“激情”不是什么幸运,那不过是人之常情,反倒是,能够克制,坐怀不乱的,这样的人才是有价值的。

后来的她们

身边的朋友,不乏因“追爱”被误了人生的,她们的故事基本都是:以情为大,始于害人,终于害己,悔不当初。

丽和强,为彼此离婚再婚,后来,漂亮的丽经常念前夫的好,因为强不但极端自私,还馋涎其他女人,和苦苦追丽时判若两人。可惜丽当年不懂,嫌弃并抛弃前妻的,那是人品渣+色鬼。要珍惜生命、远离渣男!人这辈子,很多学费是付不起的,后知后觉的人要经历后才懂,而聪明人早从前人的古训中懂得了,要么说“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呢?聪明人知道,看别人的故事,思考自己的人生。凡事靠自己经历,一辈子恐怕还不够呢。

而立之年的萍,丈夫意外身亡,好心闺蜜和丈夫搬来陪她度过最艰难的日子,萍与闺蜜的丈夫在此期间互生情愫,之后两人在一起了。故事还未完待续,可稍用脑子都不难“预测”未来,一个是丈夫新丧就与人眉目传情并背叛闺蜜,这样的女人,你也敢娶?一个是背叛妻子、见色起意,这样的男人,你也敢嫁?这都是啥眼力价啊?还以为遇到了“真爱”。渣男渣女打回原形不过迟早,哪能“装”一辈子?

蓉,憧憬爱情,坚持结束了平淡的婚姻,之后上下求索多年,也没找到“真爱”。美丽的校花,燕,有个对她无微不至的深爱她的男友,亲友们都很看好,可燕与他分分合合,既享受对方的付出,又觉得缺乏“爱情”的感觉而心有不甘,最后分手,半百也终未能遇见“真爱”。其实啊,这“真爱”本就在平凡中,在惜缘及惜福中,除此到哪儿去找啊?

列出的这几例,在现代社会都算“平常事”了,更悲催的实例,婚姻心理师、情感咨询师那儿,都记录太多了,触目惊心,随便网上搜一下都不难找到。

毁三观的话

一些曾朗朗上口的台词,现在看真是不要太雷人。下面这几句,有木有感觉很熟悉?

“不被爱的那个才是第三者”。这不是强盗逻辑吗?敢情责任在被偷的人啊?

“不在乎天长地久,只在乎曾经拥有。”还有“过把瘾就死”。这些话体现出对一切都不管不顾的末日心态,这样的人是有多疯狂?

还有林林总总的奇葩台词,比如:“不管我在谁的身边,我心里有个角落,永远为你保留着。”这不是提早盘算在婚姻中留个备胎?这样对别人公平吗?有良心吗?

怪不得,网友感叹:“看了这些毁三观的台词,才知道健康长大多不容易”。

乔的人生故事

嫁给爱情的乔,曾让我无比羡慕。乔和先生一见钟情,两人三观一致、心灵相通,简直不要太有共同语言。乔当年说他们之间是那种可以为对方死的爱情,她写下了很多甜蜜的日记,记录着他们相遇、相爱、相思、相处的点点滴滴,憧憬着美好的未来:生三个孩子,买三套房子。她的爱情故事绝对是我认识的人里最浪漫而深刻的。

可婚后不久,她和先生就为琐事争吵,矛盾渐深,几年后离婚了,孩子从小经历家庭战争、父母离异、母亲再婚等幼小心灵难以承受之重,后抑郁症自杀。乔提到前夫时,恨恨的语气,说他像恶魔,我听后“玻璃心”碎了一地,这可是我亲眼见证的“嫁给爱情”的“励志故事”啊。

乔是我初中时的挚友,我们形影不离,无话不谈,分享言情小说、流行歌曲,一起到放映厅看爱情片,畅谈人生。我一直记得她父亲告诉她的一句话,我和乔都曾奉为真理,就是:有人打你一拳,你就踢他一脚。我曾觉得很对,得让人知道自己不是好欺负的。也许乔在婚姻中,就是奉行了这句话而不肯吃亏。多年后我才明白,这话是错的,很像中共的斗争哲学,谁怕谁啊?结局却两败俱伤。人还是应该宽厚包容,善待他人,古话“吃亏是福”才是真理。

相爱容易相处难,激情≠幸福婚姻。有研究表明,激情与脑内大量分泌多巴胺有关,多巴胺与兴奋及开心的神经信息及上瘾有关,但激情基本只持续9个月到4年,这就是人们说的爱情保质期。想想也是,那种如同打了鸡血的感觉,持续下去估计一般人也受不了吧?

