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分到来 须注意这些民俗与禁忌(图)

作者:隅芯整理 发表:2023-09-22 13: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的秋分,将于9月23日下午2点49分46秒到来。
今年的秋分,将于9月23日下午2点49分46秒到来。(图片来源:Pixabay)

2023年的秋分(黄历八月初九),将于9月23日下午2点49分46秒到来。做为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六个节气,秋分每年约莫在9月23日前后,也就是太阳到达黄经180°时降临。

秋分、春分均是古人最早确立的节气。“秋分”的“分”为“半”,因此秋分就是指全球昼夜等长。秋分过后,北半球各地的白昼会逐渐变短,黑夜逐渐变长;南半球各地的白昼则会逐渐变长,黑夜会逐渐变短。秋分的到来,代表昼夜等长,而秋分还平分了秋季的这九十天,故被称为“秋分”。

《春秋繁露》即记载了秋分的特点:“秋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秋分到来后,除了白日黑夜出现了长短变化,连气温也出现下降现象,因此大家须多注意保暖,而这也是民间出现“一场秋雨一场寒,十场秋雨穿上棉”、“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等说法的原由。接下来,一起来了解秋分的相关习俗与禁忌吧!

秋分习俗

一、祭月

为了祈求四方安定、国泰民安、物产丰饶,古代帝王选择在春分前往日坛祭日、夏至前往地坛祭地、秋分前往月坛祭月、冬至前往天坛祭天。据悉,从周朝即已开始,而日坛、地坛、月坛与天坛则各自对应了东、北、西、南四大方位。

二、放风筝、立蛋

传统认为秋分放风筝、立蛋能为自己增添好运。众所周知,秋高气爽正适合放风筝,而古人认为,若秋分日放出去的风筝能够飞得很高,就能博得“青云直上”的好彩头。

提及立蛋,民众应该多联想到端午节和春分,但其实秋分也有立蛋的传统,民间亦流传“秋分到,蛋儿俏”之说。秋分立蛋,具有生命、生育的含意。秋分立蛋成功的话,据说正预示了秋季将会大丰收。

三、吃秋菜

自古人们就认为秋分到来,恐秋燥伤身,因此须好好养生。秋分养生的关键则在于养肺,因此饮食方面须以滋阴润肺为宜,民众理应适当食用百合、梨子、枇杷、鸭肉、糯米、粳米、蜂蜜等柔润食物,以益胃生津,同时应该要减少食用葱、姜等辛辣食物,适当地吃些酸物。

此外,古人有吃秋菜的传统习俗。一般说来,采摘当季的野菜就能算做是“秋菜”,但河南安阳一代所谓的秋菜,则是指野苋菜(又称秋碧蒿)。古人会将秋菜跟鱼一起煮汤,称之为“秋汤”,并认为秋分饮用秋汤能洗净五脏六腑,达到身体健康。

四、送秋牛

秋分到来时,还会出现挨家挨户赠送“秋牛图”的人。“秋牛图”是指在红色纸或黄色纸上印有农夫耕田的图样,上面还会提及二十四节气。

送图的人大多是民间一些能言能唱的人。他们会说一些秋耕吉祥的吉利话,说到让主人听了高兴,出来打赏为止。此俗又称“说秋”,这些说秋的人又被称为“秋官”。

秋分禁忌

一、四离日

民俗认为,在春分、夏至、秋分、冬至的前一日为“四离日”,四离日正处在季节被一分为二的时间点上。古人认为,这四离日是诸事不宜。如果在这些日子里进行结婚、搬家、入厝、动土、宴客、出行或其它大事,恐只落得不顺利的结果,因此懂得这一习俗者,多会将活动改在其他日子举行。

二、不适合穿露背装

由于秋分代表天气转凉,因此须多穿衣物来保暖。如果这时候还穿着露背装,是很容易着凉的。

三、注意用火

“秋分”的“秋”有一个火字。因此民间认为,此阶段容易传出火灾。因此,民众须好好检查家中用火的地方,并小心老旧的电器用品的使用状况,避免发生电线走火。

四、忌吃冰冷食材

秋分到来后,正处于阳气衰退、阴气渐强的状况。由于此时正值“凉燥”,民众不适合食用太凉的食物,避免体质太寒,影响了睡眠与出现肠胃不适。

日常需补充温开水,亦可多食用蜂蜜、梨子、百合等等温润、除燥的食物。另外,此时的秋蟹肥美,往往诱人去痛快享用,但螃蟹性凉,须避免跟其他寒性食物一同配搭享用。

秋分降临的日期

2024年秋分将于2024年9月22日到来

2025年秋分将于2025年9月23日到来

2026年秋分将于2026年9月23日到来

2027年秋分将于2027年9月23日到来

2028年秋分将于2028年9月22日到来

2029年秋分将于2029年9月23日到来

2030年秋分将于2030年9月23日到来

2031年秋分将于2031年9月23日到来

2032年秋分将于2032年9月22日到来

2033年秋分将于2033年9月23日到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