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心:一个北大学子的陨落(图)

作者:李唐风 发表:2023-09-28 1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大学西门(校友门)。
北京大学西门(校友门)。(图片来源:Bcnof/维基百科)

同学群里在关注昨天发生的事件,令人震惊。9月22日,北京大学哲学系一名本科学生,因对保研结果不满意跳楼自杀。据悉,该生成绩优异,是年级第一,想要跨专业保研法学院,但是最终被保研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对结果不满意,选择了跳楼。

同学转贴了当事人3年前作为北大新生的入学感言《聂畅来:心怀凌云志,身兼济世情》。看此文后,内心难过,因为可以感觉到作者聪明、勤奋、积极、良善的本性,并眼看着一个这么好的材质如何在一个残酷的教育氛围中,被年复一年地侵蚀、扭曲、摧残直至摧毁,这样一个无可逃避的过程,一个年轻的心灵所遭受的压力山大、难以安宁的宿命。

读过此文后的这种难受,或许不及这个轻生的学子最后一刻心灵伤痛的千分之一。这个孩子所付出的一切努力,其程度之大之深,字里行间处处可观。可是这一切努力,现在回头看,反而像是在积蓄最终击垮自己的毁灭性能量。不知道他最终是否意识到这一点,但是当他发现一门心思所计划的前途突然被阻断时,对于自我极端否定的错觉,绑架了意志,于是从一个步步算无遗漏的人生的规划和经营者,一下子变为赌徒,赌上今生一切,一跃而奔赴向来畏惧而又未知的世界、一个或许更好些又或许更糟糕的未来。

学校的教育,本应自然顺应、善意引导和充分满足青少年求知欲的天性,让他们自由、良性、积极地成长。然而,从他这篇洋洋洒洒的入学感言已知,孩子的心灵在高考前的几年里,就已经被摧残扭曲了。教育系统,本不过就是教会孩子好的知识、好的技能、好的心态,从而将来在社会中能够更好的生活,完善自我的同时还对社会有益,与大自然和谐共存。然而他身处的这个体系中,却人为地引入了令人窒息的竞争、内卷、政治性、甚至革命和战斗的观念,把本应愉悦的学习过程强制为一场不成功便淘汰的竞技、一场不胜利就完蛋的持久战,把学校定义为战场,把学习演绎为战斗、把高考演化为一场战役,把学生鞭策、驱使为出生入死的战士,最终把他们的一生革命化为一场无休止的战争。无神论的科学教育中,竟然把对于世俗名、利、情的追求定义为“神圣”的目标、情怀和口号。作者文章引用了毛泽东诗词“……学不成名誓不还。埋骨何须桑梓地……”当孩子们把“不怕牺牲”当作口头禅,习惯变成了自然,这难道不是早已把这个“牺牲”潜移默化、根深蒂固地植入了每一个孩子的宿命中了吗?尤其更加致命的是:在共产党宣扬的马克思主义已经没有人类(包括数千万中共党员和党中央领导人)真正相信的当今社会,一个中国哲学系的高才生通过不懈努力所争取来的研究生深造的保送资格,却被命运所惩罚,要被保研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对于每一个灵魂尚存的中国人而言,让他生前膜拜、死后去见马克思——这个人类社会近两百年来大多数矛盾、斗争、暴力和谎言的总源头,这比死后下地狱见阎王,更加恐怖万分,更加令人绝望。

孩子在这样一个非人性系统中接受教育,好像温室里被肥沃土壤和良强烈光合作用大力栽培的一株在奇形扭曲的培养皿中成长的花草。原本普通又正常的种子,从萌芽后就开始拔苗助长,天天向上,然而向上的空间却被人为设计了非人性、反天性的通道,沿途有蜿蜒、有曲折,还有刀锋分割的双轨,枝干长到此处,被一剖为二,分枝在各自的蜿蜒曲折中继续向上,然后再让两个伤口愈合的形象差异的独立分支再次相聚,彼此内卷,然后在永远的纠缠不清中继续天天向上……文章表明,和他一样共同在“高考”的培养皿里被重点栽培的,还有中学的很多其他同学,更有很多其它学校的很多同学。

回想30年前的自己,庆幸那个时候,中国大陆高考之风才刚刚抬头,考场外已经有许多父母接送(大都是骑自行车啦),但那一年的心理压力已经莫名其妙的变大,我高考三天连续失眠,一共睡了不到十小时,每晚吃安眠药,每早喝浓茶,感觉就是疲于奔命。可是高考结束当晚竟然精力突然充沛起来,和几个同班同学,骑车从海淀区到城里转悠,西单、王府井,没钱瞎逛,后半夜还到天安门广场地下通道踢球,被警察叔叔逮着乖乖挨了一通训。然后大家到广场旁的长椅上一边瞌睡,一边有一搭没一搭侃大山。挨到清晨看过了升旗仪式后,大家骑车回家。到家后我倒头便睡,好些天来第一次熟睡。可见,我们遭受的许多病态般的痛苦和压力,与其归咎于外在的客观,不如说其肇因是根植于内在的心里。中国古话讲:人的病因是七分精神三分病。在当今唯物主义理念统治下、唯利是图的价值观越来越强盛的环境中,精神方面的病因可能已经上升到八分、九分了。

转眼30多年过去了,在学业压力持续上涨后的今天,中国国内生活和上学的孩子们,心理压力可想而知。生活的更加富足和舒适弥补不了心灵倍增的负担。我们当年上小学、初中时,至少还有放学后、周末和寒暑假期,完全在户外瞎跑疯玩、放飞自我的孩提时光。现在国内的孩子恐怕很少有这样真正属于童年和少年的天然时光了。

全世界70亿人,各个不同,即使双胞胎之间,彼此仍有差异,人生之路也就必然各个不同。我们中国大陆从小到大的主流教育,为什么要抹杀这些每个人自然拥有的差异呢?为什么教大家以为人生目标、志向,只能是指定的少得可怜的、高大上而莫须有的选项呢?甚至一旦选择,人生之路似乎只剩此一途呢?亿万人挤在一条道上,即使有人跑得更快,削尖了脑袋跑到前列,突然发现前途已无路可走,而其它路,回头路、绕路、岔道在他眼里则早已被否定了出路,认为都是歧路、是小道儿,从而忽视、不愿甚或不屑去换条道儿走走,换个走法,换个活法。那么,他唯有绝望了。

人常说,条条大路通罗马。何况,未必非得去罗马,世界各地无数大小城镇乡县、山川湖海,各有各的美好,各有各的特色,各有各的神圣。更何况这个不幸的学子,既然能从千百万考生中脱颖而出,成为北大学子,他已经相当于到达罗马了!只不过明天去罗马某大教堂参观的门票,被抢购一空。不管是因为别人走后门买走了票,或许黄牛党垄断余票,反正明天是进不去大教堂了。那又如何?(老外经常说:So What!)这不还能去大教堂外面转悠吗?对着心中的圣殿,远远地拍张照,或者膜拜膜拜,又或到罗马城其它大教堂参观,参加一些其它旅游项目,哪怕在大街上溜跶溜跶,感受一下异国风情都是有趣的。

开心最重要!对于名、利、情的满足,显示和施展才智和能力的骄傲,这不都是一种心灵的感觉吗?这些感觉最后还不是为了让自己开心吗?!

人生如果只有得到满足才开心,人真的很难开心。

人生如果因为开心而获得满足,人就很容易满足。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