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153年再次现身 濒临灭绝的埃及圣物(图)

作者:水平整理 发表:2023-09-26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埃及秃鹰 鸟 601670436
埃及秃鹰现为濒危物种。(图片来源:Adobe Stock)

2021年时,来自英国的威尔·瓦格斯塔夫,带团前往位于英国西南部的夕利群岛旅游。旅途中,瓦格斯塔夫来到群岛的第二大岛特雷斯科岛,他漫步于一处修道院与大水池之间,这时有一只鸟类从头顶飞过,降落到一旁的松树上。看清楚那只鸟的瓦格斯塔夫简直难以置信,他对于自己的运气感到无比惊讶,因为那是一只埃及秃鹰,在英国已经消失153年的时间。

这段旅程中,瓦格斯塔夫运气不错,一路上看见苍鹭、白鹡鸰等难得一见的鸟类,没想到最后甚至受到幸运之神的庇护,亲眼看见埃及秃鹰的身影。这只埃及秃鹰在松树上停留了一个小时左右,瓦格斯塔夫也把握机会,拿出相机将这段可遇不可求的际遇记录下来。上次英国目击埃及秃鹫发生在1868年时,当时出现的埃及秃鹫最后遭到农民射杀身亡,这次再次出现相比之下,显得可贵与平和。

岌岌可危的埃及秃鹰

埃及文化中,埃及秃鹰被视为女神伊西斯与穆特的圣物,并且作为皇室象征,因而受到法老法律保护,又有“法老鸡”的称呼。曾经在圣经提到埃及秃鹰的希伯来文名字,在一些象形文字也能看见它们的形象,在古老的文明中占有一席之地。尽管拥有厚实的历史地位,埃及秃鹰依然不敌环境的变化,目前处于濒危物种的状态。

埃及秃鹰的分布范围从南欧至北非,主要活动于地势较低的丘陵地带与干燥的平原地带,不过能在夏季时于喜马拉雅山海拔2000公尺的地方看见它们的踪迹,会在岩石地带的悬崖筑巢,大树与城市大楼亦可能看见它们的巢穴。栖息于温带的族群会在冬季朝南方迁徙,一天最远能够飞过500公里的距离,而热带的族群则相对偏向定居。

埃及兀鹫通常以单独或成对的形式行动,饮食上主要以腐食为主,其他小型动物与鸟类的蛋为辅,连粪便都可能是它们的饮食来源。这样的鸟类在20世纪期间遭遇数量下降的问题,巢穴的幼鸟面临外敌猎捕的威胁,诸如金雕、雕鸮、赤狐、豺狼、狐狸等,加上寄生虫的危险,巢里巢外都有着一定的风险。

人类活动产生的影响,对于埃及兀鹫同样具有威胁。欧洲与中东部分地区,与1980年对比,在21年间减少一半的数量。意大利地区从1970年开始到1990年代,繁殖数量就从30对下降至9对。占了欧洲一半比例的西班牙,人们发现铅累积的中毒与控制虫灾的杀虫剂对其产生威胁,加那利群岛上的秃鹰在1987年到1998年的期间,减少了三成的数量。能发现除了狩猎活动以外,蓄意喂毒、遗留在动物尸体中的弹药铅或杀虫剂、电线触及的危险,种种因素都是造成埃及兀鹫的原因。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