如果乔和丈夫不仅遇见了美好的爱情,还有美好的品德来支撑这份爱,懂得包容、珍惜,激情消退后,能用这些美德来经营婚姻,本该很幸福啊。不禁感叹,再深的感情,也禁不起两颗只想索取的心。

找对象,婚前,一定要睁大眼,注意考察人品道德!人品道德!人品道德!重要的话说三遍。

婚姻是由一见钟情走入的,还是媒妁之言走入的,根本不重要,激情退去后,人品道德就登场,并持续上演几十年,那才是婚姻质量的关键。掂量算计一下吧。学会用对的方法做算术很重要,根据这个方法,那些已婚了却向你表白“爱慕”的人,直接就过滤,都是渣。他们不是爱上你,而是爱上了爱情,爱上了自己,爱上被爱感和占有欲,背后是见利忘义、见色起意等人性阴暗面,在一起后,那些阴暗足以令你痛不欲生。

多年的夫妻不都活成兄弟和队友了吗?笔者有句肺腑之言:千万珍惜自己的队友,那才是下半生靠谱的幸福。哪怕是猪队友,也别嫌弃,过来人都明白,猪队友价值比“渣”都高太多了。就像一句话说的,婚前睁大眼,婚后闭上眼。“睁大眼”体现着不被情感冲昏头脑的理智,“闭上眼”则体现着知足认命和善良,都是做人的珍贵品质,幸福的必备条件。

男女关系事关天

有句话“人命关天”,笔者觉得,要说“男女关系事关天”也一点不为过。

古书《寿康宝鉴》的《戒淫文》提到:

“茫茫业海之中,最难断除的就是色欲;滚滚红尘里,世人最容易触犯的就是邪淫。叱咤风云的盖世英雄,为此而亡身丧国;才思横溢的文人雅士,为此而身败名裂。”

“岂知淫恶之罪,天地难容,神明震怒!”“本来命中应当富有的,则玉楼削去禄籍;本来命中应当显贵的,则金榜除掉名字。活着的时候,遭受各种刑罚;死去之后,堕入三途受苦。”

此书记载了大量福善、祸淫、悔过等真实案例果报,足以警醒迷于风花雪月的世人。

孔子在《序卦传》里说:“有天地然后有万物,有万物然后有男女,有男女然后有夫妇,有夫妇然后有父子,有父子然后有君臣,有君臣然后有上下,有上下然后礼义有所错。夫妇之道不可以不久也,故受之以恒。恒者,久也。”

看来,男女关系事关重大,涉及天理人伦,并非现代观念认为的,属于私生活。什么未婚同居、离婚再婚、婚外恋等,都是个人自由,别人管不着也说不着。

古代的言情小说

盘点几句大家熟悉的名句:“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多情却被无情恼”、“晓来谁染霜林醉?总是离人泪。”,皆出自《西厢记》;“如花美眷,似水流年”、“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良辰美景奈何天”,皆出自《牡丹亭》。

据说,《西厢记》、《牡丹亭》、《金瓶梅》这三本书的作者,各自都遭报:或嚼舌而死,或在阴间受苦,或子孙三代为哑巴。怎么会这样?古人的智慧其实已经阐明这个问题的真相了。

《寿康宝鉴》提到:“金陵一名家子弟,很有才华,过目成诵,十三岁就博通经史。一日偷看《西厢曲本》,废寝忘食七天七夜,而元阳一走,随即颓败。医生说:心肾衰绝了。这孩子最后不治而死。”

“天资聪明的子弟,赋性灵秀的女子,他们只要一看这些色情书刊,没有不被迷惑的。开始看的时候,常为一些艳词丽语所打动,认为佳妙,接着就被书中的色情描写所吸引、所制伏,最后便不能自我控制了。结果,竟致以希圣希贤、齐家治国的宝贵人身,甘愿去做钻狗洞爬墙头、偷香窃玉的下流之事”

