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源不绝的“龙”传说 东汉曾有人生龙子(图)

作者:水平整理 发表:2023-09-07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龙 传说 神话 622629564
中华文化的龙,充满神圣与庄严。(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是中原之地代表性的传说生物,从夏朝到唐朝都有它们现身的奇事,展现它们与其他神秘生物不同的超凡事迹。

异国的洞中水域 毛龙与毛鱼

遥远的过去,曾有一个名为“南鄩国”的国度,它的境内有一个神秘的洞穴,当中藏有通往地脉的水域。这个水域中栖息着“毛龙”与“毛鱼”两中生物,它们一同生活在这个与世隔绝的领域,经常在其中留下升天后的遗骸。

相传这个毛龙呈现五彩缤纷的颜色,南鄩国曾将一雌一雄的毛龙献给中原,在夏朝时设有养育龙子的官职,甚至因此成为其中一个部族的命名由来。直到大禹治水时,随着四海交会,毛龙也进入黄河的支流中。

东汉的人生龙子 朦胧的迷雾

东汉末年,五斗米道的首领是张鲁,他是五斗米道创立者张陵的孙子。据说张鲁的女儿除了张琪瑛以外,还有另外九名不详的女儿,在他的女儿身上,曾经发生一件与“龙”有关的轶事。

当时张鲁的其中一个女儿,她跑到一处山脚下洗濯衣物,渐渐地有朦胧的雾气垄罩四周,没想到这阵浓雾让张女的身体发生异样,不久就怀有身孕。这个莫名的异象,让张女感到无法接受,她随即了结自己的生命,并在临死前向身旁的婢女交代遗言,表示可以在她身故后剖腹查看,探究究竟在她身上发生了什么事情。

随着张女咽下一口气,婢女将她的腹部剖开,从中发现两条幼。后来这两条幼龙被送进汉江之中,张女的遗体则安葬于山中,有人多次看见龙出现在她的坟墓周围,形成一条龙的小径。

唐代的真源龙穴 龙与灵龟

唐朝时期,开元年间的徐城县遭遇水患,曾经展开将河水引入青水,开凿一条十八里河道的工程。在真源县的部分,他们刚展开数千步的距离,就挖到一个墓穴,其中完好、干净的状态让他们马上意识到这里并非为墓室。人们在其中发现一条五彩的龙,身边有两头灵龟与六条鲤鱼,在场众人为之震惊。

发现龙一事层层上报,最初提出工程的齐浣得知后,就要他们将龙移至淮河,灵龟则安置于汴河。真源县县令崔延祎立即安排人手开工,当他们将其运至淮河时,河水中出现百万只的白龟,通通朝着龙的所在跃起游来,场面非常震撼,随着龙进入水中,昏暗的云雾出现,随即消失无踪。至于两头灵龟,它们在半路数度把头伸向湖泊的方向,运送的人出于怜悯,就将它们放入一处狭窄的浅水中,却立刻不知去向,就算将池水掏干也一无所获。

(事据《拾遗录》、《道家杂记》、《广异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