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高级智囊”突遭免职引猜测(图)

作者:苏文寅 发表:2023-09-17 22: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3年3月5日,李克强在第十四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上做完报告后,分别向主席团和台下深鞠躬。(图片来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2023年3月5日,李克强在第十四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上做完报告后,分别向主席团和台下深鞠躬。(图片来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9月17日讯】中共国务院日前任免一批副部级官员,其中李克强时期的“高级智囊”向东,他是唯一遭免职后没有被安排在人大、政协“二线”闲职的官员,引发猜测。

人社部官网9月13日消息,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其中,陈家昌获任科学技术部副部长,胡卫列为司法部副部长。公安部副部长刘钊、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向东、国家能源局副局长余兵被免职。

查询相关资料发现,遭免职的四人中,三人有职务安排。其中,余兵于9月1日,刚刚履新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王小洪的副手刘钊,今年3月已任中共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委员。许宏才转任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和刘钊、许宏才同样60岁的原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向东,连人大这类闲职也没有安排,直接退休。

据公开资料,向东于1963年出生,是湖北恩施人,中央民族大学法学博士。多年参与政府工作报告等重要文件起草。曾任国务院政策研究室信息研究司副司长、国务院研究室综合二司司长,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主任。2021年7月,任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

据大陆《新闻纵横》2011年3月报导,时任国务院政策研究室信息研究司副司长向东,也是温家宝时期政府工作报告主要起草人。

向东2021年升任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时,当时《北青报》指出,国务院研究室是国务院的智囊,向东是李克强的“高层智囊”之一。

一般认为,对市场经济和竞争较为尊重的李克强,与习近平越来越左的治国理念大相径庭,也各自有自己的人马。但随着李克强今年3月卸任总理,并彻底退出中共政坛。将“忠诚度”作为拔擢官员最高考量的习近平,自然不会用李克强手下之“重臣”,李克强内阁首脑大部分被撤换。剩下的残留人马,退休的退休,失势的失势,这种翻天覆地的大换班,是中共国务院历史上从未有过的。

2013年李克强接掌国务院后,舆论以“习李体制”称之,甚至《华尔街日报》创造了一个新词“李克强经济学”(Likonom ics),来指代其领导下的国务院的新角色。但是这个词直到两年后才慢慢从舆论中淡出。也许正是李克强“雄心”让习近平警觉和猜忌。在中共二十大召开之前,中共官媒史无前例的歌功颂德,铺天盖地的进言拥戴之际,李克强在2020年5月28日新闻发布会上坦言:“有6亿人每个月的收入也就1,000人民币”、“在一个中等城市租房都困难”,等同是在打脸习近平“‘全面脱贫’的伟大政绩”。

去年二十大上,李克强和汪洋两位“团派”政治局常委被赶下台,“团派”核心人物、前中共国家主席胡锦涛也被意外带离闭幕式会场。曾是接班人热门人选、隶属于团派的胡春华被踢出政治局,更无缘常委,团派的大溃败,已经引起中共党内和中国社会对习的不满。

今年3月5日,中共人大会议上,时任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做最后一次政府工作报告,政坛告别作只花一个小时。他在工作报告中罕见未提及防疫“奇迹”,被指是刻意揭习近平的伤疤。网传视频显示,李克强之前与国务院工作人员最后一次告别时喊话“人在干,天在看,苍天有眼”,在中共的无神论意识形态下,此话引起舆论关注。

《日经新闻》指,李克强“天在看”的讲话,被一些人解读为暗中挖苦中共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似乎暗示了他对这种无视传统的怀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