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改委推5.27万亿的“蛋糕” 引民间资本入局(图)

发表:2023-09-09 11: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发改委推出总投资约5.27万亿元人民币的项目吸引民间资本参与。
中国发改委推出总投资约5.27万亿元人民币的项目吸引民间资本参与。(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3年9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经济不断下滑,北京当局又需民营企业出钱出力,9月8日,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改委)推出总投资约5.27万亿元人民币的项目吸引民间资本参与。但是,“国进民退”现象仍然存在,民营经济发展困难。

据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改委)网站9月8日发布的信息,发改委通过统一的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平台,集中发布了一批重点项目,积极吸引民间资本参与。

发改委称,本次推介的项目共4894个,总投资约5.27万亿元(人民币,下同)。从行业领域看,城建、农业、旅游等项目数量较多,城建、公路、水路港口等项目规模较大。从地区分布看,东部、中部、西部、东北地区分别推介2213个、1020个、1497个、164个项目。推介项目个数超过200个或总投资超过2000亿元以上的地区包括山东、江苏、四川、湖北、河北、广西、福建、浙江和广东。民间资本可以通过控股或参股项目公司等多种方式,参与项目建设运营。

发改委在7月24日的一份声明中表示,希望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国家重大项目建设。交通、水利、清洁能源、新基建、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等领域将开放社会资本参与。发改委还承诺加强对民间投资项目的金融支持。将设立中央预算内专项资金,每年对民间投资增速高的20个城市予以支持。

声明称,“要充分认识改善民间投资的重要意义”,发改委努力将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保持在“合理水平”。

发改委的文件发布之际,正值中国经济不断下滑、北京当局承诺改善民营经济之时,当局誓言要在疫情后经济复苏乏力的情况下让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

为此北京当局还新设立了一个中央机构--民营经济发展局。

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丛亮9月4日在发布会上表示,中央编办(中共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已经正式批复在发改委设立民营经济发展局。

从发改委官网上看到,目前发改委内设的机构共有28个。民营经济发展局则是2018年后,发改委首次成立的新内设机构。

根据官方文件,民营经济发展局的主要职责是:跟踪了解和分析研判民营经济发展状况,统筹协调、组织拟订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拟订促进民间投资发展政策。建立与民营企业的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协调解决民营经济发展重大问题,协调支持民营经济提升国际竞争力。

分析人士指出,支持民营经济最好的方法是裁撤管理民营经济的机构。

虽然官方和官媒不断吹捧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但是,民间投资、私(民)营企业利润等数据表现低迷。

从数据来看,民间投资已连续三个月陷入负增长,且降幅不断扩大。中国国家统计局8月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7月,民间投资同比下降0.5%,累计增速低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3.9个百分点;7月中小企业发展指数为89.3,环比回升0.2点,但仍低于2021年同期水平。

据中国《时代周报》9月4日报道,在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发展的武汉大学财税与法律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唐大杰看来,提振民企信心需要一个较长的周期。“根据我近期做的一个小范围的调研,民企最需要(解决)的前三(问题)是:公平正义的司法环境;允许灵活用工的机制;减税降费,尤其是社保费。”

经济学界普遍认为,中国经济中的民营经济具有“56789”的地位,即民营经济贡献了中国经济50%的税收、60%的GDP(国内生产总值)、70%的技术创新成果、80%的城镇劳动就业,还有90%的企业数量,同时还贡献了50%以上的工业产出、50%以上的投资、50%以上的进出口总值。

但是,近年民营企业被打压,“国进民退”的现象愈发突出,阻碍民营经济发展的问题早已经众所周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