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认以巴战争3死2失踪 大陆又现诡异“反犹太”(图)

发表:2023-10-13 00: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以巴战争 外交部 中国
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汪文斌首度承认有中国公民死伤,累计3死2失踪,但未提及中比混血女生。(图片来源: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0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以巴战争引发国际关注,7日由巴勒斯坦的伊斯兰激进组织哈马斯(Hamas)先发射火箭攻击后,以色列宣告反攻,迄今导致上千人受伤,数十万人流离失所,哈马斯更扬言手握150名人质。此前曾传出有当地中国公民遇难、失踪,乃至被绑架,但直到12日,中国外交部才首度承认有中国公民死伤,累计3死2失踪。

如今,大陆又出现一股诡异的“反犹太”风潮,许多小粉红狂讽以色列咎由自取,引发社会关注。

中国外交部首度认以巴冲突公民3死2失踪

从10月7日以巴开始发生战争后,不断传出有当地华人受伤、遇难,哈马斯也曾扬言,从以色列掳回的人质中有中国人,但中国外交部始终表示“正在核实相关资讯”,这引发外界广泛批评。

面对舆论压力,党媒《环球时报》在12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提问,以巴战争死伤惨重“发言人是否掌握目前中国公民伤亡情况?”发言人汪文斌说到,目前已经确定有3名中国公民在以巴冲突中遇难,并且有2人失联,数人受伤。“我们对遇难者表示沉痛哀悼,向遇难者家属和伤者表示诚挚慰问。”汪文斌还指出,中国有关驻外外交机构正全力协调救治伤员,做好遇难者善后工作,敦促外方全力搜救失联人员,采取一切有效措施,保障中方人员和机构安全。

不过,外交部未提及遇难者的详细身份,也始终未提及外界高度关注和同情的以巴混血女生(Noa Argamani)。

事实上,此前以色列中华商会便证实,至少有3名中国人中弹,还有4名中国人处于失联状态,中弹者之一是北京建工员工。另方面,在北京出生的中以混血女大学生诺雅(Noa Argamani)遭哈马斯绑架,被劫持到加萨地区,凤凰网10日公布了诺雅父亲接受采访的影片,其父在影片中失声痛哭、呼吁哈马斯释放人质。

但外媒在10日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询问发言人是否掌握以巴冲突中,受伤或被绑架的中国公民有关资讯?汪文斌只是回答,有关资讯正在持续核实了解当中,并没有回应有中国公民丧生或是有人遭绑架的问题。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中共政府12日首次承认有公民在哈马斯突袭中死伤、失踪,但却未直接点名哈马斯,仅称最新一轮的以巴冲突。

中国公民遭哈马斯射杀 中共低调处理

稍早,曾有在以色列一所高校任教的中国女教师接受采访时透露,袭击事件发生后,她到超市买物资时有同事嘱咐她裹着五星旗可以确保安全。但在以色列工作的中国北京建工集团王姓男员工披露,自己和工友遇到哈马斯部队攻击时,有高知哈马斯部队自己是中国人,也立刻双手举起、卧倒趴地,但仍遭到开枪射击,他因此身中两枪受伤。

据以色列中华商会10日消息,在冲突期间失踪的4名中国人中,其中两人确认丧生,当中一名姓邹35岁工人来自江苏,家属已获悉事件,正待处理后事。对此,中国官方也没有做出回应。

截至12月11日中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都未对以巴冲突作出表态。路透社报导,这已经引来美国和以色列官员批评,部分评论认为,大陆低调的态度,削弱了北京成为中东地区中立和平斡旋者的自许,也显现北京在中东外交雄心有所局限。

根据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双方通报,巴以新一轮冲突死亡人数升至2400人。目前关于人质下落的资讯非常少,也没有完整的名单,也不确定这些人是否还活着,人质除了以色列外,还包括其他国家公民。以色列军方发言人12日表示,现已确定97名人质身份。至于哈马斯,其通常视人质为宝贵的资产,很少公布人质的状况和下落,也拒绝让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确认人质的状况。

以色列国防军发言人康里克斯(Jonathan Conricus)11日向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表示,哈马斯掳获的大批人质人质很可能都被关在地下。同时有理由相信,哈马斯在策画发动攻击,挟持人质之前,已经计划好藏匿人质的地点,让他们避开以色列情报,不会被救出。根据以色列驻联合国大使9日证实,哈马斯上7日突袭以色列南部后,挟持150名人质。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目前美国正在提供情资援助,甚至可能提供自家的特种部队支援。但哈马斯已证明他们有能力进行不对称战争。哈马斯借由避免在通讯中留下数位痕迹、并将这些通讯保持在最低限度下,这也让以色列在7日措手不及。

报导并指出,目前扣押这150多名人质的枪手,几乎远离所有的数位设备。以色列瑞克曼大学(Reichman University)政策与战略研究(Institute for Policy and Strategy)高层分析师米尔斯坦(Michael Milstein)直言,“毫无疑问地,这是以色列遭遇过最艰难的人质情势”。

小粉红情绪高涨 狂言以色列咎由自取

就在外界强烈谴责哈马斯、高度关注人质生死之际,在微博、微信等大陆社交平台上却出现大量贴文支持哈马斯暴行、谴责以色列。

美国之音报导,在以巴冲突之际,以色列在大陆社交平台上的账号遭到网友围攻,在以色列驻广州总领事馆的一条有关哈马斯攻击的微博贴文下,点赞率最高一则评论写道,“打倒犹太恐怖主义和以色列新纳粹。”目前以色列驻中国使馆已关闭或过滤每一条贴文下的评论区。

一些网友甚至还赞扬希特勒,惋惜他没能完全消灭犹太人,“历史终将为小胡子洗去他不该承受的罪名,搞不好还能洗白。”“小胡子”是大陆网友对希特勒的暱称。

另外,中国大陆网络一直流传有关犹太人的阴谋论,宣称犹太人透过共济会(Freemasonry)这类社团,秘密掌控着美国政商界,乃至全世界。中共官媒也曾报导过犹太人对美国的控制,例如《人民日报》主管的《中国经济周刊》2012年报导,占美国人口仅约3%的犹太人,操纵着美国70%以上的财富,在美国 经济、金融、政治、外交等方面有重大影响力,是美国最强大的少数族裔。

胡平:中国官方引导舆论淡化哈马斯突袭后果

对此,海外政论刊物《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他认为中共政府在外交上长期支持巴勒斯坦,限制了北京在这次冲突中的“站队”选项,而官方此次避重就轻谈及中国公民死伤人数也是出于这种考量,其淡化哈马斯造成的罪恶,以回避对巴勒斯坦的任何谴责。“因为一报这件事情就会引起人们对哈马斯所作所为的谴责,中国政府的既定方针是尽量回避对巴勒斯坦有任何谴责。”

胡平还指出,目前大陆网络出现对哈马斯的力挺,以及对以巴混血诺雅的冷漠态度,也不排除是中国官方在背后引导。

不过,与中共政府不愿谴责哈马斯、模棱两可态度相比,美国政府高度关注本国公民在此次冲突中的死伤情况。据CNN报导,美国政府证实,哈马斯突袭事件造成的美国公民死亡人数已上升至22人,且未来可能持续上升,目前仍有17名美国公民下落不明。美国总统拜登承诺,将会全力解救人质。

美国《华尔街日报》指出,日前在中国访问的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舒默,对中国在哈以冲突最初并未谴责哈马斯的立场提出批评。随后中国外交部更新官方措辞,加上了“反对和谴责伤害平民的行为”,但仍未提及哈马斯。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