“可见这些淫秽书刊,它毒害世人心,比含有砒霜的蜜饯更厉害!”“它能使人灭天理,乱人伦。犯此恶行之人,现生就折损福报,减去寿命,破家而亡身,辱没祖先,断绝后代。更可怕的是其人死后,由于罪恶深重而堕入地狱,则将受尽种种极苦,历经长劫不能出离”

魔鬼藏在画皮下。别以为古人口里的“淫书”是多下流的黄色书刊才算,也许就是你我曾感觉无比浪漫的言情小说,这些书其实是刺激人的情感、感官、荷尔蒙,勾人的色欲心,才把人弄得颠三倒四。现代大量言情剧都涉及毁三观的早恋、三角恋、多角恋、出轨找“真爱”等桥段。可见,秉持传统价值观的古人与现代人之间,道德差距有多大。可天理是不变不动的,现代人也许急需脑补很多传统知识,才不至于稀里糊涂随世风日下而害了自己。

言情小说的脑回路

当年的“言情小说粉”都长大了,后来的他们,有的被“爱情信仰”耽误了青春,有的把家弄散了,说起来,小伙伴们也挺无辜,都是小说惹的祸,不是吗?可是,这又能怪谁呢?要怪就怪,整个社会的价值观都偏离了,师长不懂传统,家长也是功利拼娃观,小伙伴真的缺乏健康成长的土壤啊!但也怪你自己太傻,居然信了幸福是“找到令你上头的人”这种邪说,那杜撰故事中的男女,脑回路都迥异于有基本常识的现实人,现实中你根本很难碰到那样式的人。你不去相信咱老祖宗留下来的智慧老理儿,而信无良厂商打造的荒唐故事,你不傻谁傻?

我自己曾经就真的信了,在世上的某个角落,有个人会无条件对我好,自己做个“野蛮女友”也能被宠上天。现实中这样的人哪找?我为啥信呢?因为小说就是那样告给的啊。信的原因,还一点,就是太自恋,真是病得不轻啊!别说自己条件不够,就是现在人说的“女神”被背叛的例子都不要太多,天外有天、人外有人,再好的条件也难驾驭“渣男”啊。

您还别说,虽然三观被言情小说带偏的人不少,但身边就有两位朋友,学生时代就看不进言情小说,翻一下就觉得太不合逻辑;更受不了言情剧哭哭啼啼、要死要活的雷人情节。这样的人长大后也过着清醒的人生,会理智思考,不被情绪情感左右,把人生路的磨难降到最低,至少不会人为增加磨难。而我却曾把某作家的言情小说珍藏着一本不拉的看,后来在人生中也曾为情所困。看来,人和人就是不一样,这就是“恋爱脑”与“人间清醒”的区别吧。想带偏清醒的人也不容易。

有朋友说,不论啥理念,用“颜值高”的人来“代言”更容易让人接受,所以“霸道总裁剧”专找“颜值高”来演绎,剧情差不多都这样式儿:女主受苦受的那么严重,霸总那么专宠她,同时对其他人又那么狠辣;这类剧灌输的价值观就是:你一无所有都不要紧,只要年轻美貌,就有霸总犯贱式的赖住你不放,一次一次暗中保护着你,一次一次任你耍脾气耍小性子,最后还给你一张“最高级黑卡”金额无上限;这种把“美貌”当“黑卡”的思维,其实是没经过逻辑思考的,但就有人信,活在自己编织的“美丽谎言”里,不愿醒来。

有的美眉把言情小说读到内心深处,自己也变得戏剧化,中年了还是一颗“少女心”,注重“少女感”,很虚荣,在意自身魅力,其实很像一直在有意无意中扮演“少女”的角色。总在渴望爱情,但经常遇见“桃花缘”,却没有谈婚论嫁的“正缘”。自身条件不错,外貌气质都很好,可内心却是极端自私、自恋的索取型人格。这样的外部条件以及内部人格,吸引的注定都是心术不正的好色之徒,真抱着以结婚为目的的成熟而理智的人,稍一接触就不难发现这种人格的问题,就退避三舍了。

