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机遭遣返 一位留学生的惨痛经历(组图)

发表:2023-10-04 20: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飞机
中国一留学生转机赴美,却遭遣返回国。(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8、9月份是开学季节,直飞美国的机票太贵,安安便买了便宜的埃塞俄比亚航空的转机机票。然而因为这张机票,让她一度心急如焚,险些留学梦断。前几天,在某社交媒体上,一位名为安安的中国留学生叙述了自己真实的惨痛经历,及时提醒了其他留学生引以为戒

为省钱 转机非洲赴美

安安在美国读本科,毕业后用OPT在美国工作了一年后回国。OPT是Optional Practical Training的缩写,意思为专业实习,是美国F-1学生签证毕业后的实习期。

现在,她要赴美继续读硕士研究生,2023年7月31日,她在美国驻广州总领馆续签F-1学生签证,顺利通过。除了F-1学生签证,她同时还有美国的10年期的B1/B2签证,可以说不存在任何登陆方面的问题。

安安的大学在2023年9月5日开学,她预订的是8月22日的航班,为了在飞行旺季节省开支,她最终选择了埃塞尔比亚航空公司的航班,从广州先飞到埃塞尔比亚的博乐阿迪斯阿贝巴国际机场(Bole Addis Ababa International Airport),再转机飞往美国。

问题出在她到了广州白云机场登机的时候,她向埃塞俄比亚航空值机柜台工作人员出示了i-20非移民签证。

该签证适用于保持在美国学习身份的留学生,包括F1学生签证和M1学生签证两种类型。

i20签证是留学生获得F1或M1学生签证的必要文件之一,它在学生入境美国时起到重要的作用,即向入境官证明自己将前往美国的学校上学,同时也规定了留学生需要履行哪些法定义务,如保持学籍、按时完成必要的学业规定,以及遵守签证规定等。

无论是按常理,还是按道理,出示了这个签证,安安就可以顺利登机了。然而万万没有想到,埃塞尔比亚航空公司的工作人员却依然让她登记EVUS。

所谓EVUS,是指美国的签证更新电子系统,是持有十年有效B1/B2,B1或B2(访问者)签证的中国公民所使用的个人基本信息在线定期更新系统,以协助他们赴美旅行。

除了有效签证以外,自2016年11月之后,持上述签证的旅客必须完成EVUS登记,以便获得许可进入美国。

作为在美国留学并工作过的人,安安当然知道这个表格不能胡乱更新。所以她也并不想重新填这个EVUS。

然而,埃塞俄比亚航空的工作人员威胁她!工作人员说:“不照办的话就取消她的航班”。在完全被迫的情况下,安安不得已在机场用手机快速填写了EVUS表格,也根本没有检查就提交了,终于登上了飞机。

11个小时之后,她的飞机降落在了埃塞尔比亚的博乐阿迪斯阿贝巴国际机场。

然而这次降落,也是她噩梦的开始。

中国学生被澳遣返
安安的遭遇,可以用“丢了西瓜捡芝麻”来形容。(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遭遣返 回广州再面签

刚刚平安落地,她便收到了“签证被撤销”的电子邮件。起初她还以为是缅北骗子的网络诈骗伎俩。然而她打开签证查询网页一看,发现自己的签证状态从Issued(已办理)变更为Revoked(撤回了)。

30分钟之后,安安接到美国驻上海总领馆的电话通知,称她的B1/B2签证也被撤销了,无法入境美国,并表示只要有一个签证被撤销,其他签证也会一同被撤销。

人已经飞到埃塞尔比亚的安安却又无法转机前往美国,她就只能等待埃塞尔比亚的处理结果。她在埃塞尔比亚忐忑地等候了五个小时后,被埃塞俄比亚遣返回国。

2023年8月23日,她回到了广州。她表示,连中国的边检人员都奇怪为什么还有人能在非洲被遣返回国!

此刻,安安的心情“糟糕透了”。好在,研读法律的安安并没有因为这样的重大打击而慌乱。在埃塞尔比亚机场等待的几小时中,她已经在着手解决这个突如其来的人生难题了。

首先,她查询了EVUS,发现自己由于匆忙填写,竟然把表格中“以前是否在美国非法工作过”的问题填写了“Yes(是)”,这正是她签证被取消的导火线。

弄明白了前因后果,她先发电子邮件去解释这个错误,然后重新填写DS-160。

“DS-160全称为“Nonimmigrant Visa Electronic Application”,是申请美国非移民签证的在线申请表。DS-160是美国国务院为了更方便、高效地搜集申请者信息而设计的一种在线申请表。

重新填写后,她又加急预约广州的面签。

安安一下飞机她就冲到埃塞尔比亚航空公司的柜台,要求他们出示为何F-1签证要填写EVUS的文件的理由。

2023年8月23日,她被遣返回国。此时,她已经得到了加急面签预约成功的消息,约到的时间是8月24日。

8月24日,她一早去广州总领馆再次面签,向签证官解释了这一切,后者给予她很大的同情,并给了通过信,但是签证状态一直是“行政审查”。

9月7日,每天都查询签证状态的她,终于发现签证状态是“通过”。

9月13日,安安拿到护照,14日搭乘飞机从广州直飞纽约,不过入境时还是被叫进“小黑屋”问询情况,好在10分钟以后她就被放行了,大风大浪地折腾之后,好歹还是赶上了9月15日开学。

此为戒 从中学到什么?

安安的教训不可谓不惨痛。虽然她最后冷静沉着、机智灵活与高效地解决了问题,但这种无妄之灾的事情本来就不应该发生——本想省点钱,结果却搭进去了更多的钱和更重要的时间与精力。这样的事情,以后千万别做。

对于安安的这次事件,有网友一针见血地指出:“千万不要坐某些第三世界国家航空公司的航班,因为他们自己离美国更远,连入境美国的规定都不懂。”

还有网友评论,安安的这次遭遇,完全可以用“丢了西瓜捡芝麻”来形容,最糟糕的是,她最后连芝麻都没有捡到。

安安自己对案例总结是:出于省钱的目的而在遥远的非洲转机,弄到自己签证被吊销,并被遣返中国,只能再次申请美国签证,又多花了很多钱买机票并最终惊心动魄地到达美国。

责任编辑:小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