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悟空变成一棵松树 为何闯下了大祸?(图)

作者:了缘 发表:2023-11-18 19: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悟空本事大,可惜后来益发欢喜与自大。
悟空学会了本事,可惜后来却越来越欢喜与自大。(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孙悟空学会了筋斗云,整日里云里来,风里去好不惬意逍遥,七十二变也炼的差不多了。只是,本事大了却没人知晓,真如锦衣夜行,令悟空心痒难耐啊!

一日春归夏至,大众在松树下会讲多时。就有人好奇,前日里老师父附耳低言,传了躲避三灾变化之法,不知道悟空到底炼会了没有。这话真的是挠到了悟空的痒处,让他喜不自禁的对诸位兄长说道:“一则是师父传授,二来是我昼夜殷勤,那几般儿都会了。”众人一听,都来了兴致,想看一点稀奇的,遂撺掇着悟空表演,让大家看看。悟空当下抖擞精神,卖弄手段说道:“众师兄情出个题目,要我变化什么?”大众要悟空变棵松树来瞧瞧。

悟空捻着决,念动咒语,摇身一变,就变做一颗松树。真个是:“郁郁含烟贯四时,凌云直上秀贞姿。全无一点妖猴像,尽是经霜耐雪枝。”

大家见了,均鼓掌叫好,现场热闹气氛顿时且充分满足了这只猴子的显示心和欢喜心。本事大了,有人欣赏才有成就感嘛!毕竟高处不胜寒,高手寂寞啊。听着叫好声,悟空并未发觉自己的私欲在膨胀,表现欲在打头阵。其实众人叫他变棵松树,已经在暗示悟空的心性出现问题了。松树的松,也是松懈的松。本事越大心越大,就松懈了初心的严谨,难免膨胀欲望。

老话说的好,农民多收了三五斗米,就想纳个妾了。人不是没有欲望,而是贫穷限制了想像,毕竟饭都吃不饱的时候,只要有一顿饱饭就谢天谢地、心满意足了。然而,没有腐化堕落的条件,并不代表没有腐化堕落的潜质。一旦物质充实了,欲望也会随着长大,以前不敢想的歪心邪念,都见风长了。

所以,关键时候需要有师父来对弟子棒喝,及时止损,过犹不及,真是太幸运了。于是,悟空的师父菩提祖师就闪亮登场了,而这也是祖师最后一次出场了,他日后将隐退到幕后去观察事态的发展。取经大计的前因已经种下,悟空不知不觉间已经修到了上仙的境界,具备保护取经人的能力了。下一步就是去除猴子的大部分魔性,至少降低到可控范围,不然谁能降得住他,怎么能心甘情愿的,为个肉体凡胎的取经人做保镖。

喧闹声惊动了祖师,出门来问道:是何人在此喧哗?众人着慌,收敛心态,整衣向前,悟空也现了本相听候教训。祖师问明原因,便叫众人散去,只留悟空向前问话。如此显摆本事,别人见了要学你教不教,教了道破天机要负责的,不教得罪了人埋下了祸患,心生嫉恨,日后加害,小命难保,看似小事却后患无穷。祖师在教悟空做人,不可随便显露真性情,要知人心难测,交浅言深,心里得藏得住事。毕竟你真心待人,别人不一定真心待你。看不透人心,又不懂得隐藏自己,就得交智商税去历经魔难。奈何人心险恶,所以要知进退,懂得谦卑含蓄,不显山不露水,能避免的就不要给自己找麻烦。

悟空深得教诲磕头道:望师父恕罪。祖师道:我也不罪你,但只是你去罢。悟空闻此言满眼堕泪道:师父叫我往哪里去?

祖师道:你从哪里来,便从哪里去就是了。

(文章原标题为:〈西游炼心篇:都是松树惹的祸〉。文章经过删改)

责任编辑:淡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