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误解李白的“云想衣裳花想容”了吗?(组图)

作者:璆真 发表:2023-10-15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白笔下的“云想衣裳花想容”一句,闻名千古。
李白笔下的“云想衣裳花想容”一句,闻名千古。(图片来源:Pixabay)

出自于李白〈清平调三首〉的“云想衣裳花想容”一句,非常有名。民众对这句诗有个流传甚广的谬解:(我看到)云就想到她的衣裳,(我看到)花就想起她的容颜。这是想当然的把“想”的现代意思代入到古诗中去了。现在经常能看到这样望文生义的解释,其实很多字的古义和今义是不一样的。“想”有一个解释项是:像,如。比如杜甫的“数惊闻雀噪,暂睡想猿蹲。”

“云想衣裳花想容”意为:她的衣裳像绮丽的云彩,她的容貌像娇艳的花朵。主语是杨贵妃,而不是“我”(诗人)。第二句“春风拂槛露华浓”,既是写花,又是写人,明写贵妃貌,暗颂君王恩。倾国名花也需遇上惜花护花之人,才能开得长久。

“云想衣裳花想容”意为:她的衣裳像绮丽的云彩,她的容貌像娇艳的花朵。
“云想衣裳花想容”意为:她的衣裳像绮丽的云彩,她的容貌像娇艳的花朵。(图片来源:Pixabay)

其实,就算把一首诗中的字词全部都研究透彻,我们也未必能够正确理解古诗。因为除了知识,还有常识。就以李白的〈清平调三首〉为例吧!

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
若非群玉山头见,会向瑶台月下逢。

一枝红艳露凝香,云雨巫山枉断肠。
借问汉宫谁得似,可怜飞燕倚新妆。

名花倾国两相欢,常得君王带笑看。
解释春风无限恨,沉香亭北倚阑干。

针对第一句“云想衣裳花想容”的解释的怀疑,就是从常识开始的。试想,李白当时为翰林待诏,唐玄宗是他的直系上司,我们到上司家里去,这个上司还是“淡扫蛾眉朝至尊”的“至尊”,我们会对他说:“我看到云彩就想到你太太的衣裳,我看到花朵就想到你太太的美貌”吗?现代人都不会这么鲁莽,何况李白这个古人!

事实上,李白下笔相当有分寸,在整首诗中,诗人几乎是隐身的,他是一个隔着遥远距离的吟诵者,尤其诗的最后两句“若非群玉山头见,会向瑶台月下逢”,将杨贵妃比成仙子,仙子呀,可远观而不可亵渎,距离拉开了,诗意就得体了。

责任编辑:初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