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留这两个秘密 可以让你免受伤害(图)

发表:2023-11-04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没有智慧护航的善良是愚善
没有智慧护航的善良是愚善。(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君子之心事,天青日白,不可使人不知;君子之才华,玉韫珠藏,不可使人易知。”这是鬼谷子给世人留下的一句忠告,其中有深刻的人生智慧。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作为一个正人君子,自己内心坦荡,没有不可告人的秘密。任何事情,都可以当面跟别人说清楚,而不会隐瞒和欺骗,这就是君子受人钦佩之处。但是我们的老祖宗,还留下一句俗语:“逢人且说三分话,未可全抛一片心。”这句话并不是让我们说谎话去骗人,而是说真话也要懂得有所保留,否则被别有用心的人,知道了我们的秘密,很可能会被他们利用,给我们带来伤害。

所以说,君子就算再坦荡,自己的才华,也不能轻易显露出来,必须懂得隐藏。这样是为了谦逊做人,低调做事,以免引人嫉恨,给自己招惹莫测的祸患。具体来说,我们在生活中,有两个秘密,就算别人跟自己关系再好,也不能说出去。

一、自己内心的志向

我们小时候上课,老师都会问我们,你们有什么理想和志向呢?我们当时,都会遵循自己内心的想法,跟同学们分享和交流。这样做有什么问题呢?

每个人的童年都是美好的,同学之间的感情是最纯粹的,学校里的环境也是最单纯的,我们当时讲出自己的理想,当然没有问题。

但是,当我们走上了社会之后,所身处的环境非常复杂。关键就在于,我们必须通过竞争,才能获得更多的生存资源。也只有赢得竞争,才能把握住为数不多的成功机遇。

在充满竞争的环境里,有很多人想把我们当成垫脚石,来成就他们的功业。如果我们把自己的志向告诉他们,志向很低,别人会嘲笑我们。志向伟大,别人会嫉恨我们,这都会给我们带来风险。所谓祸从口出,我们言行必须谨慎,默默地做事,打枪的不要,这样才更容易取得成功。

二、自己犯过的错误

陶觉说过:“人人须日日改过,一日无过可改,即一日无步可过矣。”每个人每天都会犯错,所以我们要不断改过自新,如果一天没有改过,并不是我们没有犯错,而是我们没有重视改过,那么我们这天就无法取得进步。

我们大家都知道,一个人想要取得成功,就不能害怕失败;一个人想要有所成就,就必须勇于认错。人生最大的敌人,其实就是我们自己,不敢面对自己的错误,就无法超越自己,这样我们只会越来越沉沦。

而勇于认错,最好的做法,就是不去包庇自己的错误,敢于对别人说出来,这样才能经受得住别人的检视,我们才没有退路,只能坚定不移的改错。既然如此,我们为什么又说,自己曾经犯过的错误,不能告诉别人呢?这不是矛盾了吗?

其实,我们想要成功,当然不会畏惧承认自己的不足。但是我们坦荡是一回事,坦陈错误的后果,却是另外一回事。如果被嫉妒我们的人知道,他们会到处传扬,用我们的错误,给我们带来更大的伤害。我们的对手,也会对我们冷嘲热讽,甚至借机打压我们。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所以,我们犯过的错误,不要轻易说出去。

隐藏自己的一些秘密,不要对任何人说出,这样并不是虚伪,而是为了更好的保护自己。时间一直在走,人心总是会变,也许现在跟我们关系很好的朋友,今后就会为了利益,跟我们分道扬镳。他们对我们了解得越多,将来给我们造成的危害就越大,很多事,我们还是少说为好。

责任编辑:李云飞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