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间找活人当官 唐朝国子博士的阴曹地府见闻(图)

作者:良鑫整理 发表:2023-09-16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代 月色 夜色 庙 579596988
古人有时会踏足阴曹地府。(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马嘉运在贞观十九年成为国子博士,他曾经受人迎接与东海公相见,却没想到此人所在的地方位于阴间

阴间找活人当官 唐朝国子博士的阴曹地府见闻

唐朝时期,魏郡有一个人名叫马嘉运,他早年出家修行,对于《中论》、《百论》与《十二门论》着实精通,后来回归世俗,投身于儒学之中。贞观六年,马嘉运在新年期间的一天夜里出门,他在半路上看见有两人待在门外的大树下,身旁都牵着一匹马,他随即上前询问他们的身份,得知是由一位称为“东海公”的人派来迎接他。过去马嘉运就因自身的学问闻名,曾经被越王李泰聘为东合祭酒,自然对于这种邀约见怪不怪,他随口说了自己没马,其中一名使者就将自己的马让他骑乘,往他们的目的地前进。一行人远离大树后,大树下却留下一个身影,那正是马嘉运阳世间的身体。

转眼间,马嘉运在两名使者的带领下,顺利来到阴曹地府的其中一处官府,没等他进门,外头已经有数十人待在那里,似乎是有冤情来告状的,里头出现了他认识的人影,是该郡总管张公瑾的小老婆元氏,现在早已不在人世。元氏一看见马嘉运就凑上前去与他相认,并道出自己惨遭毒手的真相,凶手正是张公瑾,向天曹告状后已过三年,是因为某个天主出手,才没能伸冤,一直到现在才有进展,阴曹地府已经追查到凶手的去向。

听到元氏的话,马嘉运才发觉自己已经死亡,他随即又被使者带走,要与主公见面,但被守门人拒绝,要他们先去与霍司刑见面。从霍司刑口中得知,他们那里有一个记室的职缺,从东海公那儿听闻他的才华,所以想让他就此任官,但马嘉运以自身的贫穷及家人团聚的愿望婉拒,霍司刑也没有强硬要求他答应,便改让他推荐认识的人来。随后传来东海公能够接见的消息,马嘉运就让人带去与其见面。

大厅里有一个人影端坐其中,那人有着青黑的面容与矮小的身躯,正是招他前来的东海公。一开始,东海公就问了与霍司刑一样的问题,马嘉运立刻向其拜谢,但他认为自己仅是一个种田的,身兼能够教育学生的身份,这样不够资格做一名记室的官员。东海公听后就将霍司刑找来,希望能知道马嘉运的才学,不过霍司刑也仅是知道他平时研究的作为,并没有看过他的文章。最后在马嘉运的推荐下,他们将目标转向一位叫陈子良的人,接着由霍司刑送马嘉运离开。回去前,霍司刑告诉他张公瑾能够免死,是因为过去他的同乡王五戒死后成为天主,一度保护过他,不过事到如今注定难逃一死。说完,霍司刑派人将马嘉运送到一条小道,那正是能够回去阳间的道路,成功让马嘉运从阴间归来。

后来在绵州,有一个陈子良一度猝死,他于隔天苏醒后声称遇见了东海公要他身任记室,但他以自己不识字为由婉拒了。没过多久,又有一个同名同姓的人死亡,那名张公瑾也离开人世,代表元氏的冤情终于得到伸张。

(事具《冥报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