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到什么境界能让你不跟人争辩与动武?(图)

无为之道——何为“藏无形” 

作者:秦山整理 发表:2023-09-10 1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无为之道——何为藏无形
任智则人与之讼,任力则人与之争。(图片来源:手绘插画志清/看中国)

《淮南子》是西汉皇族淮南王刘安及其门客收集史料、文献集体编写而成的一部著作,又名《淮南鸿烈》《刘安子》。梁启超说:“《淮南鸿烈》为西汉家言之渊府,其书博大而和有条贯,汉人著述中第一流也。”

淮南子》成于众手,内容广博,融合先秦诸子的思想。《淮南子》于20世纪有英文和日文的全译本,以及法文和德文的节译本,是中国文化史上的重要典籍。

本篇为读者介绍《淮南子》中《诠言》篇的部分内容。

【原文】任智则人与之讼,任力则人与之争。未有使人无智者,有使人不能用其智于己者也;未有使人无力者,有使人不能施其力于己者也。此两者常在不见。

[大意]任用智术则容易导致与人争辩,任用武力则容易导致与人争斗。不可能使别人没有智术,但可以使别人无法在你身上使用智术;不可能使别人不崇尚武力,但可以使别人无法在你身上使用武力。这两种情况,要诀是不显现或显示自己,崇尚的就是无形不现——藏无形。

处于尊贵拥有崇高地位的人,因为坚持公道而没有私见,所以称他为尊贵,而不称他为贤能。拥有广大土地的人,因为遵循常规而不玩弄权谋,所以人们称他为公平,而不称他为聪明。对内没有残暴的事情招来百姓的怨恨,对外不以贤能的行为招致诸侯的猜忌,上下礼节遵循而不偏离,好发议论的人因为看不到想看到的形迹而无法评头品足,这就是人们所说的藏匿于无形之中。如果不是藏匿于无形之中,谁不能知道他的情况呢?

夏商周三代君王所遵循的道路,就是因顺。所以大禹疏导长江、黄河,是因顺遂水的流势而疏通的;后稷种植谷物,是因顺土地的特质而栽植的;商汤、周武王平定暴乱,是因顺时势而行动的。所以天下可以得到但不是靠强力来夺取,霸王和帝王的地位可以接受但不可强求。

任用智术则容易导致与人争辩,任用武力则容易导致与人争斗。不可能使别人没有智术,但可以使别人无法在你身上使用智术;不可能使别人不崇尚武力,但可以使别人无法在你身上使用武力。这两种情况,要诀是不显现或显示自己,崇尚的就是无形不现——藏无形。

所以君王的贤能不显露则使诸侯不戒备,不贤的事情不显露则使百姓怨恨无从产生。百姓不怨恨,那么民众的力量你就可以得到,诸侯不戒备,那么夺取天下的时势就可以利用。事业是与众人共同完成的,功业是靠顺应时势而生的,而圣人就要在这其中不显露行迹,看不出他参与了什么、做了什么。所以《老子》说:“兕无所投其角,虎无所措其爪。”大概说的就是这种情况。

鼓不隐藏声音,所以敲击时会发出声音。镜子不淹没形象,所以外物照镜时会映出影像。金钟石磬可以发声,但不叩击它们就不会鸣响。管箫可以发音,但不吹奏它们就不会发出声音。圣人深藏不露、虚静内守,不做倡导的事,事物来了就加以节制,采取相应的行动。

粉饰外在行为会伤害内质,放纵情感嗜欲会伤害精神,表现文采会遮蔽质朴。一刻都不忘掉要做个贤能的人,这必定会困扰本性;走百步路却一直注意自己的步态仪容的人,这必定会劳累他的身体。因此羽毛丰满翅膀硬朗有力的飞鸟,因善飞而伤损它的骨骸;枝叶繁茂的树木,因枝叶消耗而损害它的根部。能够两全其美的,整个天下都难以找到。

(待续)

责任编辑:申思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