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成熟的最高境界是什么?(图)

发表:2023-12-07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山
成熟的心灵需要高度,需要经过岁月的沈淀。(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尽管有快有慢,人,总是要慢慢长大的。在成长中的每一个脚印,都或深或浅记录着您成长的尺度。阅历的广度,经历的厚度,沧桑的深度,悟性的高度,决定了成熟的程度。一个人成熟与否,体现在心智上,而非身体上,所以说,心灵的成长更需要时间的积累,需要涵养的衬托。

成熟不是三两天的事情,往往自身经历的沉淀才能转变思想和观念。在沧海横流中“历事练心”,历事,是提升“境界”,练心是守住“平常心”。

自省

人每天都要照照镜子,唯有在站镜子面前,人才能够真实地看清自己,发现缺点,扬长避短。同样,成熟不是不犯错误,而是懂得自省。自省是一个自我认知,自我教育的过程,在这个断学习的过程中,学习如何做人处世,如何思考问题。一个善于自省的人,在他的身上一定有着更高的自我。

这种自我既明亮而又不刺眼,沉稳而又不失乐观。这种成熟是装不出来的。

“知足,知不足,不知足”

知足,方知幸福,知不足,才知自省。不知足,成熟的人不会盯着过去不放,也不会对未来失望,他会心存信念与感激,认真地把握现在。因为路在脚下,希望就在前方。

“有所为,有所不为”

成熟不是唯唯诺诺,人云亦云,更不是阿Q精神,它是一种坚持自己的秉性而不随波逐流的境界。遇事——心不乱,遇变——心不慌,处世从容。“将军赶路,不追野兔”,懂得适度取舍。

“处惊不变,处变不惊”

成熟不是心变老,而是痛到极处还能保持微笑的大气。有所隐忍,从容沉着,镇静稳重,面临大事小事都有静气。成熟的人,顺境时不会得意忘形;逆境时也不会失意变形。泰山面前不崩于色,喜忧面前不形于表。得之坦然,失之淡然,争其必然,顺其自然。

成熟的人懂得人生的根本意义不在于成败与得失,而在于对世间万物达到一种处惊不变,处变不惊的淡泊的境界。

海纳百川的胸怀

“竹密不妨流水过,山高岂碍白云飞”,这是大自然展现的包容。成熟的人懂得包容生活比仰视生活更能显示优雅;感恩生活比埋怨生活更让人活得洒脱。宽容不仅是一种成熟,也是智慧。伏尔泰说,“我们所有的人都有缺点和错误,让我们互相原谅彼此的愚蠢,这是自然的第一法则”。

宁静

成熟了,知世故却不世故,依然保持一颗童心。由单纯到复杂,再回归成熟的单纯;由混沌到清醒,再回到清醒的成熟;由聪明到智慧,再回归到大智若愚。这就是人在岁月中的沉淀中成长。

成熟的人情绪不会大起大落,不会患得患失,他的内心是宁静的,安祥的。


智者乐水,成熟的最高境界是“心如止水”。(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成熟的最高境界是“心境如水”

“水”是生命之源。水是集包容,沉稳,渗透,涵盖,动静,取舍,进取等等智慧于一体。“智者乐水”,因为水有百折不挠的韧性,以及懂得变通的灵性。

一个人从天真幼稚走向成熟稳重是艰难与痛苦的,泰戈尔说:“除了通过黑夜的道路,无以到达光明”。生活就像一条河流,总是流得碰碰磕磕、曲曲折折,总要转了十八道弯才能到达目的地。所以说,挫折才是人生的常态!

在挫折中,如果能保持一种“心境如水”的成熟心态,生活就会少一些浅薄,多一分厚重。“心境如水”般的成熟,是一种心灵的登高,这种高度是以一颗平常心来看天地万象,是一种能够看得更远的高度。

责任编辑:文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