“白莲花”何其多

现代很多人“三观跟着五官跑”,一些人觉得美貌价值无限,可以让霸总死心塌地对自己好一辈子。难怪那么多姐妹去韩国整容呢?当今“持靓行凶”的何其多?何其理直气壮?可是,美眉们忘记了关键的一点,人生是天理说了算,而不是好色的霸道总裁说了算的。

也许,你觉得自己清纯又纯情,一心向往爱情,感觉自己好无辜啊,像人畜无害的小白兔。其实不然,摸着良心,你不就是人们说的“白莲花”、“绿茶婊”吗?极端自私,哪有半点好心肠来稍稍考虑一下别人?听听活了105岁的老人杨绛怎么说的吧:“不要去碰一个已婚的女人,她是一个男人的脸面。不要去碰一个已婚的男人,因为他是一个女人的余生。不是你的女人,不要嘘寒问暖。不是你的男人,不要情意缠绵。这是为人之基本,男女之底线。”

有明白网友说:“你侵犯了一名女子,冥冥之中,她的丈夫、孩子、父母亲人会非常仇恨你,心波是有能量的,这仇恨的电磁波力量之强烈,早晚会使你倒霉的,或折寿,或损福,或灾祸,可怕啊!这是宇宙的自然法则。从来就没有免费的午餐,出来混总要还的!而男人,伤害了妻子,也伤害了情人,破坏了好端端的家庭,你说缺德不缺德?自己本身还要损福折寿,事业坎坷,灾难降临,死后入地狱如箭啊!”

人家聪明人就说了,真正质优的男女,你通过婚外恋是追不到的,你能追到的都是渣。说句不好听的,是可以“白嫖”的一类,或身体或心灵。心灵出轨的,冠冕堂皇说什么“灵魂伴侣”、“柏拉图”,有的内心感受着“心有灵犀”却又不捅破那层窗户纸,偷偷享受“两情相悦”的美妙刺激,陶醉于被人欣赏和爱慕的飘飘然。自以为很聪明、很高尚、很纯洁,说白了,都是玩“意淫”而已,都是成年人,别揣着明白装糊涂的自欺欺人了。

假使某天,你真遇到一个愿意为你抛妻(夫)弃子的人,不是遇到了“真爱”,而是遇到了“真渣”,还是六亲不认的超级渣,快逃命吧,别被自恋冲昏头。

请一定珍惜生命,远离渣,别做渣。尤其当心迷惑性强的各种渣:“绿茶渣”、“深情渣”、“灵魂伴侣渣”、“白月光渣”等。你可能一不小心就遇到了这样的渣,或一不小心被贪欲上身而扮演了这样的渣,而离幸福更远了。

网友“金句”

引用几句网友们的“金句”,说起来都是基本常识啊,如果不是被忽悠得智商归零,谁会不懂?

“切勿为当初的惊鸿一瞥而赌上下半生的运气和幸福,并给自己带来无尽的悔恨。”

“婚姻生活不是诗和远方,一地鸡毛是日常,岁月静好是片刻。”

“百年修来同舟渡,千年修来共枕眠。请都别辜负爱人,也别伤害自己。”

为人不欺心、不欺天,也就是不亏待自己。但凡对不起别人的,最终都是对不起自己,天理昭昭,绝无例外。

都是贪心惹的祸

古人的主流价值观讲究知足常乐,父母之命的婚姻就能过一辈子,相敬如宾、白头到老。而现代人花式追爱,还永不满足。有了“红玫瑰”却心心念念“白月光”,有了“白玫瑰”却惦记“朱砂痣”,“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

人们的“爱情观”随世风日下而“与时俱进”。有朋友说起“剧评”来也真好笑:说以前的人啊,娶个媳妇嫁个夫家就满足了;七八十年代的言情小说要“三角恋”争抢才满足;而近年的言情剧,“霸道总裁”遇上“绝色小猫”,还要被绑架啊枪战搏命啊,然后一堆绿茶女婊男婊在一边虎视眈眈的争抢才“过瘾”;以前人拿筷子一口就能吃下一个饺子,现在的人非要跳远、障碍跨栏、游泳,驾战斗机做高难度急升俯冲,然后把饺子丢向高空,腾空翻接住,这样吃饺子会不会太累?没准折腾出“胃病”来。哈哈,有没有想到《功夫熊猫》桥段?

