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掉三种穷气 拥有富贵人生(图)

发表:2023-10-05 10: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贫穷
戒掉三种穷气,拥有富贵人生。(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很多人有一个共同的苦恼,明明自己很努力,但却始终穷困潦倒,不知道你有没有听过这样一种说法,说富贵的人身上带有一种贵气,而身上带有穷气的人,无论怎样挣扎,也摆脱不了穷困。

有人可能会觉得哪有什么贵气或者穷气?都是瞎说而已。但是,到底有没有穷气这回事?答案是真的有所谓的穷气,就是将人性中那些卑劣的缺点变成了自己生活的习惯。

第一种穷气是占小便宜

有的人喜欢占便宜,随时随地都忍不住要打一打心里的小算盘,这样的人哪怕很能干,也没办法改变穷困的生活。

菜根谭讲:“宁有无妄之灾,不可贪非分之福。”喜欢占便宜的人,占的就是这种非份之福,貌似精明,实则早已穷气缠身。所以一个人想要拥有富足的生活,先要戒掉喜欢占小便宜的穷气。

第二种穷气是嫉妒

真正的贫穷并不是物质上的贫穷,而是思想和精神上的贫穷。孔子说“君子固穷,小人穷斯滥矣。”一个有思想有精神格局的人,那怕身处贫困,也能坚守人性的底线,但小人不一样,他们不但自己穷,还拚命嫉妒,看不惯身边的人比自己好。

菜根谭有句直指人性的话“妒忌之心,骨肉更甚于外人。”比如在过去农村里面,经常有兄弟间家庭不和的情况。看着哥哥家好一点,弟弟就使坏;弟弟家盖房子哥哥就闹事,而最终的结果就是两兄弟各自的家庭都一贫如洗,大家都穷得叮当响,反而没有什么矛盾。因此嫉妒是最可怕的穷气,嫉妒害人害己,这是必须戒掉的第二种穷气。

第三种穷气是虚荣

菜根谭说“君子好名,则起欺人之念。”原本品德端正的人一旦贪慕虚荣,就会产生欺骗别人、欺负别人的念头。那么菜根谭中还有另外一句话说“欺人者非福也。”

由此可见,虚荣爱面子都是有穷气的表现,贪慕虚荣会让人不择手段,太过看重所谓的面子,则会让人打肿脸充胖子。很多人的贫穷就是被面子掏空了里子,所以人要戒掉的第三种穷气,就是为了面子的虚荣。

责任编辑:牛兰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