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圆桌峰会和公报 “一带一路”沦落到万国来“嘲”(图)

作者:台宛明 发表:2023-10-21 16: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帶一路
 第三届“一帶一路”论坛(图片来源: Getty Images)

中共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17日至18日在北京召开,与以前二届比,本届论坛取消了必有的“领导人圆桌峰会”,也没有发布联合公报,而且西方国家首脑集体不来,来的大多是欠账的穷国要求来免债的,变成”丐帮”聚会。本来以为万国来朝的盛会,成了万国来”嘲”。

中共喉舌在16日称,有140多个国家、30多个国际组织的代表确认与会,注册嘉宾超过4000人。但是中共在18日晚间都未公布出席的国家元首人数,官媒报导的出席嘉宾中,也未见到任何西方主要国家的现任领导人。在大家瞎矇情况下,19日,外交部发言人在记者会上突然增加了人数,称本次高峰论坛共有来自151个国家和41个国际组织的代表与会,注册总人数超过一万人。

但是,明眼的观众从论坛合照上数出来,只有22个国家的代表,而且基本都是欠下中共巨额外债,非洲50个国家只有6个国家领导人前来,中共的“铁小弟”南非竟然连个高级别代表也没有委派,实在有点打脸。中共以世界最大的债主身份接待他们,免或不免还得看中共的利用上去的。欠下巨债的例如老挝、斯里兰卡、吉布提、埃塞俄比亚、希腊等,倒还真有几个出席的嘻皮笑脸象是讨到了巨大好处。

有专家分析指出,“一带一路”是中共以经济贸易作为伪装的扩张主义,日前主要是被中共用来对国内欺骗百姓“伟光正”、“人类命运共同体”之类的。事实在国内已经成了“央企的基建项目了”。那些深度参与的多个国家,基本都受制于中共,在外交、人权、军事、政治等因此被要挟。现在中国经济持续下滑,投资的制度环境与社会环境日益恶劣,许多外企纷纷结束了在中国的业务,“一带一路”早已经名存实亡。

特别是疫情三年,年投资金额缩水了一半,有60%的国家还款困难,多个国家爆雷,近1万亿美元贷款中四分之一是所在国无力还款的“救济性”贷款,至今坏帐约785亿美元。

这就是本届连领导人圆桌峰会都召开不起、连联合公报也没有什么内容可以发的原因。

独立时评人蔡慎坤说,这么多国家的政要都是去乞讨的,来吃大户的,想要中国掏钱或者是想赖账的,开圆桌会议让中俄自掉身价、自取其辱;这样的会议,能达成什么共识?怎么发联合公报?这个论坛沦为中共自编自乐的闹剧了。

而有趣的是,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不敢正面回答,仅称:中方发表了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主席声明,“你可以查阅。”

查阅什么?主席声明在哪些字句里解释不发布联合公报?与圆桌会议又有什么关系?真是让海内外记者丈二和尚摸不到头脑的回答。

现今世界格局与出现的事情不是二年前的世界了,国际社会对中共厌恶之情日益加剧。就“一带一路”而言,在国际上臭名远扬,主要原因是十年来,外界发现中共由此输出腐败与债务(陷阱),另外输出中共的价值观,被指控剥削当地劳工、破坏生态。同时,让世界认识到中共对抗欧美称霸世界的野心。

中共官员前几天还向彭博社透露,“一带一路”项目已死,习近平在论坛上说,未来中方将统筹推进标志性工程和“小而美”的民生项目;中共副总理何立峰最新讲话称,他们想缩小规模,搞“小而美”、绿色、健康(可持续)的新版本。这也就是说,原来的宏伟蓝图已经没有了。而且从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及中国进出口银行等单位透露的消息来看,2020年统计的数据,中共总计投资(一带一路)大概28万亿,截至2022年底,中国政策性银行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贷款累计达3.1万亿元;大型商业银行的贷款余额约在2.3万亿元。投资额度明显“缩水”。

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商学院教授史鹤凌对美国之音表示,投资额度明显“缩水”,显示中共大规模对外投资已难以为继。本届论坛凸显中共只重视“面子”,而非实质投资的“里子”。

从前二天论坛新闻中看到,这次会议宴餐极其奢华,但是光怪陆离的“面子”背后,掩不住“万国来嘲”的末日悲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