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端午节不一般 有哪3件事不能做?(图)

发表:2023-06-22 09: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端午 端午节 九毒日
2023年的夏至节气和端午节正好一前一后。(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在中国民间有“夏至端午前,必定是灾年”的说法,而2023年的夏至(6月21日)和端午节(6月22日)正好一前一后,所以老人们都说今年的端午节会有3大不一般。

一:夏至端午前,旱地能行船

谚语有:“夏至端午前,旱地能行船”,古人通过夏至和端午的前后时间,来预测一个年景是好是坏。如果夏至在端午前面,说明这个年景不是很好。

按谚语的说法,旱地都可以行船,那就代表着雨水会特别的多。雨水多,对庄稼来讲并不是好事,尤其是连续的降雨,那简直就是灾难。

二:早端午凉嗖嗖,晚端午热死牛

有民谚云:“早端午凉嗖嗖,晚端午热死牛”,端午一般是在5∼6月份到来,倘若端午节在公历的6月中下旬到来,便是晚端午了。

晚端午热死牛,说明今年的夏天会异常的炎热。因此,大家要记得做好防暑的工作。

其三:夏至端午前,必定是灾年

根据前人的经验总结:“夏至端午前,必定是灾年”,这个也比较好理解,如果夏至在端午前出现,那么就容易出现灾年,而灾年无外乎有两点,风不调雨不顺,那么自然年景也不好。

端午节不做三件事

《奉天通志》中说:“五月属午,五日为端午,二午相为火旺之相,过旺则为毒。”端午五月初五恰逢“毒月恶日”,因此古人称其为“九毒日”之首。那么这一天有哪些事情是要避免的呢?

1、夫妻各自歇

所谓九毒日,也就是天地交泰之时,阳气旺极而生阴。阳气到达顶点之时,也就是火气强旺到了极点,火旺则水干金伤。水为肾,所以九毒日也是肾水之力最弱的时候,不宜消耗。夫妻在一起,所消耗的就是肾水之力。

男人为阳,女人为阴,夫妻之间在一起,原本就是阴和阳在一起的融合,彼此之间要平衡才好。书云:九毒日要戒夫妇容止,宜独卧静养,以顺天时,止生色,薄滋味,节嗜欲,定心气。

2、不远行

五月初五,是戊午月的辛亥日,要注意:亥不嫁娶,容易争吵,必主分张。

亥位于地支最后一位,是地支的穷尽之处,所以四季的亥日都为穷日,春季的乙亥为木穷,夏季的丁亥为火穷,秋季的辛亥为金穷,冬季的癸亥为水穷。午月建午,亥日为执日,为固执之意,执持操守,不宜远行。

3、不下水

五月初五,“死气”初生,此时火气旺极,则水气脆弱,此时下水,水中已有少阴之气,容易溺水。

此外,由于九毒日是火气旺极之时,肺金受损,毛孔张开,一入水中则堵塞,就容易出不来。所以九毒日如同七月半一样,不下水。俗话说:七月半,鬼乱窜,没事别往河边窜,就是这个意思,因为水中有了阴气,是先人进出的通道。

责任编辑:姝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