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吴昌硕〈岁朝清供图〉欢庆新年(图)

作者:官筱彤 发表:2023-01-16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典型岁朝清供图,主体青花觚型瓷瓶,内插梅、山茶、天竺,旁置水仙盆栽
典型岁朝清供图,主体青花觚型瓷瓶,内插梅、山茶、天竺,旁置水仙盆栽。(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新年到!市井庶民们放鞭炮迎新年,文人画家们画画贺新年。在中国古代绘画中,〈岁朝图〉就是文人画家专为庆贺新年而作的画。从宋代开始,历朝历代留下了许多热闹喜庆的〈岁朝图〉,如〈民俗岁朝图〉、〈岁朝清供图〉等。

“岁朝”是指黄历大年初一这一天,象征着除旧布新,置换新气象、新希望。岁朝时节,许多文人画家喜欢在这一天绘制〈岁朝图〉或〈岁朝清供图〉,作为新年开始的首幅作品。在众多的〈岁朝图〉画作中,吴昌硕的〈岁朝清供图〉以清逸典雅的独特画风博得了许多人的青睐与赞赏。

“岁朝清供”供的是什么?

岁朝清供图”可谓中国画特有的一大主题,应的就是岁末年初之景。〈岁朝清供图〉因过年的关系,内容大都以吉祥、热闹为绘画题材,在取材上可分三种:一种是花草蔬果,一种是清香之品,另一种则是吉祥之物。

文人清供的花草蔬果,多取形色殊胜、明艳可人之物,用以妆点素净的冬景,如南天竺、蜡梅等,可折枝插瓶,那一抹不畏寒风的气节,经冬不凋。一种是清香之品,如香橼、佛手、木瓜、文旦、枇杷等。此外,还有把吉祥物事作为清供之物的,这些物事大多取谐音的雅意,如石榴(榴开百子),橘子、荔枝(大吉大利),柿子、百合及灵芝(百事如意),爆竹或竹子(竹报平安)等。

清逸典雅的画作

在历代众多的〈岁朝清供图〉画作中,吴昌硕可说是极具特色的一位。

其画作的最大特点是,很少取材于牡丹,他在《缶庐别存》中曾说:“己丑除夕,闭门守岁,呵冻作画自娱。凡岁朝图多画牡丹,以富贵名也。予穷居海上,一官如虱,富贵花必不相称,故写梅取有出世姿,写菊取有傲霜骨,读书短檠,我家长物也,此是缶庐中冷淡生活。”他认为自己并不富贵,所以与牡丹不相称。这段话除了披露他不画牡丹的用意,也体现出他淡泊高雅的人格与画风。

此画以瓶梅、水仙、蒲草、秀石等题材组合而成,画中高颈古瓶中的红梅、翠绿的水仙,以及纷披的蒲草,寓意清逸典雅、喜庆吉祥。整幅作品的铺陈高低错落,神韵生动,物品以右高左低的对角形式排列,并于左上角和右下角分别配上题识及印章,这是吴昌硕花卉画中常用的构图形式,颇具特色。

画家信手挥洒,真情流露于笔端,画作色彩斑斓、对比强烈,形成春意盎然的视觉效果;用墨浓淡相宜,表现出朴实无华、通俗晓畅的内涵,给人以清新、和谐、古朴、典雅的艺术享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