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布2024除夕不放假 大陆全网炸锅(图)

发表:2023-10-26 00: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 新年
2024年的黄历新年假期将从2月10日(初一)开始休息,但连假前后的2月4日、18日两个周日需补班,引发争议。(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3年10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10月25日官方发布通知,2024年黄历新年假期将从2月10日(初一)开始,至2月17日(初八)结束,连休8天。但民间却发现,大陆2024新年假期不只要补班两次、除夕没放假,甚至扣掉原本就放假的周六周日根本只放了3天,这让大陆民众无法接受,一时间,相关话题冲上热搜、全网炸锅。

中国国务院办公厅10月25日公布2024年节假日休假安排,主要安排调休假期包括元旦、黄历新年、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中秋节等。其中,争议最大的就是黄历新年8天连续,也就是除夕不休息,从2024年2月10日(大年初一)开始放假,至2月17日结束,虽然连休8天,但连假前后的2月4日及18日这两个周日则需补班。通告中紧标注“鼓励各单位结合年休假安排员工除夕休息”等语。

这样诡异的补班机制与要企业自行放除夕的行为,让大陆民众无法接受,也立刻成为热搜新闻。

许多人质疑说,除夕本就是传统新年的重要一环却不列入新年假期,“大年三十不放假要怎么返乡?”也有人直指,公告中的“结合带薪年休假”,挤占的就是自己的年休假,“我们的年假想用的时候自然会用”、“直接从休除夕开始休就好啦”、“逆天”。

也有网友在微博上发文指出,“小年什么的也都算了,除夕吃年夜饭,两口子双职工,年夜饭谁做?除夕还要上班一天,年夜饭会自己从天上掉下来?”还有返乡人潮,若幸运抢到车票,除夕不放假,只能在火车上跨年了,倘若没抢到车票,大年初一起至还在赶回家的路上。虽然官方提到除夕当天能放就放,但现实如果“人家就是不放,能怎么办?人家老板可以说‘国家都认为除夕不该放假’。你怎么说?妥妥有病!”

除夕 中国
2024年的黄历新年假期将从2月10日开始休息引发质疑。(图片来源:微博)

网友们纷纷批评说,“能不能不调休?放假一天也是休息”、“如需探亲旅游外出自行调节,连着上6天班也打乱节奏,今年十一后连上7天班,累得不行”、“毫不人性化”、“有什么病吗?这可是除夕啊”、“不是每个公司都有年假,也不可能都请年假一个人没有吧”、“不把老百姓当人了,多放一天除夕能怎么样”、“多放一天假是地球会爆炸?除夕不要了,你春晚也别办了”、“除夕团圆习俗就这样被我党无情的抹去了。”

此外,还有一些中国网友想起先前有韩国教授、艺人及外国人士将黄历新年称为Lunar New Year而非Chinese New Year的情事,不禁感叹这些韩国人只因为这样就被中国人揪着骂,结果除夕到了,中国自己反而不放假。有网友则以“马上购买lunar new year前往韩国的机票”、“替所有说了lunar new year被打成乳化(辱华)的韩国爱豆(偶像)伸冤”回应。

由于大批民众一面倒发帖批评官方这种做法,相关评论甚至超过2万则,一些政府机关及媒体发布的这项休假安排,则紧急过滤评论甚至关闭评论。另外,有关“除夕不放假”和“2024春节放8天假”很快成为微博热搜话题,但负面言论陆续遭到移除。

除夕 不放假
2024年的黄历新年假期将从2月10日开始休息引发质疑。(图片来源:微博)

公开资料显示,除夕,又称大年夜、年夜、年三十,指黄历一年最后一天的晚上,即黄历新年前一天晚上。这天的确实日期会因为历法而有所不同。传统上汉字文化圈以黄历作为历法,由于黄历十二月多为大月,有三十天,因此又称为大年三十、年三十,一年的最后一天叫岁除,那天晚上叫除夕。除夕时,人们会一家团聚,并有守岁的习俗,在大中华地区、日本和越南家中的长辈会发给晚辈压岁钱,韩国近代也受汉字文化圈其他地区影响而有了发压岁钱的习俗。而中国南方和越南等地会有年宵市场(或称花市)。

除夕与清、盂、九三节也是中华传统节日里祭祖的四大节日,家家祭祖。除了拜祭祖先外,吃年夜饭,放鞭炮等为一般常见的习俗。传统上,在大年夜当天的中午下午要在门边贴上新的春联。

年夜饭又作团年饭,因为正值冬天,北方人常常在饭桌中间设置火锅,因此也称围炉,北方人年夜饭的菜色中常包括水饺、鱼、年糕、长年菜等。因为水饺状似金元宝,有富贵之意;鱼因为在汉语中和“余”同音,有“年年有余”的吉祥意思;年糕则有“年年高升”之意;长年菜则有长寿的意涵。华南则多有鸡、烧肉、发菜、蠔豉等,因为“发菜蠔豉”与“发财好市”谐音。

江南的典型年夜饭后,长辈会发压岁钱给晚辈,因是用红色的信封袋,故又称红包,中国古代也有用红线将一百个铜钱串成一串外形类似稻穗,表示长命百岁。其中一说法是岁与“穗”同音,在一些庙宇,会有不少人等待上“头香”,插上新年庙宇香炉的第一炷香,据说代表吉利与神明一年的护佑。

除夕源于先秦时代的“逐除”。据《吕氏春秋•季冬记》中记载说:古人在新年的前一天,击鼓驱逐邪鬼。此即除夕节令。最早提出“除夕”这个名称的,则是西晋的《风土记》。《风土记》中特别记述了除夕大年夜当时的民间习俗: 除夕之夜,各相与赠送,称“馈岁”;酒食相邀,称“别岁”;长幼聚欢,祝颂完备,称“分岁”;大家终夜不眠,以待天明,称“守岁”。此习俗,经唐宋相袭,并沿袭至今。同时《风土记》中还有除夕之夜燃放爆竹以“辟邪驱鬼”(即“年”这种猛兽)的记载。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