就像一些人总结的,那些被骗了钱的,都是因贪财,想占便宜,相信天上会掉馅饼。其实,被骗了色的人,无非也是因为贪情贪爱。人还是老实才好,不贪就不吃亏。而且,越是知足、少欲不贪的人,越幸福,这样的人,和容易因激情而擦枪走火的根本就不是一类人啊。

周围朋友中,对爱情执着追求的,个性差不多都这样式儿的:自私,凡事只算计自己合不合适,心里没别人;爱占便宜,啥都喜欢多拿多占,不能吃亏;脾气暴躁;离善良很远。

婚姻中的利益可多了去了,就说好友乔吧,“嫁给爱情”不久,就抱怨丈夫不体贴,家务分担不够。其实,这不就是婚姻中常见的利益纠纷吗?往往越是执着爱情色欲等的人,也越执着于自己的种种感受,面对各种利益时,也越习惯于索取而牴触付出,这也是很多人过来后才认清的。

其实,这类人是索取型人格,不断向周围人索取,还不断向命运索取,总是不认命,注定很难幸福,往往亲手把命中的福分作光。学会乐呵呵的全盘接受命运的安排,学会从付出中感受快乐,那才是幸福的正确打开方式。有句话说得好,你可以不成功,但不可以不成长。

原生家庭

都说原生家庭对人影响大,有人说“父母的格局决定孩子的人生”,此话也有些道理。

好友乔的父亲给人感觉是一位思想有深度的知识份子,而她母亲看起来就像个普通的家庭妇女,她父母话不投机,经常争吵,很痛苦。那时我就觉得,看来婚姻一定要找个有共同语言的人。她父母在她长大后离婚了,父亲找了一位谈得来的阿姨再婚,可又因利益冲突而撕破脸。我得知这事后想到,她父亲也许在两段婚姻中,都抱着“不吃亏”、“以牙还牙”的心态,像他自己教给女儿的那句话,女儿也有样学样,把这又搬到自己婚姻中。最后,几败俱伤,没有赢家。

上文提到的萍和燕是亲姐妹,她们的父亲和母亲结婚后,一直对前女友念念不忘,感觉和妻子婚姻不幸福。这些事她们姐妹都知道,非常理解同情甚至羡慕父亲和阿姨间的“真爱”,而她们的爷爷奶奶更有“故事”,两人都是“老红军”,婚后爷爷出轨,抛弃奶奶而和小三结婚。

这两个家庭的几代人的故事,带给我的思考是,“爱情”不是幸福的关键,学会做人才是人生高段位。而且,父母对子女的影响太大了,哪怕为了后代也要做个老实厚道人,做个善良人,给子女树起一个人品榜样,让孩子的未来有个好参照,千万别把孩子的三观也带偏了。

上文提到的两位看不进言情小说的朋友,她们的原生家庭,父母都和睦相处,彼此尊重,没有“故事”。我觉得,不一定是她们的父母之间更有“爱情”,更加遇到了“对的人”,而是她们的父母更有传统美德,更惜福,知道人生小舟得用理智而不是情感去驾驭。在这类家庭长大的孩子,从小就学会了很多珍贵的人生美德,这些才是幸福的关键。

结语

人过半百,没经历过也看过听过太多了。那些婚姻幸福的,总结下来,女不一定美,男不一定帅,不一定有好风度好才华,不一定懂浪漫有魅力。但都有好人品,很多都是老实人,善良、顾家、爱孩子、甘于平淡,就这样,也就足以维持婚姻幸福了。

我们曾执着地渴望幸福,以为幸福是幸运,以为幸福是遇见,遇见那个一眼万年的人,过了半辈子才发现,幸福青睐于贪欲少的人。不禁感慨:我们真是曾经错得太远了,幸福的秘诀本是不贪,找寻幸福的当下是不是就离幸福更远呢?

来源:看中国投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