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700学生集体退学 传校方下封口令(图)

发表:2023-10-27 00: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广东 学校
近日广东省清远市一所职业学校被爆因为没有老师给学生现场上课,引发近700名新生集体退学。(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看中国2023年10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近日广东清远市德圣健康职业技术学校因近700名学生退学一事引发社会关注。最新消息显示,校方已对校内学生下达了“封口令”。

广东一职校近700学生退学 家长:教育部根本没人理

新学期开学不到2个月,清远市德圣健康职业技术学校(简称:德圣)却传出2023届新生约700名学生集体退学的消息。事后,一位学生家长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透露,他的女儿曾是药剂专业高职高考班新生,已在10月18日退学。“听小孩说没有老师,不是上网课就是军训。”报名时学校虽然提到了军事化管理,但没想到是每天都要进行军训。

他表示,在德圣办理退学后,大部分家长都自行择校转学,但由于很多学校已经结束招生,部分学生无校可读只能辍学在家,给学生和家长带来很大困扰。而当地教育部门至今都没有与他们联系,“对孩子的去向毫不关心”,“根本没人理”。

但清远市教育局一位工作人员强调,他们已经给德圣发了两份整改措施,“包括招聘教师、退学费等问题”,至于不少学生退学至今没有找到合适学校,该工作人员则称,他们已将市区内有空余学位的学校公布出来。

对此,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表示,德圣新生退学事件主要问题在于该校招生规划不够合理。作为一所新建学校,他们应该先预估学生数量,根据学校资源和教师数量确定招生人数。储朝晖认为,当地政府应该为已办理退学的学生提供必要的协助来解决转学问题。

退学风波发酵 学生被迫“禁声”

公开资料显示,德圣坐落于广东省中部清远市佛冈县,是经广东省政府批准、中国教育部备案省属全日制卫生类普通中职学校,学校占地面积86667平方米,开设了护理、药剂、中药、美容美体、化妆品制造技术、形象设计、口腔修复工艺、中医康复技术等13个专业。该校官网介绍,该校规模最大的为护理专业,今年招入1702名新生。

根据企查查显示,清远市德圣健康职业技术学校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雷巧云。

据《广州日报》报导,一些家长表示,德圣新生开学至今都没有老师给他们孩子面对面上课,而是在教室里上网课,这他们无法接受。“一个年级有七个班,七个班都是用一个老师,一个老师教七个班,怎么教得了东西,学得了东西呢?(听说)原本是没想到收了这么多学生,后来收了这么多,上了课这么久都没有老师上课,感觉(学校)只是为了赚钱。”

也有学生家长表示,德圣职校超额招生逾1600人,所以没有足够的老师为学生上课。也因此,近日有大批家长到校要求退费退学。19日上午,德圣健康职业技术学校门口处看到多名拿着行李的学生准备离开。但也有学生家长透露,他们向学校缴纳了超过人民币1万元的费用,目前学校拒绝全额退费。

根据德圣2023年招生简章,该校相同专业依据班级性质不同,学费会有所差异。3年制普通班除了护理专业为每年4800元外,其余专业学费为每年3500元,高考升学班大部分专业为每年8800元,而“三二分段”班的学费则从11800元到18800元不等。

除了学费外,学校还收取学杂费,前两年每年为1人3600元,伙食费每学期为1人2700元。

随着相关事件持续发酵,有德圣学生对《中国新闻周刊》透露,目前学校要求他们对退学一事要绝对“封口”,他说“不方便说,说了我就没书读了”。

德圣遭民间起底:学校拿学生当免费劳动力

翻查资料发现,关于德圣的争议并不止于此。

根据企查查显示,8月29日,清远市德圣健康职业技术学校有限公司因在网际网络发布的招生广告中虚假宣传自身为省重点卫校,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二十八条第二款第(二)项的规定,构成发布虚假广告的行为,被清远市佛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罚款30000元。

此外,据一位广西家长表示,他被德圣在社交媒体上自称为公立学校的招生噱头所吸引,并通过电话与学校确认了该信息。因此,他特意将孩子从广西带到广东就读该校,结果现在却发现德圣是所私立学校。该家长认为学校欺骗了学生与家长。

此外,在部分社交媒体上发布的关于德圣学生退学的相关视频下面,一些自称是德圣学生的网友也纷纷留言,指责学校的不当行为。

其中,一位自称是2020届药剂专业的学生说,他实习期间学校却安排他去卖保健品,且实习工资只有1000元,但询问领导时得知该公司发给学校的是2200元。他认为,学校存在私自扣留他们工资的行为。

另一位2020届美容美体艺术专业的学生留言称,在校3年,学校安排的实习时间却长达一年半,“哄着交完第三年学费,就提前送去实习,实习工资一个月500,并声称不实习完学校不给毕业。”她质疑哪所学校实习时间会这么长,并指责学校将她们当成免费劳动力。

对此,北京合川律师事务所律师李雷指出,《职业教育法》第二条明确指出职业教育“是指为了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使受教育者具备从事某种职业或者实现职业发展所需要……职业综合素质和行动能力而实施的教育”。从校方的回应看,“学生上课没有老师教学”的问题是存在的。《职业教育法》第六十五条规定:“教育教学质量低下或者管理混乱,造成严重后果的,责令暂停招生、限期整顿;逾期不整顿或者经整顿仍达不到要求的,吊销办学许可证或者责令停止办学。”他认为,德圣是否存在违反《职业教育法》的问题,应该由当地的教育行政部门进行调查,并给予相应的行政处罚。

但截至发稿前,德圣方面未对“封口”一事进行说明;清远市教育局也没有对调查结果进一步作出说明。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