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火的电影《封神》之观后感(图)

发表:2023-09-11 16: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封神演义》手绘图。
《封神演义》手绘图。(图片来源:手绘插画志清/看中国)

最近很火的一部电影,《封神第一部朝歌风云》(简称《封神》,在7月20日上映!关于商纣,在《尚书》、《史记》中有稍微具体的描写,是个暴君,武力智慧过人,但听信妖言,任用小人,轻慢神明。不是不辨是非,不是不明忠奸,而是偏要向恶为虐。

影片中的商纣王表面上刚勇忠孝,为国为民,实际上他只是为了一己私利蛊惑人心,欺骗洗脑那些无辜的少年——八百诸侯之子,为其效力,不惜让他们为自己牺牲年轻的生命。他弑父杀君,嫁祸长兄,挑拨诸侯与他们爱子之间的关系,并在大殿上威逼利诱诸侯之子杀死自己的亲生父亲,泯灭人性,丧尽天良。他的虚伪被西伯侯姬昌识破,并当众戳穿了他的诡计,商纣便将姬昌关进大牢,又杀死了前来营救其父的伯邑考,并利用其子姬发的性命威胁、逼迫姬昌认罪,还将其游街示众。刚刚经历丧子之痛的姬昌在游街中被不明真相的百姓不断扔东西殴打、谩骂,受尽侮辱。
 
只要能达到自己的目的,他就会去做,毫无底限,电影《封神》中纣王的阴险毒辣,诡计多端,道貌岸然,人性灭尽,绝不是《封神演义》小说中所描写的那个纣王可比及的。

《封神》中的正直少年姬发跟在纣王身边八年,被纣王的谎言洗脑,认为纣王是个大英雄,是个好人,任凭自己父亲姬昌怎么说都不能明白,还认为是父亲误会了纣王,直到看到纣王为了那个他明知道是妖狐所化的妲己,却还要杀害一直苦苦保护自己的儿子殷郊的那一刻,才幡然醒悟。

电影《封神》中商纣王用计杀害了自己的父兄之后,便登基为王。登基的那天,晴日里突然黑云滚滚,令所有人都大惊失色,比干知道天谴将至,但比干并不知道是因为纣王的原因所致。纣王心里有鬼,却还装腔作势的承诺愿意牺牲自己的性命消除天谴,以保天下苍生,他能吗?他怎么能?!面对儿子殷郊的自愿代父受死,他非但不感动,反而心生猜忌,他自己阴险,也怀疑所有人都心存不良,做事另有所图。登基之日风云突变的天呈异象没有让他产生敬畏,思考悔改,却利用手中掌握的权力在日后变本加厉的继续行恶,妄杀无辜,迫害善良。

有人问孟子武王伐纣这件事:“作为臣子杀害自己的君主,可以这样吗?”孟子说:“我只听说武王诛杀了一个破坏仁义的暴虐独夫,没听说他杀害了国君。”

《中庸》里有这样一句话:致中和,天地位焉,万物生焉。意思是说,如果人们能够守住那份上天所赋予的善良,做事、对人都能不偏不倚的秉持公正,那么天地自然各守其位,世间风调雨顺,万物繁生。历代的明君圣主都效法天道,秉持中庸,对百姓教化以德。五帝时代,天下为百姓共有,失去父母的小孩与老年丧子的老人也都能很好的被照顾。夏禹,商汤、周武王姬发时代一直为万世称颂。汉朝有文景之治,唐朝有贞观之治,明朝有永乐盛世,清朝有康乾盛世,这些盛世的君主都是对百姓用仁义教化,而宽简刑罚,所以百姓富足和乐,天下繁荣昌盛。

但今日之中国,公然宣扬丛林法则,黑暗森林法则。在某卫视播放的一档热播节目中,一位知名年轻女作家与一位知名学者就公然的认可宣扬这个东西,那位学者还直截了当的引用霍布斯作品中的“人对人是狼”这样的话,这是对恶的肯定宣扬。把动物界的现象套在作为万物之灵的人的身上,而人多是上界的神下世,实际上这是对人的轻慢。而我们人类竟然不加思考、不辨是非的接受相信所谓的丛林法则,且用在我们人类自己的身上,为了利益不择手段,心甘情愿的沦丧道德为害同类。我们羞辱了动物,侮辱了自己,我们生而为人却禽兽不如!这是谁的罪过?

这位年轻的知名女作家有一件事说的是对的,她说我们从小就受着这样的教育,我们从幼儿园起就是这样,我们做抢凳子的游戏(只有挤掉其中的一个才能有位置可坐),我们一直都是在这个黑暗森林法则中生存。追根溯源是这个社会的导向,是我们从小就接受着的教育,我们视听媒体的有意大肆宣扬。这就是洗脑,充斥了社会方方面面的每一个角落,潜移默化将人导向邪恶,致使人人为敌!商纣王仅凭着自己的一张嘴,蛊惑了八百少年,而他们,有卫星,有媒体,有观念败坏的众多名流,年年岁岁,分分秒秒毒害着我们的头脑,神州的炎黄子孙,更教坏了多少成长中的少年!

荀子说人性中有恶的成分,所以需要约束引导,而引导人性向善的那个东西就叫做道。“周有大赉,善人是富。”周朝受天赐,有产生善人的制度,因此善人很多。但我们的时代呢?我们这些大陆的民众就像《封神》这部影片中的质子团的那些作为人质的诸侯之子,从小生活在暴虐伪善的“商纣”身边,接受着假的善良教化,被日渐驯化为兽。我们没有做人的正确理念,我们用兽性行使着所谓的正义善良,而一旦我们发现了这个社会的丑恶与真实,我们就被视为异类,被劝导要过不抱怨的人生,我们就被告知历史也是这个样子,我们被暗示着对于现实我们无可奈何,只能委曲求全,逆来顺受,任人为恶。我们不知道,真的森林其实是绿色的。

历史怎么会是这个样子?历史上,人们敬畏神明,敬畏圣人,相信的是善恶有报的天理,而不是那个邪恶的丛林法则、物竞天择。大多数人遵守着做人的底限,并且将心向善,所以人类才能走到今天。如果人们逆天叛道、背弃良知,甚而是迫害善良的人,那么,上天还能留你多久?

烽火戏诸侯的那个周幽王即位第二年,天有异象,岐山发生了严重的地震,周幽王的大臣劝周幽王整治朝纲,修德天下,但周幽王不知悔改,将自己的昏庸进行到底,最终亡了天下,自己也被人所杀。虽然他的儿子宜臼后来继承了王位,但再也不能号令天下诸侯,周朝名存实亡,至此逐渐走向衰微直至灭亡。

上天赋予了人们人应有的美好德行,也给了人们绿色家园,是不会允许自己创造的这一切美好就这么被邪恶给毁灭的。人们,期待你们为自己的未来做出美好的选择,走出黑暗森林,走过历史上的至暗时代。

(本文取自:〈观影《封神》〉。文章经过删改)

责任编辑:初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