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文帝陵墓陪葬动物身分揭晓 出现“食梦貘”完整骨骸(图)

作者:天秤整理 发表:2023-10-28 08: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马来貘 动物 pixabay 1734463 作者 Coffee-king
外貌独特的马来貘,自古有食梦的传说。(图片来源:Pixabay 作者 Coffee-king)

中国的考古学家在陕西省西安市的白鹿原找到了汉文帝“霸陵”的确切位置。他们在这几年来不断地进行挖掘和研究工作,发现了在外藏坑中有23个动物殉葬坑。其中包括大熊猫骨骸,还有一具长达2.18公尺、保存极为完整的“马来貘”骨骸。

古代文献中的熊猫身影

古代文献中也提及了类似马来貘的动物。在东汉时期,许慎的《说文解字》中曾记载了“貘”这个字,说明“貘:似熊黄黑色,出蜀。”这表明貘这种生物与熊类似,但毛色更偏向黄色和黑色,并且主要分布在蜀地。因此,多位学者认为这些古代所描述的黄黑色“貘”实际上就是对大熊猫的另一种称呼。然而,这一发现打破了先前认为的“貘”是大熊猫的认知,事实上这两种动物自古以来就是不同的物种!

2021年12月,陕西西安召开了一个考古学大会,考古专家分享了他们在汉文帝霸陵动物殉葬坑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总共挖掘出了23个动物殉葬坑,其中在编号为K10的殉葬坑内,他们还发现了一具完整骨骸,身体总长超过2公尺,这具骨骸的头部有两颗齿尖连成山脊状,肩胛骨上还有一处凹陷。动物考古学家胡松梅指出这些特征都是只有貘才拥有的,透过数据测量和古DNA研究等方法确认了这具动物骨骸的真正身分为马来貘。

马来貘

另外,虽然貘已经在中国灭绝,但在历史上它们曾经存在过。马来貘,也称为亚洲貘,生活于马来西亚半岛、苏门答腊岛的热带森林和草原地带,在缅甸和泰国等部分地区也有发现它们的踪迹。他们主要栖息在茂密的雨林中,但近年来,大规模的森林砍伐和土地开发已导致它们的家园变得支离破碎。土地开发不仅缩小了它们的生存空间,还迫使它们不得不冒险穿越道路,增加了遭受车辆碰撞的危险。

2020年,马来西亚陆路交通局曝光了一张令人心碎的照片,照片拍摄到一只马来貘穿越马路时遭车撞高速撞击,遭撞的马来貘满身是血却仍坚忍地返回森林。这张令人伤心的照片提醒着我们,应该时刻注意车前状况安全驾驶,维护用路环境的安全,一同保护这些可爱的生物。

马来貘被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濒危物种。据IUCN的报告显示,全球马来貘的数量已不到2500只,这个数字让人深感担忧。我们需要共同努力,保护这些珍贵的生物,以确保它们的生存。日前雪兰莪州政府已与国家公园局携手展开一项拯救计划,旨在拯救“州宝”──马来貘。这个计划主要是帮助这些濒危的生物转移到乌鲁雪兰莪的森林保留地,提供一个更适合它们成长的环境,以确保它们的安全。 

神奇的梦境守护者

古人称作貘为“食梦貘”。这个名字来自于传说,据说Baku(貘)有吞噬恶梦的能力。因此,许多古代陵墓将貘视为“镇墓兽”,例如中国河南安阳的殷墟商代遗址,曾出土貘的头骨和下颌骨。

据说食梦貘是由众神创造其他动物后剩下的碎片所形成──它拥有大象的鼻子、熊的身体、牛的尾巴、老虎的脚和犀牛的眼睛。在日本有一个传说,若一个人醒来后受困于恶梦,可以拥有召唤食梦貘的力量。当孩子在梦中遭受噩梦后醒来,他们会重复三次“Baku桑,来吃我的梦吧。”而食梦貘就会进入孩子的房间,吞噬掉他们的恶梦,让孩子能够再次安心入睡。时至今日,放置一块“Baku”护身符在孩子的床边仍然是相当常见的传统。有了这些传说和故事使我们更加珍惜这个神秘而可爱的生物。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