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木寒泉图〉画中的苍劲与生命力(组图)

作者:韩雨薇 发表:2023-10-12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明代画家文征明
文征明是明代中期著名的画家、书法家。晚年时声名远播,世人皆以得其书画为荣。(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文征明是明代苏州甚具影响力的画家,除了著名于书法,也擅长于水墨画。他笔下的山水豪迈潇洒,他画中的江南笔意秀婉,欣赏他的画作,可以感受到很强烈的艺术气息。

明代画家文征明〈古木寒泉图〉
〈古木寒泉图〉气势磅礴,是极具生命力量的一幅作品。(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古木寒泉图〉即为文征明的传世名作之一,为其七十九高龄所画之杰作,气势磅礴,神气十足,是极具生命力量的一幅作品。

雄浑苍劲的画作

〈古木寒泉图〉描绘仲秋季节的山林景色。远处为此画的背景,高山峻岭赫然在目。画幅左侧,有參天古柏、老松,相傍而生,树干挺拔直上,伸展至画面上端。画幅的下端为坡石,坡石间长有数棵古柏,盘根错节,显得浓密紧迫。绝高处山坳间有飞泉一道,像宽阔的银色帛布飞奔直泻,汇流于山下的一池潭水。

这幅秀美的青绿山水画,设色典雅,笔墨俊逸,树木用空勾填色,显得古色古香。山峦是大面积的平涂,秀丽生动,是文征明粗笔画中的极品。

画中的松、柏占据了大部分的画面,松树参云直上,柏树高大挺拔,蕴含着无限的生命力,让人感受到一股积极向上的能量。

从“不慧”到“颖异挺发”

文征明(1470〜1559),明代中期著名的画家、书法家。画师沈周,使吴派文人画大成于世。

史书记载他“幼不慧,稍长,颖异挺发”。据传,他直到七岁才能站立,到八、九岁时仍口齿不清,幸而父亲并不太担心,坚信文征明他日必有所成。

果然,不负父亲的期待。当同学们在尽情享乐时,文征明却伏案苦读,并在父亲和吴宽、李应祯、沈周的指导下,一步步往上攀登。皇天不负苦心人,文征明最终成为诗、文、书、画无一不精的大文豪。他与沈周、唐寅、仇英并称为“吴门四家”。晚年与沈周并驾齐驱,并继沈周之后成为吴门画派的领袖。

虽然文征明才学甚丰,却完全没有科举运气,一生经历多次科考,都屡考屡败。他19岁应岁试,因为字迹不佳,被考官置于三等。直至54岁那年,文征明才经朝中要员举荐,当上了从九品的翰林院待诏。

特别的是,文征明不但在学习上大器晚成,在绘画创作上更是至老而不衰。他的几件传世名作,如:〈仿赵伯骕后赤壁赋图〉、〈古木寒泉图〉、〈真赏斋图〉等,皆作于80岁左右。相较于早年用笔的清秀细润,甚至略带点稚嫩,此时的线条则更见果断潇洒、自信满满。也难怪他晚年时声名远播,世人皆以得其书画为荣。

来源:看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