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接拒绝 也是一种善良与尊重(组图)

发表:2023-11-30 1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善良 尊重 拒绝
直接拒绝,不耽误别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在很多事情上,直接拒绝都比婉转拒绝更尊重,直接拒绝都比不表态更善良。如果不想答应他人的事,拒绝一定要直接而干脆。不耽误别人,才是真正的尊重与善良。

01

这是一位网友讲的他堂弟的故事:

我堂弟喜欢上了一个学妹。所有男生为女生准备的小惊喜,他几乎每一样都做到了。早上给女生送早餐,儿童节给女生送小黄人,女生生日他送八音盒,圣诞节给女生送围巾,……

可女生却从来没表态,不说喜欢也不说不喜欢,但送她的礼物都照单全收。就这样一过就是好几年。

没想到后来我堂弟向她求婚时,她竟然说了一句:“我已经有男朋友了,没跟你说,就是怕你伤心。”

她怕我堂弟伤心,结果让我堂弟伤了好长时间的心。”

直接拒绝,被你直接拒绝了的人,他的确会难过会伤心,但你越早拒绝,他就会越早放弃。他越早放弃,受的伤害就会越浅。

02

这是一位网友亲身经历的事情:

十年前,我想买一套房子,但首付款差3万块钱,于是就跑去向一个朋友借。朋友说:“我今天没带卡。”

第二天,我同学又跑去借。这朋友说:“呀,我又忘带卡了。”

第三天,我同学又跑去借。这朋友支支吾吾地说:“不好意思,我们也要留着买房……”

我都气到发懵,只好去找其他人借钱。

结果第四天,等借到钱时,这个楼盘的房子已经被抢光了。

所以,如果你不想答应他人的事,就果断地拒绝,给对方预留了更多的时间,就让对方可以安心寻找其他渠道,这样才是对人对己负责。

善良 尊重 拒绝
千万不要给了对方的期盼,却又让他迟迟看不到未来。(图片来源:Adobe Stock)

03

《听杨绛谈往事》一书里,提到了社会学家费孝通。费孝通年轻的时候爱慕杨绛,可杨绛对他并无感觉。

他俩年轻的时候,都就读于振华女中。后来,费孝通转学燕京前,专门跑去问杨绛:“我们做个朋友可以吗?”

杨绛知道费孝通的心思,她就果断地拒绝了:“做朋友,可以。但朋友是目的,不是过渡。”

多年后,钱钟书去世,费孝通去看望杨绛时,隐约透露出再续前缘的意思。但杨绛又果断地拒绝了:“楼梯不好走,今后你也不要‘知难而上’了。”

如果不爱,就不要给对方任何希望和暗示。避免你一时暧昧,别人却动了真情。

成年人的世界,简单明了,果断干脆。

不耽误别人,不消耗别人,不浪费别人,也是一种善良。

“对不起,我没空。”

“对不起,不可以。”

“对不起,我做不到。”

“对不起,我不想去。”

“对不起,我也很累。”

“对不起,你虽然喜欢我,可我不喜欢你。”

对于不想做不愿做的事情,直接拒绝才是最大的温柔。尊重对方的时间、精力和情感,才是真正地为对方负责。

责任编辑:方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